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春耕生产暨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在惠城横沥举行

原标题

惠州市春耕生产暨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在惠城横沥举行,今年全市计划春播春种151.57万亩比增1.5%
“铁牛”闹春耕 农田披“绿衣”

  施肥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水田喷洒肥料;插秧机有条不紊地为农田披上“绿衣”;数台整地机械发出“突突”的声响,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3月18日上午,在惠城区横沥镇举行的2023年全市春耕生产暨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

  做好春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惠州各有关部门通过春耕现场会、送技下乡、送资入户等多措并举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今年全市计划春播春种面积151.57万亩,较上年增加2.29万亩,增幅1.5%。

活动现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这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比较完善,2000多亩永久基本农田都种上了水稻。”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张金龙介绍,惠城区横沥镇横星村示范区是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示范基地,示范区420亩田地采用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在采购农资、育秧和插秧、全程机械化、施肥播种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收割及销售等环节统一采取规模化经营模式。惠州市润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就是当好‘田保姆’,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出效益。”

插秧机为农田披“绿衣”。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据了解,横星村示范区作为惠城区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已实现良种覆盖率100%,水稻生产机械化率90%,绿色防控覆盖率100%。

  记者随后来到横沥镇政府门前的广场上看到,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正火热进行。活动现场,30多家“送技下乡”单位摆摊设点,向农民朋友发放放心农资及科技手册,提供农业政策性保险咨询办理服务,展示介绍农机等。此外,市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协调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中心支公司等有关企业,给当地农民送来了2500包共100吨精制有机肥,横沥镇各村农户代表与相关种植企业代表笑眯眯地前来领取农资。

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人气旺。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一听说今天有“送技下乡”活动,横沥镇柯树排村村民邱伟雄早早就赶过来,并免费领取了水稻种子、试用肥料。邱伟雄表示,若新品种试种效果好,他将大力推广。

  来自横沥镇马坌村的骆先生提着一包叶子有些发黑的芋头苗到会场请专家“把脉”。“横沥作为惠城区农业大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很多人带着问题来到会场。”横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致力打通农业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把优质、绿色、高效的技术成果送到田间地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惠州日报记者曾镜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