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北上!“解暑雨”已到,惠州这三天降雨明显…

惠州的小伙伴们,  

今早有多少人是被雨声吵醒?

  多少人在上班路上淋了雨呢?

  降雨开始频繁啦,大家出行要注意天气预报哦!

  不过,好处是,没那么热啦!

  本周二(8月8日),进入“立秋”节气,

  不少人在朋友圈晒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不过对广东来说,立秋依旧不见秋,

当下还是稳稳的夏天。

 惠州,常年气象意义上的入秋平均时间为11月18日,

所以还得热几个月。

  立秋期间,广东甚至出现过极端高温天气,清远的连南、连州和韶关的曲江最高气温一度达到40℃以上,曲江在1953年8月12日甚至达到42℃。

  

  立秋节气,也是台风活跃的季节。从卫星云图可见,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第7号台风“兰恩”正在西北太平洋海面共舞。

  

  未来几天,台风“卡努”趋向朝鲜半岛,随后影响我国东北地区。8月10日起,吉林、黑龙江等地将有较强降雨,计划去东北旅游的朋友要多留意当地天气。台风“兰恩”趋向日本,强度将继续加强。

  

  虽然两个台风都不来广东,但也会间接给广东带来一些降雨。从8月11日的流场图可见,双台风北上的同时,位于南海的西南季风也有所北抬,季风云团将会爬上华南沿岸。

  

  放大来看,8月11日前后,广东上空会有一个涡旋生成,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暖湿水汽将会在我省上空堆积,加上有不错的动力抬升条件,产生强降水是大概率的事。

  

  ①8月10日-12日,广东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高温先后缓解。

  ②下雨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③灾害性天气频繁,切勿前往未经开发的峡谷、坡下、河道等区域扎营游玩。

  8月10日

  中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8月11日

  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粤西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其余市县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8月12日

  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和汕尾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8月13日

  西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

  具体到惠州天气:

  惠州市气象台预测,10-12日,惠州各地降水趋于明显,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6~8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雨量50~80毫米局部150毫米左右。其中,10日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11日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2日大雨到暴雨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击及雷暴大风对临时搭建物、高空作业等造成的风险。

  重点防御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

  1.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2.防范局地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海陆交通、户外活动安全风险。做好高空和临时搭建物防风加固工作。

  3.当前正值暑期出游高峰期,灾害天气频繁,野外游玩风险大,容易发生交通安全、高处跌落、溺水、山洪等安全事件,请不要到未经开发的野外区域游玩。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