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深度融合推进惠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三产深度融合推进惠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创新开展示范镇创建 积极探路子出经验

  近日,以博罗柏塘为代表组成的惠州茶展团亮相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产销对接火热,柏塘山茶拿下总额超千万元的意向订单。据悉,近年来,柏塘乘着“惠州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和博罗县“百里茶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东风,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技术、人才,以特色茶产业推动柏塘镇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重要路径在三产融合发展。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探索“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建立接二连三、三产融合的乡村经济发展新业态,把圩镇建设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和乡村经济中心。

  以特色产业为导向全链条发力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村镇和“广东省十大茶乡”,柏塘镇是我市最大的山茶种植镇。截至去年,全镇有36个村种茶,茶产业产值达6亿多元。今年2月初,省重点项目柏塘镇一二三产融合茶叶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召开,助力“柏塘山茶”实现全产业链质的提升。

  柏塘是我市第一批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单位。2021年7月,我市遴选了惠城汝湖、惠阳良井、惠东白盆珠、博罗柏塘和龙门龙田5个镇作为示范镇创建单位。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交流会,对第一批5个示范镇进行中期评估,并通过竞争的方式确定了惠东梁化和博罗泰美2个镇作为第二批示范镇创建单位。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示范镇以特色产业为导向,坚持全链条发力,在“延链补链、强链固链”上下功夫,找准关键环节,挖掘粮食、蔬菜、茶叶等产业潜力,谋划建立加工核心区、集散中心。同时,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有效盘活农村资源和资产,充分发挥圩镇连接城乡的节点和纽带作用,全面激发乡镇经济发展合力。

  如泰美镇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平台,打造集农产品储存、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于一条龙的产业链。龙田镇是省级丝苗米产业园和三黄胡须鸡产业园核心加工区所在地,丝苗米产业园加工区面积100亩,为当地丝苗米加工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目前已吸引4家龙头企业入驻,已投产企业年加工产能约为3.4万吨。三黄胡须鸡产业园基本建成,初步形成集胡须鸡原种繁育、生态养殖、屠宰加工、预制菜加工、餐饮连锁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样板。

  带动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良井镇通过大力发展优质稻米和特色果蔬产业两大主导产业,融合东江客家文化与岭南山水田园风光,完成佳禾田园综合体及六谷裕兴农业公园建设任务,开发完善矮光凤悦·良井原乡等农旅项目,年接待乡村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白盆珠镇大力发展特色茶叶产业,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提升知名度,依托建成的榆源樱花茶园、岩茶农业公园、横坑古茶园,逐渐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都市乡村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依托市级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等平台,实施文旅活镇,做活三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镇利用旅游聚集人气的优势,促进人流带来农产品采摘、伴手礼购买等消费,实现购买力和服务支撑反哺农产品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等。

  值得关注的是,各示范镇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在“联农带农、强农富农”上下功夫,稳定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如惠城区汝湖镇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家庭农场,主导产业带动农户8700多户,创新发展功能型合作社,以合作社统筹农村资源,带动土地入股、生产托管、订单收购等联农带农模式;柏塘镇发展了“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联结方式,通过技术服务、产品收购、吸纳就业等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带动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示范镇创建旨在积极探路子出经验,努力探索更多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方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引领带动全市农村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