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之游园雅集在丰湖书院举行

原标题:

  “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之游园雅集”活动在丰湖书院举行

  元宵似是欢游好 时和年丰乐逍遥

  上元灯会,游园雅集,热闹欢腾。2月5日下午,“不辞长作岭南人——惠州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之游园雅集”活动在丰湖书院举行。在这里,人们通过古风市集、游园活动、展演活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感受时和年丰的好光景,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市民排队体验古代投壶游戏,现场欢乐连连。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身临其境体验古代集市热闹

  茶铺、乐铺、香铺、衣铺、手工铺、非遗美食铺、惠州特色手信摊位……丰湖书院外广场设了20个古装铺位,现场还有汉服巡游,让人仿佛穿越千年,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古代集市的热闹氛围。

  活动全面展示惠州特色文化,其中既有充满喜庆气氛的节俗文化,还有嵌入老惠州人文化记忆的食俗,更有惠州文创产业的最新成果等。

  步入古代集市展区,最先看到的是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展台。糯米酒是惠州古老的酒种,特别是东江桥牌系列糯米酒是珍藏在老惠州人记忆中的酒。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传承人钟兴玲介绍,“糯米酒是惠州人或客家人逢年过节的必备饮品,煮鸡、煮蛋、煮汤圆都要用到。”钟兴玲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非遗传承人有义务去推广惠州非遗民俗文化,也让下一代可以参与民间文化的传承。

  在集市中,惠品汇惠州手信展台也特别显眼。这次惠品汇展出了南源楼博罗手信礼盒、客家姜糖、博罗黄皮、甘草梅、甘草榄等各色惠州特产。惠品汇·惠州手信旗舰店作为惠州日报社打造的全新文旅消费空间,市民朋友在这里可一站式买齐惠州特产作为手信。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宋式点茶、古埙、竹笛、香道、团扇、汉服等传统文化,东江盐焗鸡、横河大笼粄、神农凉茶、罗浮山豆腐花、连和饼家等非遗传统美食制作技艺,以及惠州拾禾、“0752茶文礼”等特色文创产品。

  传统娱乐项目互动欢游吸引人

  苏东坡曾在词中说过,“元宵似是欢游好”。宋朝经济繁荣,催生了多种娱乐活动。活动当天,在丰湖书院即可一次性体验宋代集市、猜灯谜、投壶、射箭、制作传统纸灯和团扇等多种传统娱乐项目。

  在书院外广场,设有市民游客参与体验的各类互动活动。参与游戏活动的市民朋友向工作人员领了“集章卡”,在体验点排队参与互动游戏。据介绍,活动参与者在每个体验点参与活动,即可获得一枚通关印章,集齐通关印章即有机会获得时和年丰新年文创礼包一份。

  投壶作为古代文人墨客宴饮时参与的一种投掷游戏,在宋朝是士大夫十分钟爱的活动。苏东坡在诗文中多次提到“投壶”,如《送将官梁左藏赴莫州》就提到“投壶雅歌清燕开”。这一在现代已经式微的传统游戏活动,让现场的市民朋友收获了别致的体验。市民李女士表示,虽然下雨,大家参加游戏的热情一点不减,在有趣的游戏中大家找回了文化的“根”。

  在射箭活动区域,参与体验的市民们也排起长队。射箭作为古代六艺之一,习射是古人常有的运动项目。苏东坡谈到射箭最有名的诗词,莫过于《江城子·密州出猎》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带着孩子参加射箭活动的市民田小姐表示,孩子们玩习惯了手机游戏,难得有机会体验传统游戏,感到十分快乐和有成就感。

  精彩演出轮番上演,灯光诗路氛围感拉满

  武术、舞蹈、朗诵、宋式点茶展演,古筝、古琴、琵琶等传统民族乐器演奏……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演出在丰湖书院连番上演,让人目不暇接。

  来自文星小学一至五年级的38名学生及老师带来了国学朗诵快闪节目《青玉案·元夕》《上元夜(惠州作)》。舞台上,孩子们身着汉服,提着灯笼,老师演奏乐器,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孩子稚嫩的童声声声入耳,让人沉醉。文星小学音乐老师万利军说,丰湖书院浓浓的书香氛围,让孩子们在朗诵的时候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以朗诵、吟唱的形式展现贴合元宵主题的诗词,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传统文化和节日氛围。”

  随着夜幕降临,丰湖书院内,以树木为骨,诗词为魂,挂在树上的诗词如流萤般闪现,地面上也投射出许多诗句,氛围感拉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东坡元是西湖长,不到罗浮便得休”……灯火闪耀,一步一诗。

  当天,丰湖书院灯光诗路正式亮灯。记者了解到,丰湖书院现场布置了50组灯光诗词,内容主要展现苏东坡寓惠文化及赞赏惠州风土人情,以富有诗意的形式凸显岭南书院·丰湖书院文化阵地,让市民在观赏的同时了解苏东坡寓惠故事。元宵节过后,灯光诗路将作为惠州西湖景区特色照明常态化亮灯。

  市民游客争当惠州传统文化宣传使者

  在古装舞蹈《重回汉唐》表演候场之余,惠州市华服文化促进会的几位大姐也没闲着。“来,拿着这个小本本,就能知道惠州有什么好吃好看好玩的了。”大姐们热情地给现场市民游客派发《全域游惠城》图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协会的宗旨,我们身上也肩负着责任。”惠州市华服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欧阳敏告诉记者,他们的演员基本都是志愿者,平时都乐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今天的活动很好,我们不仅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还能宣传惠州,让更多人了解惠州。”

  年近60的陶大姐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只见她身着汉服,兴致勃勃地举着自拍杆用手机直播现场活动。“今天人山人海,一片繁荣昌盛,今天的元宵节活动,能让大家看到很多传统文化和艺术,非常精彩。”陶大姐说,自己爱好摄影,刚开始是看别人穿汉服,后来自己也穿上了,还带领姐妹们一起穿,通过网络一发布,又吸引了不少人加入队伍。她希望通过当天的直播,让更多人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在丰湖书院门楼还放置慢直播镜头,采取“动静结合”的形式,让“游客”参与体验视角直播,带领观众跨越千年,看东坡如何在惠州欢度元宵。无法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李女士全程观看直播,她说:“这个活动非常好,很贴合‘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主题,让我们感受到了时和年丰的年节氛围,惠州的烟火气越来越浓了!”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曾镜明 陈春惠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