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身手!惠州“千亿县区”赛道看各地“赛龙夺锦”

  “千亿县区”赛道看各地“赛龙夺锦”

  2023年惠州市两会落下帷幕。今年参会,可以明显感受到代表委员对于惠州加快发展、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要奋起直追。”在惠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县(区)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不少代表发言时希望所在县区不断提升发展能级。

  今年惠州提出了GDP预期增长7%以上、乘势而上推动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的目标。全市目标的实现,需要7个县(区)一同发力。正如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以各县区的‘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助推全市快发展、大跨越”。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开年以来,惠州各县(区)纷纷召开县(区)委全会或高质量发展大会,公布了去年的发展成绩,提出了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举措。从中我们可以了解7个县(区)的发展现状和努力方向。

  备受人们关注的是,惠州诞生了首个“千亿县区”——惠城区。惠城2022年GDP突破1000亿元,为1029.66亿元,增长2.8%。惠城区是惠州的中心区,更应该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首位度。惠城区提出,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

  惠州两大开发区保持着快速的追赶步伐。2022年,大亚湾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的GDP总量双双突破900亿元,前者为915.8亿元,后者为905.98亿元。两区去年GDP增速分别位居各县(区)的前两位,大亚湾GDP增速为7.4%,仲恺为6.4%。大亚湾和仲恺分别是惠州两大支柱产业的主战场,也是“国字号”的园区。随着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两区将加快发展步伐。今年两区提出的GDP增速目标均为8%以上,向着GDP突破千亿的目标冲刺。

  惠阳区和博罗县去年的经济总量均突破了800亿元。惠阳GDP为803.46亿元,增长2.4%;博罗GDP为801.39亿元,增长3.7%。惠阳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打造“智造高地”,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以上,总量突破900亿元。博罗县全力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今年GDP增速目标为8%以上。博罗瞄准“千亿县”的目标,力争2024年实现。

  距离800亿元只有60亿元差距的是惠东县,该县去年GDP为741.8亿元,增长2.3%。惠东提出猛攻新能源、新材料、传统制鞋“两新一老”产业,“一年强基础、两年加速度、三年冲目标”,确保今年GDP增长7%以上,力争今后三年GDP相继突破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

  经济总量“堆头”最小的是龙门县,去年GDP突破200亿元,为203.21亿元,增长5.1%。龙门作为山区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制造业当家壮大工业经济,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为7.5%。

  惠州每个县(区)具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发展阶段。惠州引导和推动各县(区)各尽其能、各展其长,推进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惠城和惠阳要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大亚湾和仲恺要建设国内一流开发区,惠东和博罗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支持龙门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

  当前,省委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惠州需要抓住机遇,深入实施这一工程,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

  瞄准“千亿县区”,需要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发展要有坚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我们看到,大亚湾逐鹿世界,提出推进大亚湾石化园区迈进全球前三;仲恺在全国高新区的排名,五年从第46名前进到第32名。全国百强县排名第81位的博罗,提出2025年的目标排名在第65位左右。

  瞄准“千亿县区”,需要大抓工业、建好园区。各县(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工业经济,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向园区集聚,形成成本优势,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瞄准“千亿县区”,需要只争朝夕、实打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必须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实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元宵节过后,惠州首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博罗县举行,总投资791亿元的183宗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现场会还将陆续在其他县(区)举行,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制造业项目在惠州各县(区)动工投产,把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南方日报惠州观察评论员 罗锐

  原标题:

  破除思维定势、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培育高端产业

  聚力高质量发展 惠州7县区各显身手

  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之后,“高质量发展”愈发成为广东各地的热词。在今年惠州市两会期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惠州2023年要乘势而上推动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

  县域强,国家富。郡县治,天下安。可见,无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完成经济总量的年度目标,县区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接下来,惠州各县区怎样实现这些目标?在今年惠州两会期间,惠州7个县区给出了各自的回答。

