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十足!惠州非遗民俗十年来首次集中大巡演

原标题:

  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奉上年味十足文化盛宴

  惠州非遗民俗十年来首次集中大巡演

  福兔迎新,春暖惠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同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辞长作岭南人”——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2月5日上午在惠州市区环城西路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龙门舞火狗巡游。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魅力非遗展风采

  活动当天,巡游队伍在朝京门启动仪式上惊艳亮相,经过五一路路口、步行街牌坊,最后抵达西湖平湖门。整个路线设有4个表演区,让市民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惠东渔歌、莫家拳、小金口麒麟舞、龙华大鼓、惠东盖子狮等30多个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奉上了一场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金狮跳跃,时而翻滚,时而嬉戏,惟妙惟肖;长龙翻舞,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千姿百态;莫家拳武者个个英姿飒爽,动作虎虎生威……此次非遗巡游活动盛况空前,是近十年来惠州市非遗民俗的首次集中大巡演,将本土的客家文化、岭南文化、渔家文化等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近400人的巡游队伍,由9个方阵30个板块组成,其中包括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10个省级非遗项目。一个个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尽显底蕴。

  此次巡游在表演形式上更为丰富多样,有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麒麟舞、醒狮、舞龙、舞貔貅,有刚劲有力、招式灵活的龙形拳、李家拳、莫家拳,有气势恢宏、豪迈奔放的龙华大鼓,还有悠扬婉转、韵味十足的客家山歌、惠东渔歌、园洲粤曲等。

  “我们小金口麒麟舞有几百年的历史,舞麒麟就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福禄长寿,今天我们希望把美好的祝愿都送给惠州人民。”活动现场,小金口麒麟舞队活灵活现的麒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该队领队、省级非遗传承人曾燕青告诉记者,他们日常都会练习舞麒麟,今天能够和这么多非遗项目一起向惠州市民展现“绝活”,非常高兴。“这也是一次弘扬传统文化的好机会,我们会好好表现。”

  “我家代代唱渔歌。”国家级非遗项目惠东渔歌的表演队也来到活动现场。表演人员苏江云告诉记者,她来自惠东港口新村村,从小她就听着长辈唱渔歌,对惠东渔歌很有感情。为了传承弘扬惠东渔歌,近十年来,只要有演出机会,她和同伴都会去演唱渔歌。“今天能够有机会来这里唱给惠州市民听,我非常开心,我们要继续唱下去,让更多人听到渔民的歌声。”

  喜气洋洋闹元宵

  这方唱罢,那方登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惠阳皆歌方阵精彩亮相。惠阳皆歌是客家民间音乐的独特形式,以客家方言演唱,因其易学易懂、人人皆唱,故称为“皆歌”。只见演员们身穿戏服,头上戴着惠阳非遗项目客家凉帽进行表演,现场观众纷纷叫好。演唱者在唱,不少观众齐声接唱,其乐融融。“这是第一次全市非遗大巡游,现场看到很多老朋友,大家盛装打扮,卖力演出,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惠州非遗,爱上惠州文化,让非遗更有生命力。”惠州市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惠阳皆歌传承人黄红英告诉记者,现场看到这么多市民游客喜爱皆歌,齐声合唱,鼓掌叫好,真的太感动了。

  大亚湾渔家婚嫁是第六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只见渔妇们现场身穿传统服饰,跳起“旱船”舞,就像一艘渔船载着新郎新娘。大亚湾地区古来就是疍民的聚居地之一,大亚湾渔家婚嫁是大亚湾地区疍家渔民人生礼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保留了沿海疍民“蛮歌相迎”等传统婚嫁礼仪,是传统上疍家渔民“浮家泛宅”生活的缩影。

  “我们今天凌晨两三点就起床了,按照元宵节习俗,大伙儿在家里祭拜后,再乘船从东升岛出来,转乘汽车到市区,看到这么多市民在这里提前蹲守,心情很激动。”东升村村委会副主任苏海强告诉记者,虽然大亚湾渔家婚嫁团队已经参加过无数次演出,但这次是惠州第一次全市非遗集中巡游,大家卖力排练、精心准备,为的就是让大家一睹大亚湾渔家婚嫁的风采。

