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路内泊位周转率提升 规范停车渐成常态

  原标题:

   我市持续提升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助力城市更加文明和谐有序

    路内泊位周转率提升 规范停车渐成常态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停车,文明市民拒绝乱停乱放。现在,惠州市中心城区停车秩序正悄然发生变化,不管大街小巷,还是社区弄堂,文明出行、规范停车蔚然成风。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确实少了,市区停车秩序也有了明显改善,这有赖于精细化管理及时、到位,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安全文明意识在不断增强,文明规范停车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是一座城市靓丽的风景线。4月20日,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停车秩序联合整治、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打造文明停车示范街区、“应划尽划”停车位等多种方式,规范停车秩序,助力文明归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交通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和停车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停车秩序明显改善,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文明规范停车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停车位“应划尽划”

  内街小巷乱停一辆车堵住一条路;商圈、学校、公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抢道险象环生。上述交通乱象,在以往并不鲜见,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更为突出,不仅给市民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还容易引发交通、消防安全等事故。

  “不少小区周边没有施划临时停车位,一些车辆想怎么停就怎么停,令人头疼。”市民李先生介绍,今年1月初,他在市区江北某小区路口拐弯时,曾被一辆违停小车遮挡视线,差点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还有一些车直接停在小区消防通道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李先生说。

  为规范停车秩序,缓解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我市公安交警、城管执法、街道办等单位部门,在开展停车秩序联合整治,加强停车秩序管理的同时,对市区江北、桥东、桥西、龙丰、河南岸、水口等片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了实地调研。

  针对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小区、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区域停车难、停车无序等问题,我市相关部门在不影响交通通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对公共临时停车位进行“应划尽划”;针对电动自行车停车难题,在人车密集的区域,如菜市场、学校、医院等周边公共区域,按市民约定俗成的停车习惯,施划电动自行车停车格或停车区域,以方便广大群众停车使用。

  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条条清晰的停车线呈现出来,不仅为市民停车腾出了空间,更是划上了一条条“文明线”,营造了安全、畅通、便民、有序的小区环境。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已施划新增机动车停车格7400余个,电动自行车格4000余个,车道线约18500米。

  目前,惠州市中心城区内街小巷、部分小区周边很多停车位均免费提供给市民停放车辆。截至4月17日,市区特殊路段1255个停车位在19∶00至次日7∶30,一般路段7231个停车位在21∶30至次日7∶30,免费提供给市民停放车辆。

  随着停车位“应划尽划”工作扎实推进,惠州市中心城区内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城区惠沙堤路周边以前经常发生交通拥堵,在未施划停车位时,一些车辆经常乱停乱放。”市民赵悦认为,在不影响交通通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市区有些路段是可以施划停车位的。现在惠沙堤路一侧小区周边施划停车位进行规范,让车辆文明有序归位后,不仅缓解了停车难题,整条路段的通行效率也得以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我市路内泊位实行停车收费措施后,车位周转率从2.2提升至6.34。

  提升车位周转率满足市民临时快捷停车需求

  据了解,为提升车位周转率,除“应划尽划”公共停车位外,我市部分停车需求大、符合建筑退让道路红线修建临时停车场的小区实行“一区一策”,通过建设临时停车场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提升了惠州文明城市形象。

  截至目前,惠州市中心城区已建成临时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泊位约1000个,如水口新力城小区和南山花园临时停车场。近期,惠城区还将在5个住宅小区的公共空间(国汇山花漫里、金宝江畔花园、佳怡花园、盛世华府、下角埔前街)建设临时停车场,拟施划新增机动车泊位约600个、电动车位约430个。

  说起在住宅小区公共空间建设临时停车场的初衷,我市一些交通领域专家表示,目前我市路边公共停车位车辆停放超1小时后,停车费通常要比周边小区停车场收费贵。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要提升车位周转率,另一方面是通过价格杠杆,引导更多车主将车辆停放在公共停车场。

  这样一来,在满足广大市民临时快捷停车需求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少路边停车行为,以保持道路通行平安顺畅。数据显示,我市路内泊位实行停车收费措施后,车位周转率从2.2提升至6.34,高周转率有效满足了市民临时快捷停车需求。

  在让路于民方面,我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有益探索。为进一步规范惠州市道路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着力解决市区“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市区部分路段路内停车位进行调整,其中,规范设置滨江东路等3条路段153个泊位的同时,撤除长湖西路等11条路段所设251个泊位。

  据了解,在合理建设临时停车场、增补停车位(线)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宣传引导市民停车入位、规范停车秩序,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此外,惠城区各街道还组织发动网格员、志愿者们宣传引导小区居民文明停放车辆,营造“文明随我行,车辆按规停”的良好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张恒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