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

  文明交通督导志愿服务常态化、“+捡跑”公益活动此起彼伏、自觉清理楼道堆放杂物、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大扫除、住宅小区停车秩序集中整治……在这个木棉盛开的春天里,从市县镇街到社区乡村,从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干部职工到小区居民、社工、志愿者,很多人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携手共建惠州美好幸福家园。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城市持续更新、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惠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题中之义。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每个人既是参与创建的主要力量,也是创建惠及的主要对象,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惠州答卷“打call”。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大家都尽一份心。创建文明城市,绝非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为民惠民,让老百姓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切实激发“创建为大家、创建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努力让每一个主体成为文明主体,让每一个家庭成为文明家庭,让每一个单位成为文明单位,积极营造全民支持、全员参与、全体共享的大创建格局,定将凝聚起惠州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大家都尽一份力。文明体现在城市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之中,更折射于每一位市民的举手投足之间,每个人都是“形象大使”,一言一行影响着城市文明。日行一善,功满三千。人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主动参与到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中,自觉投身到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中,学雷锋做好事,开展志愿服务,或公交车上让座,或俯身捡起垃圾,或给迷途的人指路……用一个人的努力带动一群人,用一群人的努力带动一座城,凡人善举的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城市文明的浩瀚大海。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大家都尽一份责。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级、每个岗位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领导干部要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做好落实。各级各成员单位要持之以恒深化提升“+捡跑”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创新开展“为爱弯腰 ‘益’起捡跑”等群众容易参与、乐于参加的活动,不断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助力。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之年。创建工作是全市的大事,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力军。相信在600多万惠州人的积极参与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身处的这座城市必将有颜值更有温度,书写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彩华章。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