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拼字当头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眼下,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开头关系全程,起步决定后势。作为一年开头的首季经济增长有没有达到预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向。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农历春节前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密集召开,释放出突出制造业当家,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强烈信号。市委、市政府快速行动,日前高规格举办2023惠州招商大会,共签约项目166个,投资总额1250多亿元,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涵盖世界500强、高科技龙头企业和优秀民企,必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明确,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和发展规律,有利于引导各地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尽快成为全省万亿GDP第五城;市两会确定2023年GDP计划增长7%以上,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去年,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下,惠州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540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一。这些给了全市上下巨大的信心与鼓舞。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奋楫争先,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确保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推动全年惠州经济增长7%以上、总量突破6000亿元打好坚实基础。

  项目是稳增长、拼经济、促发展的关键抓手。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就要坚持“三个更好统筹”,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能。要抓招引、增储备,聚焦“2+1”现代产业集群、“3+7”产业园区,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式招商,以超常规的拼劲、闯劲,争取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园区落户扎根、集聚发展。要抓重点、促进度,集中精力保重点,着力抓好246宗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落户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完工、完工项目早达产。要抓要素、强保障,树立市县一条心、上下共同发力观念,主动谋划、靠前服务,切实为入园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做好供地、用能、资金保障。

  拼,才能赢;干,方能成。时间不等人,一季度只剩下半个月。让我们铆足干劲、咬定目标,“拼”字当头,坚定不移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关键引擎,坚定不移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争分夺秒冲刺一季度,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交出2023年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奠定牢靠基础、提供强力支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