  惠城

  工业投资要增长25%以上 “千亿县区”奋楫再出发

  2022年,惠城区刷新了一项纪录——GDP达1029.66亿元,成为惠州首个GDP破千亿的县区。如今,“千亿县区”奋楫再出发,惠城坚持市区一体,着力打造实力惠城、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全面推进一流中心区建设。

  新年伊始,惠城区委九届五次全会就定下了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GDP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这些目标怎么实现?惠城区提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依托惠州市“2+1”产业体系,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全力打造支柱产业集群。

  同时,惠城将通过强平台、抓项目、优环境等措施,来支撑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这些目标。

  2023年,惠城将推动园区建设提速增效,深入实施《惠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年惠城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目标是550亿元,同比增长37.5%;今年计划工业供地超过2000亩,是去年的2倍。

  在抓项目方面,惠城将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要重点抓好TCL产业园,利元亨三、四期等项目建设,以高效优质的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提速。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投资166亿元,同比增长28%。

  在优环境方面,惠城将以改革释放营商磁吸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一号改革工程”,采取“会战”模式统筹推进,严督实导,全力推动“828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以更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惠阳

  全力打造“智造高地” 今年GDP要破900亿

  在今年惠州两会期间,惠阳区围绕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和措施。

  惠州市人大代表、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介绍,今年惠阳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以上,总量突破900亿元,并将从四方面围绕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抓好贯彻落实,为全市今年的发展目标做好县区支撑。

  惠阳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打造智造高地。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两大千亿园区发展提速,投入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升土地连片收储力度,全年争取整理4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另外,将继续抓好工业标准厂房招商,力争完成200万平方米以上的招商任务。做大企业,力争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十亿级企业5家、亿元以上企业30家。

  对于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惠阳区提升中心城区能级”的要求,今年惠阳将抓住交通建设等抓手,提升城市品质,还将通过城市“微改造”等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惠阳将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将加大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力度,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骨干交通路网向镇村覆盖。并立足惠阳区位优势,发挥乡村资源禀赋,大力培育发展特色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在做好民生保障方面,惠阳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全力保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在教育和医疗领域,要大力推进惠阳高级中学新校区和多个配建学校项目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区镇两级医疗机构建设。

  惠东

  猛攻“两老一新”产业 力争今年GDP突破800亿元

  太平岭核电一期2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二期项目上报核准申请,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全面动工,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建设提速……惠东发展后劲十足。

  在今年惠州两会期间,惠州市人大代表、惠东县委书记邬泽勤说:“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中多次大篇幅提及惠东县域的项目建设,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传统鞋业等产业给予了肯定。这让惠东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提振了全县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力,惠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3+5”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带动作用逐渐增强,成为惠州经济建设的重要战场。

  坚持制造业当家,就是坚持实体经济,要狠抓产业项目,做强重大平台。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确保产业项目投产8宗、新引进10宗以上;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推动港口海上风电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建成LNG接收站外输管道。

  相比其他县区,惠东可谓山海资源丰富,区域优势十分明显。接下来,惠东将如何抢抓发展机遇,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进而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近日召开的中共惠东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已明确目标,接下来,惠东将猛攻新能源、新材料、传统制鞋“两新一老”产业,“一年强基础、两年加速度、三年冲目标”,确保今年GDP增长7%以上,力争今后三年GDP相继突破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

  邬泽勤表示,全县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求发展,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把惠东建设成山海文明城市。

  博罗

  实施五大工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制定了施工图,描绘了实景画,吹响了冲锋号。”在惠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博罗县代表团分组讨论中,惠州市人大代表、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表示,博罗将按照“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要求,大力开展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奋力打开县域振兴新局面。

  博罗的发展可谓争分夺秒。在此次两会召开前一天,惠州市首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博罗县举行,启动博罗县2023年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共有183宗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91亿元。

  在2月3日举行的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博罗正式提出大力开展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包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

  在发言中,谢远区向在场代表讲解了博罗县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的实施背景和具体谋划。他介绍,博罗县2022年共完成出让工业用地面积达4668亩,居全市第一位。有了用地保障,益利素勒、大金空调等优质工业项目相继落户博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发挥联农带农的作用,加速推动博罗农业农村现代化。

