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高发期!惠州疾控提醒市民科学预防

  近期,“甲流”“流感”多次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引起广泛关注。当前,流感正处于高峰期,多地出现了病例增加的情况。那么,惠州目前的情况如何?市民该怎么预防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郭家亮。

  郭家亮提醒,流感正处于高发期,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群体,都应及时做好防范措施。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期受弱冷空气影响,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乘机入侵人体,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市民预防流感的意识不可松懈。”郭家亮表示。

  郭家亮介绍,自3月份以来,我市流感发病数明显增加,上周我市流感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ILI指数上升173%,但是总体仍控制在基线水平以下,也没有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我们研判认为,我市已进入春季流感流行期,预计3月中旬达到流行高峰,病原学提示以甲型H1N1亚型为当前优势毒株。”郭家亮说。

  郭家亮提醒,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重点人群(老人、孩子、免疫力低下等人群),一般在每年的9~11月份,每年接种一次即可。

  现在是高发期,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对此,郭家亮回应,由于病毒变异是非常迅速的,建议市民朋友每年定期接种流感疫苗。一般建议在年底,也就是11月份左右接种流感疫苗,预防下一季的流感发生。近期如有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也建议优先接种,一般两周左右能产生保护性抗体。

  勤洗手也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要做好日常防护,室内密闭、人员聚集时还是要戴好口罩。流感高发期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多喝水、均衡饮食,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避免过度疲劳;随着天气变化,做好保暖、及时增减衣服;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等均有助于降低患流感的风险。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郭家亮 唐运胜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