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兔”无量幸福年 惠州多彩活动乐“宵”遥

  DIY红包灯笼、一起包汤圆、开心游园会……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惠州多个村(社区)开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营造了元宵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建设文明、和谐、美好社区。

  博罗九村社区

  开展“钱兔大展乐新年”元宵游园活动

  2月1日上午,由博罗县民政局购买服务、博罗县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九村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九村社区党群服务、利民志愿服务队、罗阳街道禁毒办共同开展“钱兔大展乐新年”元宵游园活动。

博罗九村社区开展“钱兔大展乐新年”元宵游园活动。

  活动在东山公园广场开展,现场分为:签到、猜灯谜、吹蜡烛、套圈圈、夹玻珠、投篮六个区域。猜灯谜区内容丰富,难易结合,谜底蕴含动物、植物、成语、食物等,参与猜谜的居民可向志愿者提供答案,正确可盖通过印章。吹蜡烛区内在桌子上点4根蜡烛,隔着一定距离,规定不准探头,必须将所有蜡烛吹灭。套圈圈区内保持一定距离,套中的礼品可带走,并盖通过印章。夹玻珠区内,在桌子上放两个盘子,一个装满玻璃珠,一个空盘子,在规定的时间内,从装有玻璃珠的盘子里用筷子把玻璃珠夹到另一个空盘子里。投篮区内,志愿者派发每位居民十个球,以半分钟时间为限进行投篮,必须在时间内将球全部投完,超过时间则不通过。

  在一片欢声笑语下,居民发挥着各自的“本领”积极参与游园活动,小一点的小朋友也在家长的帮助与鼓励下赢得了不少的奖品。

  大亚湾东升村

  开展大手牵小手DIY红包灯笼活动

  2月3日上午,由大亚湾民政局购买服务项目东升村社工站的驻点社工,在东升村委会的支持下开展了“欢乐元宵”大手牵小手,DIY红包灯笼活动。

大亚湾东升村开展大手牵小手DIY红包灯笼活动。

  活动现场,社工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风俗,并引发出本次活动开展的主要内容、目的及意义。紧接着,由社工示范灯笼的制作过程。家长和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材料、按照步骤开始制作。亲子家庭将红包和胶带等工具,DIY制作成灯笼的初型,在场家长负责用胶带将红包固定。在志愿者、和家长的指导下以及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一会,一盏盏漂亮的红包灯笼呈现在眼前,家长和孩子们拿着亲手制作的灯笼,脸上露出了幸福和满足的笑容。

  社工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有助于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同时又锻炼和提高了动手能力,营造了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

  大亚湾上角村

  开展“以‘圆’传情共佳节”迎元宵活动

  大亚湾上角村社工站于2月2日下午开展了“以‘圆’传情共佳节”迎元宵活动。

大亚湾上角村“开展以‘圆’传情共佳节”迎元宵活动。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一项传统习俗,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一起包汤圆和品尝汤圆,感受元宵佳节团团圆圆的美好氛围。活动开始时,社工向参加者讲解本次活动的流程与主要内容。接着,参加者们开始讨论分工合作完成制作汤圆事宜,有的负责揉面团,有的制作馅料,有的包汤圆,大家在分工合作和欢乐的气氛中一起完成了汤圆的制作。而后,参加者们将制作好的汤圆放入锅中煮熟,不一会儿,热气腾腾、香香糯糯的汤圆出锅啦。当大家吃到自己亲手包的汤圆,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不禁纷纷感叹“哇,这是我包的汤圆,真甜”“这个元宵节好有意思”。

  社工表示,此次活动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制作传统美食——汤圆,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同时增进村民之间的互动与连接,助力营造和谐社区。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谭美丽 刘慧仪 林丹丹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