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资稳定供应

  原标题:

   我市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资稳定供应

    备好“粮草” 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正当时。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当前的农业生产进入春耕备耕物资流通使用旺季,我市积极开展农资供应服务工作,确保“粮草”充足,不误农时。据悉,全市供销系统将根据我市春耕农业生产情况,将储备的农资有序投放,保障春耕农业生产用肥用药。

  

开展春耕农资储备调研检查。

  供应物美价廉的放心农资产品

  “我市各级供销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准确分析研判本地春季农业生产形势以及春耕农资供求情况,精心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制订科学合理的采购、储备和调度计划。”市供销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和价格调节压舱石作用,坚持“淡储旺供、稳定市场、平抑价格、让利农民”,积极为全市农民供应物美价廉的放心农资产品,全力保障2023年春耕生产农资稳定供应。

  惠城区供销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全区供销社系统提早开展农资储备、调配、供应、督查等工作,计划在春耕期间调入化肥超8000吨、农药400吨、农膜100吨。

  据介绍,我市各级供销系统积极拓展货源组织渠道,推动以联储、保底等多种形式加大采购力度,确保春耕旺季各品类种子、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保障农民备种备肥备药需求。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春季农资到位早、货源充足,全市供销系统可供应化肥约6.7万吨、农药1800吨、农膜1000吨左右,可满足我市春耕生产的农资需求。当前,市供销社通过落实农资储备1.5万吨与货源保供,避免出现春耕期间主要农资品种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供应大幅波动。

  建立健全产品溯源机制

  日前,龙门县供销社到农资公司开展春耕农资储备调研检查,确保春耕农用物资优质供应,保持农资市场稳定,并监督落实春耕农资储备工作进度,检查化肥品质、购进价格费用、收据等,保障春耕化肥的安全质量。

  记者从近期召开的全市春耕农资保障供应暨供销社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会议要求各级供销社要切实加强系统内农资商品的质量管理,健全农资质量管理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产品溯源机制,确保从源头到田间地头全链条各环节都得到有效监管;要督促引导供销系统农资经营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决防范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由供销社经营渠道流入市场,损害农民群众利益。

  “围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健全农资保供机制,提升服务粮食安全的质量。”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建立农资保供工作机制,畅物流、调货源、强储备,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同时,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组织化联农、网络化发展、全程化服务、数字化赋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惠城区供销社在汝湖供销社筹建了一个农资配送中心,提升春耕秋种和特殊时期农资储备能力,通过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手段,把农资直接配送到田间地头,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真正让利于农。

  为着力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市供销系统推动农资经营企业下沉销售渠道,优化网点布局,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提升网络覆盖面和终端配送能力,确保农资及时配送到田间地头,在农业主产区基本实现24小时响应、2小时送达。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市县镇村供销社体系。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推进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围绕提高农产品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配送体系现代化水平,统筹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发展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超市、农村综合服务社,并推动乡村流通服务网点综合经营,强化双向流通功能,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形成畅顺高效的市、县、镇、村四级流通服务体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曾宇华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