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头妈庙村进一步开发历史文化价值,打造文旅特色村

  

古建筑一角。

  竹林堂。

  一座座古老建筑见证着妈庙村的沧桑变化。

  走进澳头妈庙村,只见融合了中西建筑元素的民国古建筑与周边古树藤蔓和谐共生,蒙蒙细雨中,俨然一幅写意的水墨画。一座座古老建筑见证了这个老渔村的荣耀时刻,也诉说了妈庙村的沧桑变化。

  据了解,妈庙村已有300多年历史,由南迁移民聚居而成。妈庙村现存建筑既有客家人的围屋特征,又有潮汕民居的影子,还有中西结合的碉楼,折射出多元文化在此交融。村内现存的碉楼、古民居大多无人居住,其中一座百年老式骑楼由画家李子行修复后,变身成为“惠州大亚湾区当代油画院”,村民都称其为“画家楼”,古老建筑在艺术的洗礼下焕发生机。

  竹林堂也有近百年历史,1933年秋由村内客家李氏宗祠家族成员集体捐资建造,该建筑为罗马建筑风格,楼高二层,上有花纹浮雕,庄重典雅,屋顶采用传统的中式瓦顶,散发着浓郁中国风。

  妈庙村现存体量最大的碉楼为“存庐楼”,“存庐楼”高三层,采用进口钢筋和罗马式圆柱修建,正面楼上有走廊,楼内外设有灯座,每层楼设有浴室。“存庐楼”顶层还修建了穹顶式亭阁。大门对开10米远的地方有一口水井。据说,当年屋主雇请水夫抽水至楼顶的水池中,以便水能流经楼内各浴室,开创了村里“自来水”的先例。

  为了进一步开发妈庙村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妈庙村提出打造文化旅游特色村的发展思路,不仅提升了村内的基础设施,优化了村内道路,还将充满古典韵味的山水画绘制上墙,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绘画爱好者前往参观采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曾静妍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