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寓惠居所几度变迁!这里是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原标题:

  东坡寓惠居所几度变迁

  其中“住着”何样诗意人生?

  东坡的一句“不辞长作岭南人”让全国上下认识了惠州这座城市,清代诗人江逢辰的“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东坡对于惠州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挖掘“东坡寓惠”等特色文化内涵,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工程,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回望历史,东坡寓惠期间共搬了五次家三处住址,在这些住所里他创作了587篇诗词文章,每处住所都成为“苏迷”们追忆东坡的寄托。透过这些住所又能解析什么文化故事呢?

 
合江楼立于东江与西枝江合流处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合江楼:因东坡诗“二江合处朱楼开”得名

  合江楼坐落于东新桥边,位于东江与西枝江的合流处,始建于北宋初年,与广州镇海楼、肇庆阅江楼等齐名,是广东六大名楼之一。据《惠州西湖志》记载:“合江楼,在府城东北,当东西二江合流处。宋苏轼尝寓此。”

  在历史上,合江楼为三司行衙中皇华馆内的一座江楼,“皇华”之名取自《诗经》“皇皇者华”之意,相当于现代的高级干部招待所或者高级宾馆。

  绍圣元年(1094年),苏东坡因“讥讪先朝”的罪名被贬到岭南,以宁远军节度副使一职安置惠州,不得签署公事。按理来说,苏东坡属于安置的贬官,是没有行动自由的,更不要说住这种高级宾馆了。但广东省苏轼研究会名誉会长、惠州学院原教授、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子怡在其研究中发现,东坡不仅住过合江楼,还住过两次。

  第一次为其刚来惠州之时,惠州知府詹范敬仰苏轼的才学和为人,力排众议给予他高规格的待遇。可好景不长,政敌章惇早就布下了暗哨,得知了詹范礼遇苏东坡的情况。章惇气得不得了,责令惠州府要对苏东坡严加看管,不准让他随便外出活动,于是苏东坡在合江楼只住了16天,就搬到了荒郊野外的嘉祐寺。

  第二次是因为东坡表哥程正辅的关系,此番一住就是一年零一个月,但后来随着程正辅的罢任,东坡又回到了嘉祐寺。

  在合江楼居住期间,东坡以合江楼为题,写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歌,“海山葱茏气佳哉,二江合处朱楼开。蓬莱方丈应不远,肯为苏子浮江来。”正是写于这期间,这也正好是皇华馆后来改名为“合江楼”的原因,合江楼也由此闻名遐迩。

  东坡离惠后,敬仰坡公的文人骚客仍会上合江楼,作诗缅怀,明清时期尤甚:有明代张玮的《游合江楼记》,清代钟明进的《重合江楼记》,等等。数百年岁月沉浮,合江楼屡经兴废,东坡谪居过的合江楼早已湮没在尘世间。因近代原址被民居所占,今合江楼为2006年在原址隔江相望的东岸重建,但仍然处于东江、西枝江汇流之畔,“合江”之意千年之后继而续之。

  2019年11月,广东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在惠州举办,惠州对外发布了两条精品“东坡游径”,均把合江楼纳入其中,这座因东坡而得名的楼宇,再次以东坡元素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此后几年,惠州在合江楼举办了多场文旅活动,并将其纳入水东街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工作中,合江楼也不断活跃在大众视野。现登上合江楼,依旧可以品味“二江合流”的壮阔景象。


东坡雕像立于东坡祠旁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嘉祐寺:东坡在惠州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寓惠三年,苏东坡曾两寓嘉祐寺,分别在绍圣元年十月十八至二年三月十八,和绍圣三年四月二十至四年二月十三,共住了15个月,是在惠州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在此期间,苏轼助筑东、西新桥,筹建白鹤峰新居,葬朝云于孤山。

  苏轼《和陶移居二首》诗云:“昔我初来时,水东有幽宅。晨与鸦雀朝,暮与牛羊夕。”诗中的“幽宅”指的就是嘉祐寺。苏轼寓此得“幽谷窈窕之趣”,“杖履所及,鸡犬相识”(《东坡志林·别王子直》),直至离寺迁居,仍“颇怀水东(嘉祐寺)之乐”(《和陶移居二首》诗序)。

  嘉祐寺藏于东坡小学(2022年撤并搬迁至惠州市第二小学)内,现尚存的主体建筑是清道光年间重建的,占地面积共500平方米,距今将近200年,是惠州市文保单位。嘉祐寺坐东南朝西北,是清代城隍庙型制,墙体已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前些年因白蚁蛀了大梁,只能暂时用千斤顶撑着,现已被重重围起保护。

