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惠州这十位“半边天”在不同领域彰显巾帼担当

  原标题:

   “她力量”成就“她风采”

    她们在惠州不同领域彰显巾帼担当

  编者按

  春暖繁花盛,巾帼绽芳华。

  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征程中,“她”力量从未缺席、始终出彩。她们勇毅执着地奋斗,在不同领域展现着“她风采”,彰显着巾帼担当。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惠州日报社联合市妇联,由惠州东江图片社为我市各行各业的各级巾帼优秀代表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专业摄影团队用镜头为她们量身打造个人形象照,并推出致敬最美的“她”专版,记录展示惠州女性风采,向在平凡生活和岗位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激励广大女性同胞见贤思齐、争当先进,奋进新征程。

  今年以来,惠州日报社开展了“幸福惠州 影像惠民”2023年惠州市影像惠民系列活动,其中大年初一已举办“万家团聚 惠报送福”活动,为市民免费拍摄兔年贺岁全家福活动,广受好评;三八节前,开启“三·八”节专题拍摄,邀请100位(组)女性或家庭,免费为女性量身打造个人形象照(或闺蜜照、全家福)。接下来,惠州日报社将在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继续举办系列惠民摄影活动,为群众造影留像,记录平凡幸福瞬间,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惠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市妇联先进女性代表  。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世玲:

  带领公司立足锂电新能源市场

 

  独立、智慧、坚韧、刚强的肖世玲坚守锂电池行业二十多年,坚持做细分领域行业领航者,带领企业另辟蹊径,乘风破浪。

  2014年,她创立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锂电池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电源、电动工具等各种消费电子产品和轻型动力车、储能系统等动力产品领域。通过一步步的努力带领公司立足于锂电新能源市场,纬世新能源也成长为我国锂离子电池通用标准规范的制定者之一,并获得了人工智能、电动工具、物联网等市场国际高端客户的认可,产品性能名列前茅。肖世玲从一名高新技术人才成为优秀女企业家,不仅带领团队申请了70项专利、形成了50余项专有技术,还带领公司快速发展,2021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创税千万元。去年例行成本节约、改革创新。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市司法局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科科长鄢志文:

  带头在全省创新打造“立法直通车”小程序

  2005年来一直从事政府法制工作,鄢志文坚持立法为民,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用匠心为老百姓立良法。

  15年来,她参与审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10余部,政府规范性文件上千件,完成两千多件上级法规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办理工作。带领科室同志在全省创新打造“立法直通车”小程序,向有参与政府立法工作意愿和诉求的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人民群众通过“指尖”就能参与立法,实现法规规章“一键可查”,立法建议“一点提交”,打通立法民意征集“最后一米”。她敢于担当,勇于承担急难重任。扎实推进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组织科室同志全面清理全市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类无谓证明,共清理证明事项81项,该项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沐芬:

  为公司规模化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李沐芬从事锂电池企业管理20多年,成为分管业务领域的专家,致力于党员先锋活动组织、干部培养、产学研合作,为公司的规模化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在内外部事务的沟通协调方面,她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企业经营和党建结合方面,她紧紧抓住吸引、培养、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着力开展“双培双推”工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训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党务工作者选拔进入公司管理层。通过充分发掘人才资源,公司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建和企业经营的各项工作中,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她塑造积极进取、正道经营的企业文化,助力中国优秀企业走向全球制造、全球供应、全球服务。担任公司副总裁的同时,她还担任惠州市政协委员、仲恺高新区招商大使、惠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协会理事,积极投身社会发展,为行业及地方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东县家庭教育协会会长罗嫦玉:

  与人共创惠东本土原创童谣《天蓝蓝 海蓝蓝》

  罗嫦玉2002年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坚守在教育事业上。

  2018年2月,她发起了惠东县家庭教育协会,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会成立以来,罗嫦玉针对广大群众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妇女维权、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婚姻家庭等公益活动达1000场次,服务80000人次。她志愿帮扶贫困学生,近几年共捐助4万余元。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她的心里也是滚烫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她挺身而出,尽显巾帼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口罩短缺,她从当年2月18日开始先后向县教育局、大岭街道办以及县人民医院捐赠了16000元的口罩……她情系渔歌传唱、童谣创作,与朋友一起创作了惠东本土原创童谣《天蓝蓝 海蓝蓝》,获得惠州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一等奖。

  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阳区新圩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黄俐:

  扎根基层10余年实现“四个高标准”

 

  2012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黄俐已扎根基层10余年,兢兢业业,面对各种问题、矛盾不回避、不退缩,顶住压力积极克服解决,实现了“四个高标准”。

