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大美东江:君看东江水,滚滚向西流

  东江发源于江西省赣州市南部,在赣州市境内有二源:东源为寻乌水,认定源头在寻乌县境内的桠髻钵山;西源为定南水(又名九曲河),源头在安远县境内的三百山。东江是珠江水系干流之一,古称龙江、循江、龙川江等。“向南流入龙川、河源县界入境,绕白鹤峰至府城东,西江水入焉,西流历城北,经博罗县入广州府境”,也就是说,东江总体是由东往西流,这在“无水不东流”的中国是极为罕见的。《道书》以“逆水”为贵,称其为“仙源福地”。东江恰恰是条由东往西流的“逆水”,惠州由是福地。

  河流深刻影响着人类的文明进程,无论是孕育于长江黄河的中华文明,还是孕育于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抑或是孕育于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无不如此。东江流域孕育和发展起来的东江文明,是岭南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潺潺东江水穿境而过,与其支流西枝江、龙江河织起密集的水脉,惠州文化的根脉便藏于东江。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江河之间,吟啸徐行。

  苏东坡进入惠州时,走的就是东江水路,而后为惠州作《潜珍阁铭》时曰:“悼此江之独西,叹妙意之不陈。”大江之上波涛汹涌,荡涤其心胸,洞开其眼界,润泽其笔墨。

  江边总是人们爱到的地方。闲暇之余,于傍晚移步江边,于蓝色天穹下,经行草间竹间树间,江风扑面,花香袭人,时或郁结的心,散步时总觉得无限畅快。歌唱家张也演唱的一首《多情东江水》,就抒发了人们对东江的满心感激。江河的景色,总能陶冶人的性情,拓展人的胸襟。

 

  惠州沿江而生,伴江而兴。惠州人对东江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它灌溉了惠州的土地,哺育了世世代代的惠州人。在千百年前,惠州人便依江而居,渔猎、躬耕,开启了最初的文明,东江水系永远是惠州人的母亲河。

  一个城市的水脉,就是一个城市的命脉。近年来,“半城山色半城水”的惠州市,把治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持续加大对东江的保护力度,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水生态保护。不少市民自发成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呼吁大家关心和爱护东江,一起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当中。如今的东江,人水和谐、白云舒卷、水鸟翱翔,宛若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统筹/策划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王小虎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