  “博罗的县域经济位居全省前列,实施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就是要调动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充分释放农村经济发展势能。”谢远区表示,博罗于2022年实现全部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今年又提出了冲刺“20万+”的目标。为此,博罗专门成立村级经济联盟有限公司,以乡村振兴加油站项目为抓手,通过加油站运营收益,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做好兜底保障。

  过去一年是博罗的“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通过实施各项改革举措,博罗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企业家最重视的是环境,我们更要做到重商、惠商、安商。”谢远区说,博罗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根基。

  龙门

  依托产业园区打好制造业升级仗

  与博罗县紧密相连的龙门也不甘落后,拿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撑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龙门将锚定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浓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龙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州市人大代表、龙门县委书记刘洪添表示,龙门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接下来要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特别是要做大做强龙门工业园,全面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等,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龙门落地开花,结出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龙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蓄势待发。当前,龙门产业园是当地打好制造业升级仗、当家仗的主战场,也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做好规划的前提下,龙门将所有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将全部用于园区,一方面杜绝“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另一方面也为产业进园区、实现集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龙门将继续收储土地资源,并以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长短结合”“大小结合”方式,实施精准招商,重点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装配建材等项目,补强、延长产业链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龙门推行从项目落户、动工到竣工和投产的“一条龙”式服务,每个项目由相应的工作专班全程跟进。“随着园区内新项目承续建成投产,人才培养和引进以及企业用工保障也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刘洪添介绍,自2021年底以来,龙门开始加大投入对当地职校进行扩容提质,同时,将积极推动校企联动,定点定向培养更多技术工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大亚湾

  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作为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大亚湾开发区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900亿大关,达到915.8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雄厚,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政府工作报告从9个方面对高质量发展进行阐释,让我们更加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惠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惠阳区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大亚湾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表示,大亚湾开发区将对报告进行清单梳理,狠抓落实、实干担当。

  近年来,大亚湾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双位数增长、居全市前列。去年,大亚湾GDP增长7.4%;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74亿元,增长22.5%;工业投资263.6亿元,增长55.1%。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大亚湾狠抓实体经济、大抓工业投资的一系列有力措施。在大亚湾石化区,前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3家,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一期项目进入装置安装阶段,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竣工。大亚湾石化区已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千亿级的新兴产业园正加速崛起。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石化产业集群、做精做优电子信息、汽车产业集群。今年,大亚湾开发区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工业投资增长20%。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对标世界一流化工园区,打造“五个一流”的石化园区,全力推进大亚湾石化园区综合实力迈进全球第一梯队。同时,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通过实施政府效能提速、社会治理增效、公共服务提质三大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良性互动。

  “锚定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的目标,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守住安全生产和环保底线。”郭武飘表示,将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展现大亚湾的担当。

  仲恺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

  “随着企业数量增多,产业发展的空间问题慢慢显现。”2月7日,惠州市人大代表、仲恺高新区委书记吴献民在惠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惠城区代表团会议上“自曝短板”。他坦言,土地正在成为仲恺高新区发展不可忽视的瓶颈。接下来,如何让有限的空间释放无限的活力,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事实上,在兔年的首个工作日,仲恺高新区已经绘好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新的一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争先,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新局面。为了实现“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的奋斗目标,仲恺高新区明确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作为国家高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仲恺高新区的核心任务、立区之本。2023年,该区将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全年过会项目总投资980亿元、年产值1800亿元,新落地项目总投资700亿元、年产值1700亿元;加快建设重大产业园区,高标准打造园区及周边配套,不断提升园区吸聚能力;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一地一策”保障土地供应,深入开展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力争全年完成征地4500亩,供应工业用地95宗、总面积7680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GDP比重超过50%,全年净增高企230家。

  怎样把高质量发展“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吴献民表示,要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同时,要借鉴学习其他城市经验做法,加强对新业态的引导支持,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仲恺力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 蓝单 乌天宇 廖钰娴

  林文通 马发洲 于蕾

  统筹:刘光明宝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