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狼帮郑小满获评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原标题:

  市狼帮公益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郑小满获评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600小时

  3月1日,组织队员走进校园开展应急救援培训;3月5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6日开展地震救援实战化训练……打开郑小满的笔记本,里面满满地记录着他参加公益活动的安排。

  惠州市狼帮公益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郑小满是一名退役军人。从部队退役后,他积极主动参加公益活动,捐资助学,关爱退役老兵、特殊群体,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奉献新时代。今年3月,郑小满获评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郑小满。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长期奔赴在救援一线

  说起惠州市狼帮公益救援队,很多市民都不陌生。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救援队围绕“道路救援、水域救援、防灾减灾、人员搜救”等领域免费开展救援服务,受到市民的点赞。郑小满就是其中一员,救援队成立之初他就加入其中,和队员们一起参与无数次救援行动,谱写出一曲曲救援战线的动人赞歌。

  2021年7月,河南郑州发生强降雨,情况十分危急,郑小满第一时间召集队伍挑选出16名经验丰富的队员,并个人出资2万元作为救援经费,携带冲锋舟、无人机、潜水装备等救援装备奔赴郑州抢险救灾,经过7天的紧急救援,共救出群众700多名,运送物资无数,受到河南省政府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表彰。

  去年6月,河源市连平县因多日暴雨发生洪涝灾害,郑小满收到紧急救援通知,立即组织12名水灾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奔赴险情严重的连平油溪抢险救灾。在河源抢险完毕后,他又接到救援通知,紧急带上队员先后赶赴清远英德灾情最严重的大湾镇,转移和救援群众500余名,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表扬。

  也正是因为长期奔赴在救援一线,去年,郑小满荣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颁发的“广东省应急救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关爱困难群体积极捐资助学

  除了积极投身救援行动,郑小满尤为关注困难退伍老兵及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

  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转业回到地方后,他就加入惠州市退伍老兵俱乐部,并经常参加关爱困难退役老兵行动,给他们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

  4年前,在一次探访活动中,他了解到一名困难退役老兵身体行动不便,需要专人照顾。可这名退役老兵又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根本无人照料。得知情况后,郑小满自掏腰包,将这名老兵送到惠州一家养老院,照顾直到这名退役老兵去年去世,郑小满还帮忙料理老人的身后事。

  同时,郑小满还经常慰问孤寡老人、关爱心智障碍儿童。每年六一儿童节或春节,他还带领队员走进自闭症儿童机构、探访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及慰问金。

  事业有成的他还不忘回报家乡,时常回到老家河源紫金开展捐资助学,大力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回报、关爱社会,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据统计,多年来,郑小满累计捐款20多万元用于社会公益。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身为一名党员,郑小满主动请战,带领狼帮救援队的队员参加了将近200天的大型消杀行动。

  在2021年和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只要有需要,他就组织队员们前来维持秩序,并在现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诠释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

  参加公益活动以来,郑小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2600小时,先后荣获各项荣誉,如荣获惠州市慈航公益协会颁发“爱心人士”牌匾,2022年4月荣获惠州市学习雷锋标兵称号,获评2022年惠州市第二季度“惠州好人”等。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