  “四个高标准”内容包括,高标准建设党建阵地:推动建成新圩镇党群服务中心,擦亮“两新”党建工作品牌,搭建“党建+业务交流”平台,推动企业闭环服务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培养,加大积极分子储备量。高标准培育干部队伍:建立“五个一”培养机制;创新开展镇村“两级三类”青年干部座谈会;开拓建档立卡新思路;该镇干部队伍实现2020年度、2021年度连续两年镇绩效考核全区第一。高标准打造“舒心”港湾:建立“新圩舒心驿站”及同名公众号;成立“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协助镇委中心工作顺利平稳开展,避免突发事件发生。高标准织密妇女儿童“保护网”:联合民政、社工、团委、工会等其他部门及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及妇女、学生系列活动,协助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学部护士温伟莲:

  抢出生命通道获称“女侠”“最美护士”

  温伟莲在急诊临床工作10多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患者极端热忱,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去年11月3日,博罗县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大货车与一辆私家车相撞,私家车被损坏得面目全非,驾驶员伏在方向盘上,玻璃碎屑遍地,现场一片混乱。下夜班在家的她,听到声响后,穿着睡衣拖鞋下楼,驱车前往事故地点施救。她不顾个人安危,生死救援,光脚踩着路边的金属隔离带,通过勉强打开的车门去评估驾驶员的生命体征情况,“抢”出生命通道。她奋勇救人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全国广大网友的点赞,称赞她是“女侠”和“最美护士”。

  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四级主任科员邓素娟:

  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2015年9月以来,邓素娟一直在惠州市审计局工作,发挥投资审计专长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工作中,她始终保持“执审为民”的工作使命感,截至去年底共参审审计项目35个(其中主审项目25个),凭着努力守护每一分公共资金的审计执业韧劲,以助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目标,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资金分配以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设计不完善、施工管理不规范等风险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我市重大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加快推进、防范风险,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经审计,直接减少财政支出、为政府节约资金约16869.17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约144023.59万元,出具的审计报告和重要审计情况多次经市政府批示批转,在服务惠州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投资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英语教师陈雪珍:

  用一支粉笔坚守三尺讲台

  “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他服务社会的意愿以及对所从事的事业喜爱程度”,这句话一直鞭策着陈雪珍在工作中不断前进。怀着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无限热爱,她用一支粉笔,站三尺讲台,于四季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初心笃定育人,从教以来,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行动书写信念,把自己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悉心课堂教学,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律己,教学效果良好,教学成绩突出,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潜心教学研究,多次荣获惠州市初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多篇教学论文获评惠州市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发表于省级期刊和国家级期刊。用心德育育人,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以人格感染学生。科学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理论,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模式,立德树人。加强与科任老师沟通,做好学生和老师的桥梁;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的表现,践行家校共建共育。精心于班级建设,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历年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阳光上进,多次被评为校“精神文明班”,多名学生获市级表彰。

  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TCL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红玲:

  8项发明专利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李红玲毕业于武汉大学环境工程系,硕士研究生,生态环境高级工程师。一直从事环保工艺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转化工作,受聘为惠州市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导师。

  工作期间,她主要负责工艺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新建项目设计及建设,申请专利22项,其中8项发明专利已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主持完成3项大型危险废物处置项目设计、组织施工建设、调试、验收;主持完成9.815万吨危废处理基地操作规程制定;提出环保工艺技术改造方案,已获实施并通过验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论文5篇。参与项目“显示设备用微纳银粉及其银浆成套技术与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惠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先进工作者”、仲恺高新区“优秀科技工作者”、TCL集团“杰出经理人”等荣誉。

  广东省五好家庭获得者、大亚湾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张凌子:

  走访山区家庭学校资助困难户

  张凌子心系“大家”,热爱公益事业。2008年雪灾,她加入春运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汶川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她组织朋友加入募捐队伍;2009年,她走进戒毒所参加志愿者服务。2008年至今,张凌子始终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助农、助学。十几年走访了不少山区家庭和山区学校,资助10多户困难户,向孩子们捐赠书籍、学习文具、体育用品。新冠疫情发生后,她闻令而动,投身于抗疫一线……2012年至2013年,张凌子荣获惠州市五星志愿者及十优志愿者称号。

  张凌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在“小家”经营中,她注重相亲相爱言传身教。她认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做好自己,和先生在生活和工作中都相互扶持,相濡以沫。2021年,她的家庭荣获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十大“书香家庭”、惠州市大亚湾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去年荣获广东省五好家庭。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整理

  图片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