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青少年成长!惠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

原标题:

我市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护航“青苗”健康成长

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综合施策、协同联动,建设打造“一园两基地一阵地”+“全媒体全天候全覆盖”法治宣传教育矩阵,紧扣青少年普法“关键时期”,依托学校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主阵地”,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法治护航“青苗”健康成长。目前,惠州已建成4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7个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

  搭建五大普法平台

  近年来,我市加强统筹谋划,努力构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新格局。

  我市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每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青少年工作纳入专篇重点部署、专项推进,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部门制定以加强青少年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内容的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每年举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全面压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闭环。

  与此同时,积极搭建普法平台,让法治阳光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构建“全媒体全天候全覆盖”的普法工作体系,持续搭建完善惠州电台“午间说法”、《惠州日报·普法月刊》、“惠州e普法”平台、法德大讲堂、普法云直播五大普法平台,持续开展一系列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普法活动和主题法治宣传。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一”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开学季等重点节点,将青少年学生作为重点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进校园、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今年2月,市司法局将法治文化培育与民俗文化传承工作相结合,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宪法广场举办“擂鼓催征弘法治”元宵法治游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众多家长带领孩子参与活动。另外,中小学开学季,在各学校举办了“法治第一课”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外,我市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提质增效,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积极协调,为全市1034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基本完成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1次轮训。同时,持续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法治书法大赛、法治手抄报等校外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夏令营等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反电信诈骗、防性侵及禁毒防艾等方面的法治教育。

  建成4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多领域法治创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建设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着重以声光电、VR体验设备等为主要展示方式,努力打造青少年喜爱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目前,我市已创建4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全市青少年根据不同阶段均已实现每年1次的法治教育。

  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教化作用,市司法局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发动、鼓励全社会创作,征集法治文化作品约300件,其中青少年参与创作的作品就有100多件,获奖作品50多件。

  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法治文化长廊示范带”,努力为青少年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74个。

  常态化开展法治实践教学

  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市将重点从4个方面着手,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首先,全面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法治惠州考评、依法行政绩效考核督导作用,指导各责任部门落实职责,突出开展好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青少年权利义务密切相关的法律为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其次,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关于青少年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到基地接受一次以上的法治教育工作要求,推动市、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规范运作,常态化开展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

  再次,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建设,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水平。重点是加强对法治副校长培训指导力度,加强学校法治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课教师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

  最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筑牢法治根基。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将法律普及融合到文体活动中,推动青少年不仅学到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理念,还可以使其把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内化为守法、护法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余雨植

编辑:罗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