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公办学位34.42万个

  原标题:

  “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公办学位34.42万个、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和待遇……

  “增位提质” 惠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近期,惠州教育不断传来好消息,博罗县城西部义务学校(城西学校)正式动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前交付使用;惠州市第八中学高中部建设工程开工奠基,将提供2700个普高学位……近年来,惠州持续加强学位保障,仅过去一年就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万个。

  这是当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提高教育质量的缩影。惠州是教育大市,在校生总数超140万人,其中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人数超124万人。未来如何高质量推进教育发展,尤其是办好基础教育,备受关注。

  对此,惠州提出,“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公办学位34.42万个,到2025年,初步建成符合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惠州综合高级中学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开展素质教育 周婷婷 摄

  学位供给大幅增加

  近六成的初中毕业生能够入读普通高中

  走进惠州市第八中学高中部建设工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据悉,项目总投资3.336亿元,计划明年9月投入使用,预计提供2700个普高学位。

  “建成惠州八中高中部,将有助于缓解惠州市特别是惠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相对紧缺的现状,进一步满足广大学子入读普通高中的愿望。”惠州市副市长于加良在开工仪式上介绍,兴建八中高中部是惠及千家万户、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工程。

  一直以来,惠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至2021年,惠州平均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超2万个。去年,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增量更是翻3倍。全市通过新建、改(扩)建,民转公的方式,挖潜扩能,共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近六成的初中毕业生能够入读普通高中。

  “十四五”期间,惠州将新增公办学位34.42万个。就今年而言,惠州聚焦“增位提质”,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等学校新建、改(扩)建,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00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5万个,这也成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办好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产教融合,加快建设“一县(区)一公办中职学校”,扎实推进中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鼓励建设企业实训基地和院校培训基地“双基地”,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关键核心工艺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龙门中学女足队训练风雨无阻 龙门融媒供图

  高质量推进教育发展

  发展素质教育与促进教育公平并重

  “哔!”随着一声哨响,足球腾空而起,球员们在绿茵场上奋力奔跑,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在龙门中学,女足队员每天下午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风雨无阻。女足队也屡获荣誉,2022年更是勇夺全国五人制足球赛亚军。

  除了龙门中学,惠州市合生实验学校自2016年就开展足球第二课堂,每周一节足球社团活动,同时把足球纳入体育课必学内容;惠州市铁路学校每年举办“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组织校队积极参加各级足球比赛,以球会友,以赛代练……作为广东省足球试点城市,惠州校园基本实现校校有足球队。

  在惠州综合高级中学,学校每年会举办数学节、英语节、科技节、体育节、心理节、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向国旗敬礼、远足拉练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审美和生活六大素养;暑假期间,学生加入“青少年捡跑志愿服务队”,身穿志愿者马甲、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捡起沿途的废纸屑、烟头等各类垃圾,开展公益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教育+捡跑”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这展示出,惠州学位数量供给大幅增加的同时,教育质量也不断提高。


惠州今年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5万个

  一直以来,当地支持鼓励特色学校建设。2019年起便开始探索实施体育、艺术项目专项招生。截至去年6月,已有18所普通高中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项目,4所普通高中建成市级特色示范高中。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持续加大校园足球工作力度,加强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到2025年,在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领域建成5至6所省级特色示范高中。

  既要发展素质教育,也要促进教育公平。惠州还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和组团式帮扶,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惠州一中教育集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形成“一校五区”的全新发展格局,踏入“万人大校”圈,以“同管理、同教研、同评价、同结对”的管理方式,促进各校区在加强合作中同发展、同提升。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惠州一中东江学校于2019年加入惠州一中教育集团,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中考总平均分跃居仲恺高新区公办初中第一名;在托管两年多时间里,惠州一中下埔校区在学风和校风方面不断提升,“名校+”引领办学显成效,生源逐渐回流。

  接下来,惠州市教育局还以惠州一中为主,遴选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和教育教学师资团队到托管校区、集团学校任教,力争在3至5年内取得成效,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一中将充分利用“一校五区”及集团化办学的优势,整合资源,探索六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周期进一步延伸到初中。


惠州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提升教师专业化

  探索建立教师“编制池”专编专用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目前,惠州全市教职工数超过10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1000人。然而,高素质、高学历教师比例偏低,教师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惠州将实施新一轮“强师工程”,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局管校聘”管理改革,并探索以年薪制高薪引进国内外知名校长来惠州任教。

  此外,惠州还实施基础教育“头阵计划”,投入1000万元,通过三年系统培养,在全市打造180个中小学“1﹢N”名师团队,培养约1000名优秀校(园)长、教师和班主任,为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打头阵、作示范。

  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对强化教师编制保障,将加强和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按照国家标准核定中小学、高职院校教职工编制。统筹用好全市事业编制资源,加大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力度,探索建立教师“编制池”,实行专编专用,优先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切实加强县域内(市直)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破解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县域内(市直)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

  教师待遇方面,《规划》指出要切实落实好教师养老、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障;确保落实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政策所规定的。全面推进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分配制度和内部分配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策划/统筹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文/李海婵 周婷婷 图/王小虎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