  寓居嘉祐寺期间,东坡写下了《十一月二十六日,松风亭下,梅花盛开》《再用前韵》《西江月·咏梅》《阮郎归·梅花 》《花落复次前韵》《西江月·梅花》六篇脍炙人口的诗词。诗词中所提及的松风亭,就位于嘉祐寺边,其故址位于东坡小学的后山上。

  松风亭始建于北宋年间,原名“峻峰”,因植松树20余株,清风徐来,别具一番情趣,故名“松风亭”。明末清初,松风亭毁废。清咸丰年间,县人陈寿祺将亭改筑于白鹤峰东侧,补种苍松梅花,并赋《补建松风亭诗》。民国初年,亭被毁。现位于学校操场南边的松风亭,是上世纪80年代新建的。


合江楼亮化工程已打造完成 惠州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白鹤峰新居:全国唯一可考的东坡亲建房

  位于惠州市的白鹤峰东坡故居遗迹,是目前全国唯一可以考证的苏东坡亲自建房之地。

  白鹤峰原名葫芦岭。唐开元年间,玄宗东封,有群鹤翔集其坛,于是诏令诸道观皆名“白鹤”,建在葫芦岭的白鹤观因此得名,葫芦岭后改称白鹤峰。

  绍圣二年(1095年)传来朝廷对元祐党人永不叙复的消息,使得苏东坡断了北归的念头。他决定终老惠州,“明年筑室作惠州人。”(《与王巩书》)绍圣三年(1096年),苏东坡在白鹤峰买下白鹤观旧址数亩。

  东坡在自己的作品中,评价白鹤峰“下有澄潭,可饮可濯。江山千里,供我遐瞩”。幽深秀邃的西湖,滔滔西去的东江,江北成片的荔浦,菊花头附近的大云古寺,峰峦杰秀苍翠扑人的象头山和白水山,都可在峰顶尽收眼底。同时,他还在《白鹤山新居凿井》中写道:“海国困蒸溽,新居利高寒。以彼陟障劳,易此寝处干。”表示在白鹤峰居住,虽然上山下山辛苦一些,但可以远蒸溽、御暑湿,值得。

  绍圣三年(1096年)六月,他派遣儿子苏过到河源伐木作梁,自己留守白鹤峰,事必躬亲,“费用百端,独力干办”。历尽艰辛,才有了自己的家。新居有客厅“德有邻堂”,书房“思无邪斋”,左侧建造居室、厨房及厕所,屋的四周用廊庑连接起来,并在房屋四周、庭院及上山道旁都种上花木。

  “德有邻堂”是东坡盛赞惠州淳朴民风的体现,“邦人劝我,老矣安归”,当地人对东坡在白鹤峰筑室终老深表同情和欢迎。“道俗来观,里闾助作”(《白鹤新居上梁文》),在东坡动工兴建新居时,他们又纷纷前来给予帮助。东坡在《白鹤新居上梁文》中说“年丰米贱,林婆之酒可赊”,在《和陶答庞参军》又说“无酒沽我,或乞其邻”。这个“邻”,指的正是卖酒为业的林婆。林婆心地善良,好急人所难,给了东坡不少的方便和帮助。

  宋绍圣四年二月十四(1097年农历二月十四),东坡父子从嘉祐寺迁入新居。苏东坡写了《次韵子由所居六咏》:“新居已覆瓦,无复风雨忧”,可见常年遭受漂泊之苦的苏东坡以为终于有了安享晚年的地方。

  可惜好景不长,苏东坡在这倾囊建造的新居中才住了两个多月。一道皇命,就匆匆地把他贬往天涯海角的海南。在苏学研究盛行的当下,无数人前来寻苏公之踪迹,证实了宋人唐庚“碑坏诗无敌,千古鹤峰尊”的预言。

  文脉链接:透过迁居看东坡

  □申东城

  苏东坡的一生是奔波的,正如他的诗词所讲的一般“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苏东坡除了在惠州居住过之外,还曾在全国多处有过停留。在求学之时曾居住过京师的兴国寺浴室院、西岗、怀远驿、城南痒斋、雍丘等地。科举成功之后在京城任职期间的住处也是几次易址。在嘉祐六年(1061年)科举考试后任大理评事、签署凤翔府判官,赴任前所居住的地方名为南园,随后的时间里便是随着官职的调任先后居住过范镇东园、阊阖门外白家巷、东府等地。

