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激活保单增信功能 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困难

  原标题:

  激活保单增信功能 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困难

  2020~2022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累计与37家银行为出口企业提供短期险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2000亿元

  “没想到可以通过信保保单在银行融资,我们尝试着申请,很快就获得了300万元的授信,缓解了我们抢订单时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近日,广东省一家玩具行业小微出口企业的负责人高兴地说。得益于去年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小微信保易保单(以下简称“小微保单”),并通过该保单的增信作用,该公司顺利在银行办理了“外贸贷”业务,获得300万元专项综合授信额度。

  这是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增信功能为中小企业引入金融“活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受出口订单下滑、货款账期延长、收汇风险增加等影响,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的情况较为常见。信保保单增信功能被及时激活,对帮扶市场主体发展大有裨益,在传统的抵押、担保等融资方式外,出口企业可灵活运用信保保单融资增信功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中国信保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同时,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为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出口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并积极参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及“单一窗口”的信保保单融资增信应用场景开发建设,结合政府、信保、银行三方合力,为企业提供集资信服务、应收账款保险、保单增信融资、风控管理避险于一体的全流程、便利化服务。

  作为信保系统短期险承保规模及保单融资增信规模最大的营业机构,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的工作要求,聚焦服务我省外经外贸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政银保合作,围绕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普惠金融、“走出去”等重点领域,探索新型保单融资增信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支持。2020~2022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先后与多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在省商务厅的主导下,参与搭建省级“贸融易”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企业群体需求开展专项工作,打造专属产品,进一步精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活血”作用。三年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累计与37家银行为出口企业提供短期险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2000亿元,为企业稳订单、活融资、防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将充分履行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加强政银保合作,发挥各方政策、资源及服务优势,持续强化出口信用保险及保单融资增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广东外经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信保支招

  小微企业如何办理保单融资业务?

  企业如需办理保单融资业务,首先可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https://www.singlewindow.cn)上申领“小微信保易保单”,且确认保单在有效期内。同时联系中国信保或合作银行提交融资申请资料进行办理。已有部分银行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了针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普惠融资产品,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应用——金融服务进行办理。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李家喻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