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对“两违”治理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不动摇

原标题:

  我市对“两违”治理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不动摇

  拆除存量违建 护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拆除“两违”建筑和创建“无违建镇(街)”是惠州推进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建设优美花园城市的重要抓手。2023年,惠州市“两违”建筑治理工作拉开序幕,博罗、惠城连续作战,大力度开展整治行动。

  

对“两违”建筑进行拆除。

  强力整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日前,博罗县石湾镇政府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整治“两违”办、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办、铁场派出所及相关拆迁部门共40余人,对白沙村一处存量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1160平方米。该违法建设位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规划区范围内,为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石湾镇政府对其依法进行拆除。

  据悉,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剑指产值超千亿级的国家级园区,2022年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新引进项目117宗、新落地项目24宗。在2023年年初,博罗183宗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91亿元,集中动工投产的制造业项目,不少项目正是位于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内,发展势头强劲。石湾镇正是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核心板块,有着很好的区位资源和承接载体,已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签约落户。“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将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力整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石湾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道。

  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3月6日,博罗罗阳街道对赤竹坑村、塱头村、东坑村、云步村、龙珠社区等村(社区)共7宗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5020平方米,“两违”整治攻坚战全面拉开序幕。

  罗阳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街道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干部具体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抓”的要求,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网格长、网格员逐级监管巡查机制,精准施策推动“无违建镇(街)”创建,对“两违”建筑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另外,3月3日,为巩固提升“无违建镇(街)”创建成果,惠城区汝湖镇政府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然资源所、应急办、治安队、供水、供电等部门开展“两违”拆除行动,共拆除7宗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拆除面积1000平方米。

  去年共拆除“两违”建筑757.2万平方米

  2019年以来,惠州以铁腕拆除“两违”建筑为抓手,坚持存量治理与新增管控“两手抓、两手硬”,“两违”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全市违法抢建和大范围超高层违法建设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和管控。2022年,惠州共拆除“两违”建筑757.2万平方米。

  2022年是我市开展“无违建镇(街)”创建的第三年,各级各部门持续保持工作力度,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切实将“无违建镇(街)”创建作为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严控城乡规划建设秩序的重要抓手,在新增管控、存量处置、农房建设、拆后监管等方面,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开展工作,全市76个镇(街)(含5个旅游区管委会)全部进行了自主申报,其中全市有74个镇(街)达到“无违建镇(街)”各项等级目标,创建达标率为97.4%。

  2023年,惠州对“两违”治理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不动摇,开展全市专项行动,加大违法用地、占耕建房、动态监测图斑等领域“两违”问题的整治力度。同时,为实现“两违”治理常态化管控,市创建“无违”办完善考核验收办法,制定《惠州市“无违建镇(街)”巩固提升方案(2023~2025年)》,对已经成功创建的镇(街)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全面巩固创建成果。

  针对新增管控,将发挥建(构)筑物动态管理平台作用,持续开展全市“高分卫片+无人机”建(构)筑物动态监管,通过前后图斑对比,对新增建(构)筑物实现精细化管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