铁路夫妻档:“白+黑”守护平安春运

  1月19日晚上10点,忙碌了一天的惠州火车站安检员肖文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此刻,她的丈夫——广州动车段惠州动车所诊断工程师刘文源刚刚走进车间,准备开始动车组检修工作。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肖文丹和刘文源就很少在家里见面了。白天,从莞惠城际线小金口站到惠州火车站支援的肖文丹在安检岗位忙碌;晚上,刘文源则投入紧张的动车组检修工作。“白天+黑夜”,这对铁路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坚守换来旅客的平安出行。

肖文丹在细心安检。

  细心安检不放过一个小问题

  晚上8点,惠州火车站人头攒动,除夕即将到来,许多旅客赶着回家。“你好,请把水喝一口”“肩上的挎包也要放进安检仪上”。安检岗位是旅客进站时所有行李都必须过机器的地方,在这0.5平方米大小的岗位上,肖文丹需要用安检仪给每位旅客做安全检查,提醒旅客行李过机器。

  当值安检的4个小时里,肖文丹要面对4000多名旅客,重复数千句话语。尽管工作重复单调,但肖文丹深知安检岗位的重要性,“我不仅要有耐心更要细心,不放过一个小问题,保证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刘文源在检修动车组。

  认真检修及时排除设备故障

  深夜11点,当第一组CRH6A型动车组驶入惠州动车所的检修库,刘文源便开始了繁忙的夜班工作。因为莞惠城际动车组只在白天开行,所以检修维护和故障处理只能在车组回所后进行。

  “32道车组一级修试验时发现有一个边门动作有问题,能不能过来看一下?”“好的,马上过去!”收到班组呼叫后,刘文源快速赶往现场处置班组反馈的问题。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技术功底,刘文源判断出该边门故障原因为门控器故障,协助班组更换门控器后边门状态恢复正常。“诊断工程师就是要跟车组故障打交道,车组在线上任何一个门都不能出一丁点问题,只有我们检修质量有保障,车组在线上才能平安运行。”刘文源说。

  据了解,动车所每天需要对动车组进行检修,然后由各一体化部门、检修班工长、质检员等进行质量验收,确认检修状态符合出库标准方可上线运行。虽然每天都是同样的工作,但刘文源和同事不能出一丝差错,必须确保每个故障得到彻底处理。

  夫妻分工守护平安春运的白天黑夜

  凌晨2点,刘文源忙完规定的一个检修时间节点,稍微收拾一下后回到家中。此时,妻子肖文丹已在熟睡中。因为不同岗位工作的特殊性,刘文源和肖文丹不能像正常夫妻那样同吃同住,经常过着彼此黑白颠倒的日子,春运期间尤其如此。

  面对旅客时,肖文丹逢包必检不出一次差错,用每一次温馨提醒带给旅客美好体验;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刘文源用一丝不苟的检查,保障动车组运行不出任何问题,保障旅客的平安出行。

  你,守护好白天,不让任何危险物品带上列车;我,守护好黑夜,严把检修关、不让列车出现任何安全隐患。刘文源和肖文丹这对铁路夫妻档,用高标准的检修和最优质的服务,共同守护“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邓颖 刘京明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