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燃气安全设备管理员李仕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原标题:

    惠州燃气安全设备管理员李仕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勤耕燃气事业 勇战险情巧堵疏漏

  参与处置第三方施工破挖燃气管突发事件32宗,将公司经济损失降至最低;利用自身技能解决大型用户调压设备运维故障40多处,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约20万元;改进管网放散阀故障带压专修工具,使带压作业效率、安全管理等方面大幅提升……这一个个数字和一项项成就背后,闪耀着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燃气”)安全设备管理员李仕多年来拼搏奋斗的汗水。

  勤耕燃气事业13年,李仕以精湛的专业技能收获了“全省燃气行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惠州市第三批“首席技师”等荣誉。日前,李仕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以生动的奋斗故事展现了惠州燃气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守正创新的良好风貌和时代精神。

  

工作中的李仕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惠州燃气供图

  刻苦钻研提升技术,维护安全稳定供气

  “我从小就爱自己动手。”谈起这次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眼前这个戴着眼镜、长相斯文的青年笑得有些腼腆。1985年出生的李仕是河源人,1996年来到惠州,自小就是个“动手达人”。小时候,他总爱骑自行车载着同学满惠州跑,遇到自行车坏了,他就自己琢磨怎么修。

  也许正是这份喜爱,让他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养成了爱钻研善动手的习惯。2010年10月,李仕入职惠州燃气,主要负责燃气管道抢险抢修及生产设备、燃气管网设备及计量设备的试用测试、验收及运行维护等过程的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

  常有业主在房子装潢时,不小心碰断表前入户管,残留一截丝扣管在立管三通接口部位,一时无法取出。为保障安全,一般遇到这类情况,需要停气作业手工锯上约半小时方能取出,考虑到此方法会影响很多居民的生活,以及伤到丝扣影响维修质量等因素,李仕琢磨出一支钢锉工具,操作简单、携带轻捷,一分钟内即可完成更换,此后再遇到类似事件不仅处理方便,也大大提高了抢修效率。

  工作中,李仕发现公司使用的燃气调压箱、柜,在品牌、结构、性能等方面存在差异,随着使用时间长,经常会出现压力波动、流量不稳定、调压阀振动异响、切断阀频繁跳闸等各种技术故障,尤其是切断阀跳闸,供气稍不稳定就会严重影响到用户端的正常生产。李仕告诉记者:“公司没有配备专业的调压器技术人员,遇到这类问题都是外请设备生产厂家过来维修,时间长且费用极高。”

  为了解决调压器维修的问题,李仕通过翻阅各类技术书籍,对调压器进行拆装研究,了解各款调压器的工作原理与内部结构,与业内相关技术人士交流心得,积累了不少知识经验,提升了调压技能。他先后成功处理伊利乳业、TCL瑞智等四十几处运维故障,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约20万元。在确保用户端安全稳定供气的同时,有效降低设备磨损和运行安全风险,也极大地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李仕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不惧危险奔赴抢险抢修现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勤的特质,工作中的李仕,还浑身是勇。燃气管网作为燃气输送的通道,一旦发生事故,危险系数很高,而且如果现场燃气出现泄漏,还可能出现爆炸和火灾事故的风险。在任职抢险抢修员期间,面对突发应急事件,李仕从不退缩,总是第一时间冲入现场,及时关闭气源,疏散周围市民,协同交警对事故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及时控制现场险情,遏制更大事故的发生。

  面对危险,李仕从未想过害怕。常怀忧患之心、敬畏之心,是他对待抢修抢险工作的态度。“抢险抢修工作是毫无规律可循的,24小时随时待命,需要及时、快速、安全到达现场完成事故前期处置,将财产损失和危害降至最低。”他经常要利用午休、晚上或节假日的时间进行作业,顶着烈日、狂风暴雨,有时还要加班加点直落到深夜两三点。随时可能出现这边的活刚做完,就要赶去另一边现场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尽心尽责做好每件事,精益求精创造价值荣耀

  “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谈起李仕,领导同事给予这样的评价。2021年,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摸清地下燃气管线定位,李仕被安排进行地下燃气管网精准定位探测工作。接到任务后,他二话不说,积极主动参与培训,第二天就开始干。

  3个月时间内,对部分钢管和PE管因信号受干扰、无示踪线、示踪线失效等问题存在管位不明的燃气管线精准定位探测204.3公里,发现异常管线53.6公里,安全隐患49处,纠正GIS系统与现场管线不一致34处,找出系统遗漏采集管网设施20处,为防范第三方施工破挖打下坚实基础,有效地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是创造新动能的法宝,创新也是李仕职业生涯的关键词之一。近年来,惠州燃气为形成环状天然气管网供气,将原管网中压压力由0.07MPA调整为0.28MPA。现使用的传统木棍抢修工具由于自身重量轻、操作难度大,堵漏效果差,易老化、使用寿命短等缺点,已不能满足因道路改造、埋地阀门两端放散阀接口漏气等需要不停气抢修、改造作业的需求。为此,他组织几名抢修队员进行讨论研究,根据材料选用、堵漏效果和操作便捷性等方面考虑,创新性地设计改进草图并制作管网放散阀故障带压专修工具,目前该工具的试用情况良好,使带压作业效率、安全管理等方面得到一定的提升作用,现已取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

  多年来,凭着满腔热情、精益求精的作风和不断提升的专业技能,李仕在圆满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代表公司参加省级技能竞赛争取荣誉。特别是2015年,他参加“燃气杯”第三届全国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夺得省级“燃气管道调压工个人总成绩”第一名,团体第一名和“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是此前公司自参加省级燃气行业竞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次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肯定,更多的是一种激励。”他表示,自己将保持谦逊、端正的心态,不断充实自己,再接再厉,争取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荣耀。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姚亚超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