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行新传| “玻璃人”黄开旋凭借精湛技艺站上国际赛事领奖台

  “7年前失之交臂,7年后再次参赛,终不负祖国栽培,荣获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银牌。”3月26日凌晨5时15分,黄开旋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配图是他站在领奖台上,胸前撑开一面五星红旗,满脸自豪。有好友评论:“冲上云霄。”

  这的确是黄开旋46年人生经历、27年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从小,因患血友病落下残疾、“不敢奔跑”的他,选择了学习裁缝技艺以自力更生。在日复一日地坚持和积累中,在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之后,他最终登上了世界舞台。

  双腿不能奔跑,那就用双手来勇敢追梦,以针线挑开命运的结,在缝纫机里“跑”出精“裁”人生。

  

黄开旋在缝纫衣服。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荣耀时刻

  斩获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银奖

  日前,惠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仪式,欢迎黄开旋载誉归来。身着西服、佩戴奖牌、手捧鲜花的黄开旋神采飞扬,“能在国际赛事拿到银牌,我很兴奋也很激动,这些年的坚持和付出得到了回报。”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最高水平的世界性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2016年,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男装制作组冠军的黄开旋,曾代表国家参加了法国波尔多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遗憾的是,那一次没能取得较好的名次。

  而这一次,黄开旋也差点与大赛“失之交臂”。去年8月,黄开旋参加国家选拔赛时,只获得了第四名,“本以为没有希望了,没想到10月份接到参赛通知,据说是第三名选手因自身原因放弃出国参赛”。

  机会再次摆在面前,黄开旋决心要好好抓住,“弥补上一届的遗憾。”3月23日至25日,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东部城市梅斯举办。黄开旋参加的女装制作(初级)项目比赛共有8个国家的12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开始后,黄开旋全身心投入,整个过程发挥稳定,最终获得银奖。

  “对惠州而言,这是零的突破。”惠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黄开旋的获奖将激励更多残疾人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梦想。

  精“裁”人生

  潜心学习缝纫技艺闯出一片新天地

  载誉归来,旁人看着光鲜荣耀的这个时刻,只有黄开旋自己知道,他在背后付出了无比的艰辛和努力。

  1977年,黄开旋出生于河源龙川的一个小山村。“出生第三天,他就因为脐带脱落引起了大出血,好吓人。”黄开旋的母亲黄井娣回忆,此后,黄开旋的身上经常莫名出现瘀血,特别是肘关节和膝关节等经常活动的关节,又红又肿,并伴随着剧烈疼痛。14岁那年,因为髋关节内出血,黄开旋送医被确诊为血友病。

  血友病为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其中,关节反复出血导致骨骼变形,肌肉萎缩;内脏和颅内出血则会危及生命。黄开旋是那种“没有明显外伤也会发生自发性出血”的重症患者,又被称为“玻璃人”。

  渐渐长大后,黄开旋意识到,不能干农活的他,要生存必须学会一门手艺。1996年,19岁的黄开旋开始跟镇上一名裁缝师傅学习,由此走上了裁缝之路。2008年,结婚后的黄开旋自己创业,开了个档口,靠裁缝技艺养活一家人和支付医疗费。

  2012年,血友病的预防用药“人凝血因子Ⅷ”纳入了医保特定门诊,黄开旋得以定期注射,内出血情况得到有效控制,身体也慢慢好起来。

  2015年,凭着多年的积累和技艺的不断提升,黄开旋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男装制作组冠军,并荣膺“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个全国冠军,给他带来了荣光。2016年3月,惠城区残联以黄开旋的奋斗经历为题材拍摄了一部励志微电影《勇敢追逐——阿旋的故事》,以此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走出家门,走进社会,展现自身价值。

  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黄开旋一家住进了廉租房,黄开旋还注册成立了服装公司,开启精“裁”人生。

  新的开始

  计划开启短视频直播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

  黄开旋说,这六七年来,他的生活和事业总体比较平顺。如果要说变化的话,就是他的视野不再局限于缝纫事业,而是更加关心残疾人这个群体了。“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近年来,黄开旋的公司通过残联系统招收了5个有志于从事裁缝行业的徒弟。一般学习一年半载之后,徒弟就可以进厂工作,也可以开个档口经营服装生意。

  为了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2021年,黄开旋与爱心企业合作,实施助残旧衣物回收项目,带动10人就业,其中6人为残疾人。

  据悉,该公益项目目前已在惠城区投放400多个回收箱。工人定期将衣物回收后,集中进行分拣:可以用的衣物捐给残疾家庭;破损严重、无法使用的衣物统一打包发给上游企业,回收做成再生纤维或保温材料、建筑材料等;实在无法重复利用的废旧衣物,则送到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

  让黄开旋倍感欣慰的是,项目运营以来,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和社会爱心组织的支持。去年,惠州市种德慈善会与惠城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长期参与帮扶助残旧衣物回收项目,“相信项目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对于自己的未来,黄开旋也有了一些新的设想。“我一直想利用短视频,给裁缝行业找到一条新的出路,但总感觉没有合适的时机。”黄开旋说,这次在国际赛事获奖,让他有了更足的底气,他觉得是时候把短视频直播搞起来了。

  “裁缝虽是个古老的行业,但也是要与时俱进的。”黄开旋说,他计划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缝纫技术、经验,与业内人士进行交流,也希望通过短视频的风口助力企业发展,进而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骆国红)

  相关链接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最高水平的世界性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

  1976年召开的第三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1981年定为“国际残疾人年”。1979第34届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了关于1981年为国际残疾人年的决定。为展示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和所具有的职业技能,加强各国残疾人间的交流和友谊,经联合国和国际康复会倡议,确定从1981年起,举办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并决定今后每4年兴办一次。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于当地时间2023年3月25日晚在法国梅斯落幕,来自中国代表团的29名选手参加了9个类别20个项目的竞赛,获得6金7银7铜的成绩。(跃文)

  “360行新传” 线索征集

  1 下载惠州头条APP,登录后点击下方内容栏“我的”,进入“报料”专栏按提示上传相关信息即可。

  2 拨打惠报新闻24小时热线2831000、18898898855或添加18898898855微信报料。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