  市民建议多搞这类活动

  恢宏壮观的大巡游,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群众现场观看。无数人早早赶往巡游表演区“抢占”有利位置驻足观赏,热烈的掌声及欢声笑语在人群中此起彼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发抖音、发朋友圈,记录这精彩美好的时刻。

  “来惠州十年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型的非遗活动,年味满满。”活动现场,网友“桃桃子”拍照发了朋友圈,并配文感叹“春回大地,久违的热闹,我们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她告诉记者,这次文化盛会让她有一种国泰民安的幸福感。“我还把现场直播的链接转给亲戚朋友,希望和他们一起分享这样的喜悦。”

  “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喜气洋洋的,真的很开心。”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从惠州头条上看到相关新闻后,他特地起了个大早,携妻儿老小来到现场。“惠州应该多搞这样的活动,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老百姓多知道多传承。”

  全市旅游业实现开门红

  此次活动还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惠州发布、惠州日报、惠州文旅等直播平台粗略统计有超过300万网友线上观看大巡游。热热闹闹、绚丽多彩的喜悦气氛铺满了整个现场和直播间,广大市民群众线上线下共同感受了这场多元化的非遗盛会。

  为让更多文化遗产被看见,惠州不单为非遗技艺搭建精彩绽放的舞台,还不断完善制度,为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注入了新生力量。2022年,我市组织修订了《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不断健全非遗保护规章制度。新增5项省级非遗,开展了第八批市级非遗项目和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人的认定工作。推进《千年惠州·多彩非遗》的编撰、出版等工作,打造非遗国际交流名片。2023年,惠州将继续加强各级非遗项目制度建设,加大非遗挖掘和申报工作力度,提前谋划东坡传说、葛洪传说、龙形拳、庙会(九龙峰谭公庙醮会)等筹备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充实“国家-省-市-区”四级名录体系,培养一批非遗传承人。推动建设非遗专家智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将非遗打造为惠及全民的文化民生工程。

  据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兔年新春,全市提前统筹谋划,推出200多项丰富多彩活动,举办2023年惠州暖冬文旅消费季活动,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并鼓励发动全市各地景区、文旅消费场所等以不同形式推出优惠举措,效果十分明显。2023年春节假期7天,惠州40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2.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6%,全市旅游景区实现“开门红”。

  相关新闻

  现场垃圾少了 市民素质高了

  环卫工人直言保洁压力骤减

  “‘不辞长作岭南人’——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3万多名市民游客到场观看,但是现场垃圾少了,观看秩序井然!”文明旅游志愿者林大康惊喜地发现,现场垃圾量下降,市民游客素质在不断提升。

  当日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游客早早来到朝京门附近等待表演开场。在现场志愿者指挥下,市民群众有序在观众区排队等待。“举办这么大型的活动不容易,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才能有序安全观看表演,大家都是图个热闹开心。”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朝京门步行前往平湖门时,发现不少现场观众自带饮品和食物,大家自觉地将垃圾装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然后一起扔进垃圾桶。“惠州非常干净整洁,我们也不好意思随手扔垃圾。”来自东北的马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李女士带着孙子孙女在现场观看演出,她特意叮嘱小朋友,“垃圾不落地,惠州才能更漂亮。”

  “以往大型活动结束后,免不了要大扫除,没想到今天只用长夹子捡拾地上的垃圾就行了。”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桥西市容环境卫生事务所副所长周海辉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更好的观赏环境,事务中心增加人力和机械清扫的投入,早上7点前完成了活动现场清洁。同时,活动期间全所干部职工都在现场时刻待命,并增加22名工作人员支援,确保现场环境卫生整洁。“但是垃圾比之前预判少很多,只有零星的垃圾,用长夹子捡拾就行,市民游客素质的提高大大减轻了我们的保洁压力。”周海辉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天的活动,市民游客都很给力,大家都不乱扔垃圾,观众都自觉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志愿者李旦梅说,文明素养的提升,在于养成良好的习惯。经过这些年文明城市创建、捡跑活动,越来越多市民改掉乱扔垃圾的陋习,并用自身的文明行为去影响他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