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文部门举行水文测报应急驰援演练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韩灯亮)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随机抽查、贴近实战……日前,惠州水文分局在东江中上游的水文站举行水文测报应急驰援演练,进一步提升东江流域水文应急驰援监测能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各项准备工作,强化预警、预报、预演、预案“四预”措施。

  

演练人员使用无人机航拍侦察。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韩灯亮 摄

  在复盘去年“龙舟水”基础上,本次演练进一步模拟东江中上游受暴雨影响,该水文站将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根据惠州水文分局相关测报应急预案,惠州水文分局主要负责人组织会商研判,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立刻组织应急监测队赶赴水文站一线开展应急驰援。

  为使演练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演练前1小时,演练指挥部向应急监测队下达驰援命令。接到驰援命令后,惠州水文三支应急监测队迅速完成集结,并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现场总指挥首先对各应急监测队的设备进行了盘查清点,并下达应急监测任务。第一小组负责临时水尺设置、RTK水尺零点测量、应急遥测雨量和水位设备架设;第二小组负责常规测流设备失效情况下的应急流量测验,采用浮标法和雷达测速枪施测水面流速,并现场计算流量;第三小组负责河堤溃口工况的无人机航拍侦察。接到指令后,各小组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开展测验,并实时向指挥部报告监测结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