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乐、嘉荣超市等上黑榜!惠州公布31批次不合格食品相关产品

  不只是食品药品安全备受关注,与食品相关的各类产品安全也同样密切关乎着百姓的健康。

  近日,为加强全市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 2022 年度31 批次食品相关产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公示了该局针对生产、流通领域的奶嘴、婴幼儿塑料餐饮具、食品用塑料容器、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等11类食品相关产品的督导结果。该批共计抽检样品187批次,根据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 156 批次、不合格 31 批次。而生产环节的食品用塑料膜(袋)风险监测抽检的15批次样品则均未发现问题。

  具体到检测情况,记者注意到,31批次不合格样品主要集中于食品用塑料容器(塑料瓶、瓶坯等)、食品用塑料膜(袋)、密胺餐具、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和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5类。其中与市民饮食关系最为密切的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最为常见,共有惠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水岸城超市销售的如意碗、惠州市嘉荣超市有限公司惠城区花漫里店销售的SPAR 胶杯等26批次不合格样品。

  针对检测出来的问题,通告内容显示,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包括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立即整改,依法组织复查;对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该局还提示指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食品相关产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者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执行标准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 12345 或 12315。

  31 批次食品相关产品不合格情况一览

  一、食品用塑料容器(塑料瓶、瓶坯等)

  1、惠州市惠城区惠玉塑料制品厂生产的 PET 塑料瓶(规格型号:1.15L),容量不符合企业产品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博罗县园洲展宏塑胶制品厂生产的 PET 瓶坯(规格型号:15.5g),质量偏差不符合包装行业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二、食品用塑料膜(袋)

  3、惠州市嘉荣超市有限公司惠城区花漫里店销售的快滑式抗菌保鲜膜(规格型号:WR-A140 0.01×30cm×140m,生产单位:中山市森秋塑胶工业有限公司),雾度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三、密胺餐具

  4、惠城区三栋镇辉鹏日用百货商店销售的中号圆碗(规格型号:W077(15×15×7.6)cm,生产单位:莆田市涵江区泰然餐具厂),耐污染性不符相关行业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四、一次性塑料餐饮具

  5、惠州嘉瑞达纸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富贵碗(规格型号:360ml),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6、惠州翔福欧纸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厚航空杯 100只拉链装(规格型号:165ml),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7、惠州市德怡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喜庆杯(规格型号:F-12 220ml 58 个/包),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8、惠州市雅斯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PET 杯 98-14(规格型号:98-140Z 380ml 98×103×54mm),耐温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9、惠州市大亚湾好卖特百货商场销售的中厚杯(规格型号:097,生产单位:盛源塑胶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0、惠城区三栋镇辉鹏日用百货商店销售的航空杯(规格型号:8808 180mL 50 个/包,生产单位:惠州市永硕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1、惠州市惠城区德丰源商店销售的 360 幸福碗(规格型号:380 360mL,生产单位:惠州市龙门县永发实业永盈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2、惠州市惠城区德丰源商店销售的康仔杯(规格型号:0403 100mL,生产单位:惠州市惠城区水明塑胶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3、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茂兴乐尔购生鲜超市销售的航空杯(规格型号:0043 180mL/50 只,生产单位:龙门县粤飞龙家庭用品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4、惠州市惠城区嘉维百货商行销售的功夫杯(规格型号:NC136 85mL,生产单位:广东省联顺日用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5、惠州市惠城区蔡汉杰餐具店销售的广惠状元杯(规格型号:003 110mL,生产单位:惠州市永硕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6、惠州市惠城区嘉维百货商行销售的小敏饮杯(规格型号:0068 110mL,生产单位:兴宁市联顺日用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7、惠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水岸城超市销售的如意碗(规格型号:ZSH-5125 350mL 20 只装/袋,生产单位:浙江红达塑业股份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8、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茂兴乐尔购生鲜超市销售的倍家亲一次性中碗(规格型号:6205 360mL 18 个/装,生产单位:揭西县金乐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19、惠州市百家易购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 170 超爽杯(一次性塑料杯)(规格型号:AGW-4616 160mL 100 只/包,生产单位:广州邦太日用品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0、惠州市嘉荣超市有限公司惠城区花漫里店销售的SPAR 胶杯(XB-3364 250mL×100 个装,生产单位:广州市瑞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1、惠州市鑫三泰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航空杯(规格型号:7663 160mL 100 只,生产单位: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河塑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2、惠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水岸城超市销售的兹生活乐享如意杯(规格型号:ZSH-5132 180mL 100 只装/提,生产单位:佛山市顺德区楗业五金塑料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3、惠州市鑫三泰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休闲胶杯(规格型号:C-8234 170mL 100 只装,生产单位:广东巧妙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4、惠州市百家易购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 150mL 翰康透明杯(50 个)(规格型号:K6055 150mL 50 个/条,生产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翰康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5、惠东县平山卓君百货店销售的幸福航空杯(规格型号:DF-009 180mL 100±4 只装/提,生产单位:东莞市道滘德康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6、惠东县平山卓君百货店销售的现代航空杯(规格型号:RRM-118 170mL 100±2 只/提,生产单位:东莞市道滘德康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7、惠州市惠城区恒龙一次性餐具用品批发配送部销售的幸福航空杯(DF-009 180mL 100±4 只装,生产单位:东莞市道滘德康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8、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茂兴乐尔购生鲜超市销售的拾惠道亿家航空杯(DH-3614 180mL/80 只装,生产单位:东莞市莞通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29、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江北店销售的敦厚杯(规格型号:HC068155 200mL 80 只/袋,生产单位:四川鸿昌塑胶工业有限公司),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30、惠州大亚湾好卖特百货商场销售的航空杯(规格型号:9419 170ml 100 只装,生产单位:龙门县永发实业有限公司永盈塑料制品厂),负重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五、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

  31、惠州嘉瑞达纸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淋膜纸碗(规格型号:800ml),容量偏差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记者】张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