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退休老人,坚持这件事25年了!

  在惠州,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再年轻却精神头十足!

  即使青春不再,纵然年华老去,

  他们也永葆一颗炙热的初心,

  用不同的方式诠释自己的银龄风采!

  铺宣纸、执笔、蘸墨、挥墨......

  一大早,

  85岁的叶思裕老师如常在自己的工作室作画,

  只见他从容落笔间,

两只机灵活泼的兔子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自从60岁在惠州市机电工程有限公司退休后,

叶伯就重拾自己的热爱,

拿起了手中的笔墨,

开始学习国画,

  在艺术的园地里耕云种月,挥写华章。

  一边学画,一边教学

  走进叶伯的工作室,淡淡的书香和墨香沁人心脾,墙上、桌上都贴满、摆满了他的国画作品,鱼游鸟唱、山河浑然一体,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退休前,叶伯是一名机电工程师,终日忙忙碌碌。退休后,从小喜欢书法、画画的他终于能追逐自己的热爱,开始闲下来静下心去学习国画,一画就坚持了25年。国画,是中国历史长河大浪淘沙中沉淀下来的文明精华,60岁学习国画,并不晚!

  或许是命中注定,一次偶然的机会,叶伯的作品被自己的初中美术老师赏识,并被推荐到惠东县老年大学任国画老师。但当时的叶伯倍感压力,觉得自己的水平和资历有限,毕竟自己学习国画不到5年,不足以为人师。

  “学国画、教国画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国画需要有人去学习和发扬,我不过是很渺小的一份子。但是自己画得不好,又怎么教别人呢?所以在惠东县老年大学教学的4年多时间里,我一边教,也一边拼命学,不分昼夜地画,不懂就学,如果不是要教学,或许我现在也画不到这个水平。”

  由于每周都得从惠城区往返惠东教学,家里的小孩担心叶伯的身体吃不消,劝他辞去了惠东县老年大学的教学工作。后来,叶伯又被推荐到惠州市老年大学任山水、花鸟画国画老师,这一教便又是13年了。

  从学画到教画,叶伯的退休生活不仅诗情画意,还真正地把“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钟情于祖国锦绣山河

  叶伯的退休生活,可以说是把生活过成了诗。中国画的题材可分为人物、山水、花鸟,叶伯最擅长、最热爱的是山水画和花鸟画。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有所谓“江山如画”。中国人对于山川数千年的感知、感怀、感悟又化作了磅礴的山水画、隽永的山水诗,定格出一幅诗画的河山长卷。

  退休后,叶伯从南到北,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他一路游玩,一路创作了不少作品。叶伯钟情于祖国锦绣山河,最爱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他去了三趟黄山,2015年是他最后一次登上黄山。被称为黄山四绝的奇松、 怪石、云海 、温泉,时时在叶伯梦中萦绕,挥之不去。于是,在五年后的夏天,叶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长五米的黄山画卷,作品中不仅画满了黄山的著名景点,也饱含了叶伯对黄山的眷恋。

  交谈中,叶伯不停拿出自己的画卷,像孩子一般纯真、热爱地介绍自己的宝物。最让小编印象深刻的是叶伯创作的《惠州四时览胜》,挺拔如笔尖的九龙峰、碧海连天的巽寮湾、人间仙境般的象头山、雄伟壮观的罗浮山在叶伯的笔下,别有一番气势和意境。

  

叶思裕作品《惠州四时览胜》

  叶伯的作品多次入选由中国美协、省美协主办的美术展览,花鸟作品《珍禽喜迎兆丰年》入选“2018第八届中国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山水作品《家山新韵》入选“2019雨花满天——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国画对我来说不仅是爱好,也是老年生活的另一种诠释。我们每个人对祖国的壮丽山河都有一种自豪感,当看到万千山河在我的画卷上,我也有所成就。我会一直活到老,学到老,活出自己的热爱!”

  像叶老一样的中老年人还有很多,

  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过着退休生活,

活出热爱、活出健康、活出价值!

  图片 | 钟迅(实习生)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