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惠州分行贷款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

原标题: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贷款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

  “千亿”映初心 以大行担当谋高质量发展     

  2023年开年,惠州吹响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朝着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快马加鞭。身为国之大行,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以下简称“惠州中行”)立足新发展阶段,紧跟惠州高质量发展步伐,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需求等方向,按下金融服务“加速键”,开足马力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强劲动力。

  争春宜早,惠州中行跑好新年开局起步第一棒,捷报传来:截至2023年2月,该行贷款余额成功突破1000亿元大关,标志着该行在融入惠州市场,推进高质量发展路上迈入新台阶。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大楼。

  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融资“扩量”

  1月28日,开年复工第一天,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赋予了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任务,在春意盎然的气息中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就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当日下午,我市举行2023年“凝心聚力 金融助力”——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授信签约仪式上,作为6家授信签约银行之一,惠州中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惠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当家”战略,在活动现场向惠州中京电子科技等3家企业合计授信近40亿元。这是惠州中行倾心支持、持续“加码”助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金融是地方发展的“血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使命所在,也始终是惠州中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号角已吹响,如何在服务大局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惠州中行有底气。

  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之路上,惠州中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该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融入惠州市加快“双区”建设、打造国内一流城市的历史进程,主动介入提供支持。围绕城市重大战略布局,抓住地方经济建设脉搏,持续扩大融资总量,优化贷款投向,创新探索新型发展道路,在惠州市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创新驱动、公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春光不负赶路人,惠州中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蹄疾步稳,业务规模站上新台阶——截至2023年2月27日,该行各项贷款余额成功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达1002亿元;比2019年底(538亿元)增长近500亿元,相当于三年间贷款增长了近一倍。同时,该行坚持加强业务风险防控,持续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目前,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远远低于当地同业平均水平,且在广东省中行系统内各兄弟行中排名第二优。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客户经理一起研究客户需求解决方案。

  金融“活水”让发展脉搏更强劲

  新年伊始,位于惠州市惠东县的太平岭核电厂项目建设加力提速,万名建设者在项目现场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已实现工程建设高峰向安装高峰的平转。据悉,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为国家重要能源项目,也是我国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方案核电自主化的依托项目之一,预期三年后投产,投运后将为大湾区提供更加清洁稳定的电能。

  这是惠州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升腾景象,也是惠州中行支持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在这个总投资442亿元的项目背后,惠州中行提供108亿元融资额度及全方位资金保障,截至2023年2月末,中行已向该项目投放贷款31.78亿元。

  重点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当前,惠州把“抓项目”作为“促发展”的有力支撑,早在去年6月就建立“1+6+1”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专班运作体系,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惠州中行主动对接、响应惠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对应市委、市政府的重点项目专班,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由分行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全力跟进中海壳牌、海上风电、惠州路网建设等重点项目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为中广核惠东太平岭核电、中海壳牌三期填海、深汕西高速、仁博高速、广汕高铁、赣深高铁(仲恺站)等省市重点项目投放贷款合计超140亿元,为惠州重点高速项目核定授信总量超270亿元,助力惠州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把“施工图”转化为惠州大地的“实景画”。

  绿色是春天的主打色,也是惠州中行为激活区域经济发展而注入的澎湃动力。近年来,该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持续加大新金融供给力度,已为中广核海上风电、比亚迪、冠德水质、绿科集团等绿色产业客户提供绿色贷款支持合计超98亿元,比2020年初增长88亿元,增幅为4400%;其中2022年当年增长了50亿元。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提出要加快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围绕“2+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战略,惠州中行始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支持潼湖生态智慧区暨中韩(惠州)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大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及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与重点企业务实合作,为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提供“源头活水”,支持实体经济“大动脉”,助力惠州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做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截至目前,惠州中行已为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的企业提供全口径授信金额超347亿元;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授信超7亿元。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制造业当家”成为被广泛谈及的热门话题,我市也传递出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该行近年来发力支持民营及高端制造企业,为TCL集团、德赛集团、胜宏科技等高端制造业以及亿纬锂能、中京电子等优质民营企业提供契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民营及制造业贷款超400亿元,其中2022年发放超196亿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普惠“暖流”充盈“毛细血管”

  春回大地万物苏,金融活水暖意融。对惠州中行的企业客户群体而言,“暖春”来得更早。

  “真是意外之喜!有了这笔贷款,扩大产能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惠州市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近日获得惠州中行“惠制造”近千万元授信支持后欣喜地说道。在仲恺高新区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内,这家企业的车间格外忙碌。这是一家锂离子电池制造小微企业,为扩大生产,该企业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增租了更大的厂房,发展也随之迎来新机遇,订单量大幅增多。然而,因增租厂房占用大量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捉襟见肘”。惠州中行获悉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中银“惠制造”,高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其生产经营加上“金融助推器”。