  苏东坡的官途可以说是坎坷的,乌台诗案的爆发使得苏东坡险些丢掉了性命,幸而王安石、苏辙上书才算是保全了性命,不过他也由此被贬黄州,出任团练副使,苏东坡的下一个居所就这样产生了。在此期间,他先后还在定慧寺、临皋亭、东坡雪堂等地留下了《卜算子》《书临皋亭》《赤壁赋》《雪堂记》《南堂五首》等名篇,在黄州的时日里生活清贫,他躬耕于东坡,生性旷达,倒也乐得逍遥;但即便是如此,每逢佳节却难免心中会生下悲凉之意,感慨人生。在被贬黄州之后,苏东坡又因朝廷党派原因先后被贬到阳羡、毗陵、密州、儋州等地,其间,也创作出不少名词:密州三曲、《水调歌头》,等等。

  而后,苏东坡被贬惠州,其间先后曾在合江楼、嘉祐寺、白鹤峰居住过。苏东坡存诗2700多(王文诰2696),词(300多)430,文4200多(4800)。贬谪惠州时约59岁,共度过了大概940天,总587首(篇):存诗124题187首,词18,文362(各类杂文111题129篇,书信51人233篇),书画20幅。苏东坡在惠州有关新居编年作品有:入住前5题;入住后15题,其中诗8题16首,词3首,文8题16篇。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曾评价苏东坡:“从佛教的否定人生,儒家的正视人生,道家的简化人生,这位诗人在心灵识见中产生了他的混合的人生观。”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后人将苏东坡的精神内涵归纳为:嗜书善学、责任担当、创新求变、仁政大爱、清廉名节、乐观豁达、诙谐幽默、情节高尚。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实习生 吴锦鹏 通讯员 刘巧朋 文嘉翔

  相关报道

  惠州举办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

  “鹅城万室,错居二水之间;鹤观一峰,独立千岩之上。”1097年的农历二月十四,东坡先生迁居惠州白鹤峰,践行了他“长作岭南人”的心愿。

  2023年3月5日,926年后的农历二月十四日,在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惠州市博物馆(惠州苏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联合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举办“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延续后人纪念东坡先生的历史传统,推动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现场

  与三苏祠作为东坡文化的地标一样,惠州东坡祠也被历代人奉为“百代观法”之地。寓惠的两年零八个月时间里,苏东坡用如椽巨笔点化惠州湖山,惠州西湖成为唯一由他命名的西湖;他做了大量有口皆碑的民生实事,留下了敦厚待民的惠民理念;品鉴并记载了惠州的多种美食,发出了“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感叹;他的足迹遍布惠州,留下了近20处珍贵苏迹,塑造了惠州独特的人文美景;在惠创作了587篇诗词文章,离开惠州后,又引发了洋洋大观的颂苏文潮,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历史热度。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王启鹏分享了《苏东坡修建白鹤峰新居研究》,解答了“当时东坡的生活非常困难,为何要修建新居?”“为何又偏偏选中白鹤峰?”等问题。王启鹏表示,当时东坡长子苏迈为了照顾苏东坡携家前来惠州,在惠州需要住所。其次是东坡北归中原无望,不能老住嘉祐寺,需另觅住处。王启鹏说,白鹤峰离归善县城很近,周边海山浮动而出没,仙圣飞腾而往来,有“福地”之称,地块当时是废弃的寺庙,地价可能比较便宜,再加上有翟秀才、林婆等好邻居。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申东城带来了《透过迁居看东坡》的分享,从东坡惠州外主要居住地分布、东坡在惠州之外居住地、东坡相关新居作品概述、新居作品与东坡精神、白鹤峰意象的价值意义等五大方面,诠释东坡思想嬗变,窥见其人格之光。

  惠州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岭南著名学者关建人感言:“东坡诗词上梁文,是东坡建新居在房屋上梁时用以表示颂祝的骈文,古代这种题梁头及压梁仪式,有美好的祝福意头,我们要做好东坡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这类骈文可考虑解析为民俗活动来传承。”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曾传山表示,为推动和弘扬东坡文化,惠州文化部门通过申报文物保护单位,非遗项目、学术研究、举办展览、开展活动等,进一步传承和发掘东坡文化。如推动东坡井和东坡朝云传说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根据东坡寓惠文献打造惠州的“东坡宴”等。接下来,将进一步秉承东坡人文精神,探索更多有效的载体,进一步擦亮惠州的东坡文化名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实习生 吴锦鹏 通讯员 刘巧朋 文嘉翔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