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勇当“开路先锋” 彰显国企担当

原标题:

  勇当“开路先锋” 彰显国企担当

  市交通投资集团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投力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三月,惠州1号公路(惠霞高速)、惠龙高速、莞惠城际北延线等省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入大干快上阶段。在惠州1号公路田心大桥施工现场,司机黄宽操作一台大型架桥机,与工友齐心协力,将一片片30米长的箱梁准确架设在盖梁上。

  在惠州交投神山绿色现代石场有限公司等5家绿色矿山企业生产区,机器设备正开足马力,将优质碎石、机制砂等建筑石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各工业园区,强化了我市基础要素保障,助力惠州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近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国企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交投”),深入探寻该集团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如何为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当“开路先锋”,彰显国企担当。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非凡。今年,惠州交投将全力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将集团打造成专业城市交通建设和智慧运营商,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交投力量。

 

智慧停车场。惠州交投提供

  改革与创新 蹚出一条提质增效新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惠州紧扣国资布局结构优化、国企“瘦身健体”等战略要求,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惠州交投更是以无比坚毅的改革定力,抓机遇、深调研、啃硬骨、勇创新、提效益,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收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各项改革指标全面达标。

  “无路难,开路更难”,作为大型市属国有企业,惠州交投勇担使命,成为全市国资系统改革的“开路先锋”,敢于“摸着石头过河”,通过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基建、新基建、建材、运输”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分类推动各业务板块资源整合,蹚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惠州交投旗下惠州交投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遗留了不少历史问题。惠州交投通过深入转换经营机制,成功在路建公司建立了科学规范的现代公司制度,企业实力持续增强。目前,路建公司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一系列企业资质,各类中高级技术人才近200名,快速成长为集团营收主力军、惠州市首屈一指的高速公路建设国有企业。

建设中的惠龙高速。

  以点带面,惠州交投将改革经验加以推广,成功把集团本级共49户子企业改制成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现代化国有企业。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履行社会责任,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的应有之义。去年,惠州交投围绕效率提升,创新推行扁平化改革。在智慧停车、绿色石场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成立集团直属管理的事业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惠州1号公路项目上,优化管理架构,成功抢回近6个月工期,去年底顺利实现项目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半幅通车。

  据了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惠州交投已成功压减9家控股子企业、2家参股子企业,生产经营实现“轻装上阵”。所属29家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已全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三会一层”管理架构,并完成分类授权机制建设,形成授管闭环。接下来,惠州交投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实实在在解难题、促发展,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促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惠州交投神山绿色现代石场有限公司将优质建筑石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业园区。

  责任与担当 把企业发展使命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今年开年以来,惠州交投凝心聚力,以奋斗姿态抢抓机遇,锚定“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工作要求,推动项目建设促开工、抢进度、强保障,在稳增长、保民生方面持续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笃定前行。

  3月9日下午,在莞惠城际北延线地下盾构隧道施工现场,队长陈均红带领工友们将一片片1.8米宽管片准确无误地拼装到隧道管壁内,最终形成一个完美闭环。“以前是串联干,现在是并联干。”该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等方式,将隧道双洞贯通预计时间提前至2023年7月,工期缩短近2个月。

  与此同时,在惠龙高速施工一线,多台大型路面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3000余名建设者正抢抓作业黄金期,掀起大干快上热潮。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惠州交投正全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今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

  在惠州交通大发展的道路上,惠州交投作为重要建设者,始终把企业发展使命紧密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全力投身交通强市建设,积极参与全市各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在我市打造承东接西、连南带北的百年交通大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建设中的一号公路。

  实施智慧停车系统项目是缓解市区中心区停车难的重要举措,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当前,惠州交投已先后建成运营智慧停车场63座,增加泊位20018个;建成智慧停车云平台并接入社会停车场503个,泊位22万个,“惠泊车”用户数近92万

  近年来,我市全力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持续推进深度融深融湾。不管是加快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还是扎实推进“3+7”产业园区建设,都离不开砂石骨料这一基建重点生产要素,这也是保障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粮草”。

  惠州交投按照“保供应、抑价格、稳市场、上规模”原则,积极参与绿色矿山建设。目前,惠州交投已先后依法取得8宗采矿权,总资源储量达到61772.68万立方米(153391万吨),全部达产后年产量可超7000万吨,可有效满足我市砂石供应需求。

  漫步在惠州交投神山绿色现代石场有限公司厂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为重点项目砂石保供稳价提供有效保障的同时,惠州交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矿山、花园工厂,坚持走安全环保、低碳高效发展之路。作为代表的神山石场,不仅实现了低碳环保、循环利用,在开采结束后,还计划还当地一个集生态修复、景观艺术、健康休闲于一体的矿野拾趣乐园。

