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税务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工商银行惠州分行协助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通过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成功缴纳税款,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使用数字人民币也可以缴纳税费,实现税款清缴及资金扣划‘秒级’完成,大大节省企业办税成本,实在太方便了!”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总表示。

  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是一项支付新方式,企业可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在线签订三方协议,绑定企业对公钱包,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直接完成税费缴纳。对于纳税人而言,既安全便捷,又可实现免手续费、离线支付、即时到账,有效节约纳税人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让纳税人缴税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极大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体验。

  工商银行依托数字人民币收单服务,成功实现在税务局PC端、“广东税务”APP、自助终端等渠道均可下单支付和缴税功能,为税务系统内的首个全渠道数字人民币缴税场景改造,且支持异地缴税、全税种缴税、个人及企业缴税。惠州工行全程跟进企业办理过程,使企业在线上渠道也同样能享受到同网点一样的高效优质快捷服务。

  据悉,自2022年12月数字人民币在广东全面开放试点以来,惠州工行积极配合惠州人行,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各领域的推广落地,目前已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消费,数字人民币校园缴费,数字人民币缴纳党费、团费、工会费等场景的应用。下一步,惠州工行将深入与监管机构、政府部门的合作,持续丰富数字人民币在日常消费、民生、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支付缴费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助力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林育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