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东江民俗文物馆现场体验传统工艺展演

  记者近日从惠州市博物馆获悉,为了传承民间传统工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惠州市博物馆主办了“‘惠新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工艺系列展演”活动。活动将推出传统制香技艺、玩转考古盲盒暨陶艺制作以及民间剪纸技艺展演,分别于年初一到年初三(1月22-1月24日)上午9:00-11:30在惠州东江民俗文物馆举行。市民朋友可以免费前往参观、现场体验。

  大年初一上午,首先由惠州手工制香的香艺人骆志平带来民间传统制香技艺。活动将现场展演将香料研磨成细粉、和料成型等步骤的制作过程。热爱香文化的市民朋友可以参与体验,与天然香材交流,享受指尖下诞生美好香气的过程,一起追寻来自历史与自然的熏香美好。

  大年初二上午,考古盲盒暨陶艺制作现场展演也将闪亮登场,由陶艺人在现场展演现代陶艺中拉胚成型的技法。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现场的体验,感受陶艺中的泥料性质、成型技法以及艺术形态。同时,市民朋友还可以通过考古盲盒项目,体验“考古工作”,提升对我国文物考古工作的兴趣和了解。

  大年初三上午,将由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贾淑云带来惠州民间剪纸技艺展演。贾淑云从小喜爱剪纸艺术,退休后进入惠州市老年大学系统学习剪纸工艺,在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带动下,掌握了剪(刻)纸的用刀技巧,多次参加省市各地举办的各项展览与表演,其剪纸作品得到国内外剪纸爱好者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据悉,“‘惠新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工艺系列展演”活动,为2023年惠州市博物馆欢乐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之一。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样,一共准备了15类约30场线上线下活动,其中包括了在惠州博物馆举办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惠州市博物馆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玉兔迎春 非遗纳福”雕版印刷体验活动等等,向市民朋友们致以新春佳节的祝福和问候。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关注惠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惠新年 | 2023年惠州市博物馆欢乐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惠报全媒体记者 曾镜明 通讯员 谢杰华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