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档、奶茶店扎堆,惠州祝屋巷文创街如何找准定位?

  祝屋巷文创街呈“T”字形分布,油画店、香薰店、陶艺店分布在“T”字的一竖,在“T”字的一横上,则散布着各类火锅店、水蒸鸡店、酸菜鱼店、海鲜大排档、西餐厅、东南亚餐厅等。晚上,客人们在店家门前的桌子上觥筹交错,店员洗盘子的声音也叮当作响。食物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店家放出的歌曲不时飘进耳朵。热闹景象与旁边安静的文创店截然不同。

  一方面是定位模糊,另一方面却又是饮品业态的扎堆。据记者粗略统计,在祝屋巷文创街一共有11家饮品店,包括7家奶茶店,剩下的4家是咖啡店、鸡尾酒店、柠檬茶店、油柑汁店。这些奶茶店与市面上常见的奶茶店差异不大,惠州本地特色也并不明显。如此扎堆聚集,不免让人审美疲劳,也会带来同行恶性竞争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祝屋巷的交通也存在一定问题。祝屋巷本就位于西湖边的民居中,巷子并不开阔,但车辆可以直接穿行其中,这让本就狭窄的巷道寸步难行。一到节假日,游客已经摩肩接踵,却仍然有车不时开进来。走在祝屋一巷,即便是人流量不多的工作日,面对过往的车辆,记者也要停下来,方可让车辆顺利通行。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体验。

 

  在祝屋巷的另一面,散布着各类餐饮大排档。

  业态与定位不符、奶茶店扎堆、交通不便等问题,祝屋巷运营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如果以文创街作为市场定位,则需要相关部门在引进业态时进行把关和筛选,尽可能引进与文化创意相关的店铺,以保持风格的一致。如果将各类餐饮都引入其中,便脱离了最初的定位,也会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失望。

  惠州752艺术仓的做法可供祝屋巷借鉴。这是一座被活化利用的旧粮仓,由惠州市柒伍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改造建设。该公司负责人王惟森曾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文创园最重要的是业态、定位要准确。752艺术仓进驻了茶馆、陶艺馆、客栈、咖啡馆等十多家机构。“我们希望入驻的是有活力的文创品牌,包括一些手工匠人、艺术家来这里开工作室。”王惟森说,近些年有餐饮企业想入驻752艺术仓,但他比较慎重,希望做“艺术的仓库”,容纳更多与艺术相关的行业。

  南方+记者 曾汉

  摄影 梁维春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