  为贯彻落实“制造业当家”发展战略,中行广东省分行在近期专门推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惠制造”制造业客群专属授信服务方案》(简称中银“惠制造”),包含线上和线下多款产品供企业选择,最高可为制造业小微企业提供3000万元授信支持。

  在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的追赶路上,惠州中行“抓大不放小”,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重点围绕“高企”、“专精特新”企业等客户群体,为其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推进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如在仲恺高新区设立“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先后与惠州市科技局联合举办了多场“高新技术企业银企对接”专场活动,累计为惠州近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2月末,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110亿元。

  助力破解首贷难题。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全力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提升小微企业首贷占比。2022年累计发放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246户,占当年累计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户数的比重为17.6%,当年新增首贷户逐年增加。

  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在信贷产品创新上,积极推广“惠如愿”系列线上普惠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简单快捷的融资服务。同时积极运用广东省中行创新研发的“抗疫贷”“战疫人才贷”“中银租金贷”“中银春晖贷”“中银美食贷”等普惠专项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自2021年以来,惠州中行已累计发放线上贷款笔数近5100笔,发放线上贷款金额近28亿元。同时也助推了普惠贷款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惠州中行普惠贷款余额超71亿元,较2020年初增幅达341%。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举办客户融资洽谈会。

  “贷动”县域经济“加速跑”

  县域发展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战场之一。去年12月,广东提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这一工程也写入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我市今年也将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推动惠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跃上新水平。

  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就必须立足县域振兴这一“支点”,惠州中行躬身入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和投入力度,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引导信贷资源支持地方优势产业发展。

  一方面,聚焦“3+7”工业园区经济和创新驱动,加大镇街、园区机构资源配置力度,支持县域经济和新业态发展。如积极跟进支持潼湖生态智慧区、惠东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型园区建设,截至2022年末,惠州中行涉农贷款余额超75亿元,较上年末新增超35亿元,增幅达89%;顺应省、市政府提出的“制造业当家”发展思路,专门成立了镇街、园区机构业务发展工作组,由分行一名行领导专职负责,并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加大对此类机构的支持倾斜力度,全力响应镇街、园区、企业需求,做实做强金融服务,今年前2月,镇街、园区支行实现普惠贷款户数新增44户,占全行普惠贷款户数新增的44%。

  另一方面,该行加快推动各项金融服务的重心下沉,通过布局网点、创新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如在2021年初恢复设立龙门支行,填补县区金融服务空白的基础上;于2021年10月挂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进一步健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机制,加大信贷支持、精准金融服务、推广专属产品,持续构建多维的县域金融服务场景;2022年10月,依托中国银行总行推出面向个体工商户的专属个人普惠金融线上信用类融资产品“惠如愿·商E贷”,惠州中行结合区域实际,确定以博罗县、惠东县、龙门县作为首推目标市场,靶向发力,加大对县域内个体工商户群体的授信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为138户个体工商户经营周转提供授信支持合计4200万元,实现了对以“小、散、属地经营特征强”的个体工商户的精准支持,助力稳经济。

  架起与世界 沟通“桥梁”

  “我们外汇资金收付频繁,对资金到账时间要求较高,之前经常要几个小时才能入账,等得人心急。这次,通过中行收一笔跨境贸易汇入汇款实现秒入,真是方便快捷!”惠州一企业体验了惠州中行的跨境汇入汇款直入账功能后称赞道。

  当前,我国正处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提出扎实推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的背景下,对外贸易对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身处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惠州中行作为外汇外贸服务首选银行,依托中国银行完善的全球服务网络及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重点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管理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提供跨境结算、贸易融资、项目融资、跨境资产管理、全球现金管理等特色产品,全面服务外向型实体经济,支持惠州进出口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该行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全力支持跨境金融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如,为惠州某大型科技企业办理了当地银行首笔、金额3.3亿美元的境外发债项下增信担保业务,为企业节省了超过100BP的融资成本。同时,持续加强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中银个企达”综合金融服务,提高对小微企业服务效率;在惠州地区率先推行“海关税款担保保函”创新业务,帮助企业实现“先放行后缴税”,加速企业资金融通,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并创新推出跨境汇出汇款电子审单、跨境汇入汇款直入账功能等产品,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手段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跨境收付汇结算服务。2022年,惠州中行累计为近200家企业办理跨境直入账业务,金额累计超7亿美元。

  与此同时,该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综合运用跨境融资、福费廷等特色产品,为外贸企业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稳定经营生产、加快转型发展。2022年,惠州中行累计为全市超1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外汇跨境金融服务,实现进出口结算业务量超1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380亿元,服务规模地区领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迈过贷款“千亿”大关,以“春之序曲”为号令,惠州中行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该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扛起服务“国之大者”的金融职责,躬身入局、主动担当,积极创新,加大加快信贷投入,为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陈春强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