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原标题:

  惠州市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护航放心消费 提振消费信心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改善我市消费环境,助力营造健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20多家成员单位及部分行业协会(企业)在永旺购物中心广场启动惠州市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活动现场,来自全市多个部门、协会、企业“摆摊”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接受消费者咨询及投诉,向市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宣传资料。活动还通过消费模拟游戏、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市民提供消费维权知识大餐。“通过参加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消费维权知识,也更加认识到消费维权的重要性。”市民王小姐说。

  

消费维权宣传活动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了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还精心策划开展“护航放心消费 提振消费信心”云课堂——律师团线上直播答疑、“消费维权经典案例”漫画展播、“3·15消费维权知识达人”有奖问答、“放心消费惠行动”LOGO创作设计等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学习消费维权知识,全方位、多层次营造人人学法、理性维权,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有效刺激和提振群众的消费信心。

  市消委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为消费者维权解难。去年,全市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3589宗,在要求期限内已成功调解3494宗,调解成功率为97%,接待接受各类来访来电咨询1653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54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试点乡镇(惠城汝湖、惠阳良井、惠东白盆珠、博罗柏塘、龙门龙田)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及助力龙门县龙华镇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各项消费维权工作落地见效。”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全市消委会系统持续有效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承诺店)”331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54家、承诺单位总数3658家。今年我市拟创建600家承诺单位(承诺店),全市总数预计达到4300家,确保“放心消费粤行动”工作在惠州落实见效走在前列。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