  愿景与蓝图 打造专业城市交通建设和智慧运营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惠州交投如何抢抓新机遇,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惠州交投的“掌舵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志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惠州交投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勇当“开路先锋”,全力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将集团打造成为专业城市交通建设和智慧运营商。

  “一中心三平台”包括围绕人的“出行”和物的“流转”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做大做强高速公路投建管养业务,打造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中心;构建“P”字经济新生态,力求变“随意停”为“智慧停”,塑造智慧停车“惠州模式”,打造高效灵动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继续深化落实砂石骨料生产要素“保供稳价”目标任务,健全完善砂石产销网络,打造绿色矿山行业标杆,构建大宗建材(砂石骨料)贸易平台;持续做好企业筹融资工作,稳健推进AAA主体信用评级,打造运转高效、成本最优的投融资平台。

  接下来,惠州交投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企业经营提质增效、大力拓展对外投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实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达1500亿元和IPO上市。这不仅是惠州交投的愿景,更是这座城市始终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有力信号。

  访谈

  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志华:

  奋力实现资产超千亿年度目标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与决心,深入推进扁平化改革、专业化整合、投融资机制及成本管控机制改革,勤练苦练内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志华在接受惠州日报专访时表示,今年,惠州交投将紧紧围绕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这一工作导向,在1号公路、智慧停车场、绿色石场等重大项目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进“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全市停车“一张网”、绿色砂石保供稳价等重点工作,奋力实现资产超1000亿元的年度目标,向着2025年资产达1500亿元,顺利实现IP0上市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集团定位就是打造成专业城市交通建设和智慧运营商,为此,我们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基建、新基建、建材、运输’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分类推动各业务板块资源整合,探索提质增效的新路子。”林志华介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惠州交投的传统业务板块,集团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了惠大高速、惠盐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及运营,并承担1号公路、惠龙高速、环岛高速等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设。今年,惠州交投将主动参与惠州机场高速、深惠城际坪地至沥林北、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林志华认为,人才队伍、资质实力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去年,惠州交投依托AA+主体信用评级优势,通过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公司债券、融资租赁等模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完成融资授信近300亿元。

  接下来,惠州交投将稳健推进AAA主体信用评级申报及IPO上市筹备。同时,加快推进旗下惠州交投路桥投资有限公司AA+主体信用评级工作进程,打造集团新的融资平台,强化集团整体融资实力。

  绿色石场建设是惠州交投的又一主营业务。林志华介绍,惠州交投已取得8个石场的采矿权,其中一期6座石场已陆续投入运营。除了在砂石保供稳价方面发挥“压舱石”作用外,惠州交投还将通过丰富产品品类、拓展销售半径等方式,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打通产品外销通道,同步开发混凝土搅拌站、装配式建筑和沥青搅拌站等产业链延伸项目,为全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砂石产销“一站式”服务。

  智慧停车系统投用以来,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停车难题。“我们将继续聚焦市民停车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桥下、公园边角地等空间,建设一批小而精的刚需停车场。”林志华说,今年,惠州交投将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场四期项目投资,计划新建20座智慧停车场,新增泊位5000个。同时,加快整合县(区)智慧停车平台,实现全市“停车一张网”,更好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

  林志华介绍,智慧停车系统项目将着力构建“P”字经济生态圈,依托现有的63座智慧停车场及后续的新建停车场,逐步构建全市“停车一张网”,打造满足群众出行停车基础需求的第一圈层。第二圈层将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关于汽车美容、汽车维修、车辆保险、汽车充电、日常购物等日常需求,纵深拓展延伸各项增值服务,多方面提升市民群众出行体验。第三个圈层则是聚焦大数据利用,打造“平台经济”,为市民出行、城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主动参与我市交通物流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布局,乘势而上推动市汽车运输集团业务转型,是惠州交投致力打造的第四大主营业务板块。林志华认为,随着交通出行方式多样化,传统交通运输板块日渐式微,惠州交投在扎实推进定制包车、通勤用车等业务,充分满足群众日常出行需求的同时,积极依托现有客运场站,拓展货运业务。今年,惠州交投将积极推进惠州市交通物流枢纽(基地)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完成元山服务区、古塘坳厂房等试点项目投资建设。

  数说交投

  2022年集团总资产740.35亿元,比增48.01%;净资产224.10亿元,比增33.27%;总收入40.56亿元,比增42.74%。

  负责运营高速公路8条,总里程531公里;负责养护高速公路、干线公路4条,总里程223公里;完成国省道项目6个,总里程163.98公里;在建高速公路3条,总里程179.55公里;建成运营轨道项目4个,在建轨道项目2个。

  建成运营智慧停车场63座,泊位20018个;

  计划今年底前建成20座停车场,新增5000个停车位。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李群涛 谭志钊 黄韬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李群涛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