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漫谈丨制造业当家背后有何深意?

  近日,重大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惠州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迈出又一里程碑式大步,充分展示了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大项目带动,全力聚焦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当前,广东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实体经济的厚实家当,加快挺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惠州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向上向好发展。那么,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其背后有何深意,有着什么发展大逻辑?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装备车间。

(一)

  如果把实体经济比作一座大厦,那么归属第二产业的制造业,就是大厦由钢筋水泥浇筑而成的整个骨架。

  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惠州的发展历程,经济体量的每一次“迈大关”,都有制造业的坚实支撑。GDP从最初的几亿元,到过500亿、1000亿、2000亿、3000亿、4000亿、5000亿元“六连跳”,全省排名由十位后一路赶超,至今连续10年稳居第五……其背后,正是制造业的发展壮大。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为了“甩穷根”,惠州人在“办实业,打基础”的政策导向下,通过“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和兴办“三资”企业,从录音带、电话机、衣服、女鞋等制造做起,掀起工业化初期时代大潮。

  1990年代,电子和石化两大支柱制造业强势开跑;新世纪以来,从手机制造占据全球1/8产量、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到加快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雄心勃勃开启逐鹿世界新征程。

  40多年来,惠州工业几乎从零开始,一步步发展到过万亿产值,规上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80%以上。前行路上尽管有过失落,但制造业立市强市,聚焦工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始终没有变。

  一路走来,从制造业起家,立足实体经济发展,惠州GDP不断提升增量、做大存量。未来,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大“蛋糕”,晋级广东万亿GDP第五城,惠州依然需要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厚实“家当”,坚定不移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从周边城市看,经济从5000亿到10000亿跨越,挑大梁的依然是工业制造。比如深圳,随着GDP从2005年的4926.90亿元增长到2011年破万亿的11502.06亿元,工业增加值也翻了一番,直逼5000亿元。7年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46.8%,2005年甚至达到66.1%。

  物质生产是经济增长、财富增加的源泉。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经济的“蛋糕”就会日益做大。

工人在华星光电生产车间作业。

  (二)

  制造业集中体现了实体经济的本质特征。

  相对实体经济而言,虚拟经济是经济虚拟化或金融深化的必然产物。实体经济真实创造社会财富,基于资本化定价的虚拟经济只是财富转移,不产生任何财富增量。

  经济适度虚拟化,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但是,过度虚拟化就会剑走“买空卖空”的投机偏锋,导致经济泡沫化。

  关于虚拟经济领域的投机活动,“郁金香泡沫”是人类历史上最早记载的经典案例。郁金香被引种到欧洲之初,深受富人喜爱,而数量非常有限,身价因此不菲。

  郁金香热加上人为囤炒,最终在荷兰引发了一场“全民+外资”投机狂潮。鲜花市场供不应求,人们纷纷变卖家产投资球茎合同,郁金香价格,经过一次接一次的买空卖空交易被节节拔高,飞涨到最高位时,一株稀罕极品的交易价足可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幢别墅。泡沫在1637年2月4日破灭,郁金香价格一夜间大崩溃,成千上万人为此倾家荡产。

  “郁金香泡沫”昭示了此后人类社会虚拟经济领域“击鼓传花”式投机活动的各种要素和环节:一夜暴富的幻想、只涨不跌的神话、羊群效应、泡沫破灭和家庭破产。

  比如引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并殃及多国实体经济的美国次级住房信贷,就是现代版的“郁金香泡沫”。

  几十年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守住制造业当家,就是守住实体经济的主心骨、稳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近年来,惠州明确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7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正是要防止经济“脱实向虚”。这一制度安排,从源头上为制造业当家,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要素保障。

2023年4月18日至27日,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媒体记者和客商体验德赛西威Smart Solution 2.0智慧出行解决方案。

  (三)

  制造业直接体现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

  发展制造业,技术是王道。没有技术,就无法制造;技不如人,制造就不先进。而技术成果只有与制造业充分结合,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正是凭借蒸汽、电气、信息三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引领,欧美发达国家迅速占据了全球制造业价值链高端,牢牢掌控着最高附加值产品的输出市场。

  今天,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世界第一,在全球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四成以上的产量位居世界之最;同时也面临“大而不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关键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卡脖子”问题。

  “中兴事件”“华为事件”充分说明,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加大基础研究,从源头上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让制造业强起来。

  目前,惠州正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逐鹿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制造业整体上从过去的单一跟跑,向某些细分领域并跑乃至领跑转变。正如华阳集团董事长邹淦荣所言:“20多年来,我们始终心无旁骛坚守制造业。如今,我们已经能够与国际一流企业PK。”

  在原始创新上,惠州有“国之重器”——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所瞄准的是“从0到1”的源头性基础研究和前沿科技,一旦有产出,将可能是颠覆性的重大成果。而且前沿科技研究对人才、技术、创新资源等要素具有“强磁场”效应,将极大地带动提升惠州制造业水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如果说蒸汽机、电气化、信息化三个时代,分别对应的是制造1.0、制造2.0、制造3.0。那么,今天人类社会正处在从制造3.0向智能化时代制造4.0的变革中。

  实体是金,技术为王。坚持制造业当家,就是要以制造业为载体加强自主创新、加大基础研究,打造实体经济3.0的“金刚身”,挺起现代工业4.0的“硬脊梁”,从全球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中间奋力迈向两端。

  惠州日报记者白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