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搭好“党建链” 赋能“产业链”

  8月5日下午,大亚湾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工作启动仪式暨“企业开放日”活动在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壳牌”)举行。今年以来,大亚湾区在梳理创建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深化提炼了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制度。将通过轮值共建“六个一”活动,切实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下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大亚湾石化园区综合党委、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党群共建活动。

  背景

  创建“1+1+6+N”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

  经过30年的发展,大亚湾石化区已成长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续3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已基本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大亚湾石化区党组织的覆盖率已达100%。

  去年,为有效整合各企业资源、将每一条产业链上的企业力量统筹起来,推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大亚湾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联合石化园区综合党委,梳理深挖石化园区各产业优势链条,创建了“1+1+6+N”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通过搭好“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一年多来,通过打造“1+1+6+N”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大亚湾石化区涌现出了中海壳牌“三明确、四融合、两增强”、恒力石化“丝路先锋”、科莱恩化工“一活四力”、凯美特气体“五心五力”等企业党建品牌,凝聚和培育了一支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突破的党员模范和工匠队伍。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多次到石化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发现石化产业链党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许多成效,但也存在着园区党委牵头活动较多、企业间主动交流较少,企业间沟通交流平台不够完善等问题。

  基于此,该区在梳理创建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深化提炼了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制度。力求通过开展好“六个一”活动,组织产业链上下、不同产业链之间企业党组织共联共建,充分激发企业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的有益探索,也是全面激发石化园区两新党建活力、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

  举措

  每半年选定一家企业党组织作为“轮值”单位

  日前,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大亚湾开发区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制度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根据《指引》,该区将以深化“1+1+6+N”产业链党建工作品牌为抓手,通过建立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机制,组织开展系列党建共建活动,进一步扩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共赢和直接对话平台,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据了解,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工作由大亚湾石化园区综合党委统筹指导,按“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每半年选定一家企业党组织作为“轮值”单位。轮值企业党组织在轮值期内,将牵头组织开展好“一次企业开放日活动”、一次党群共建活动、一次企业走访问需、领办一件惠企实事、开展一次“政治生日”活动、讲好一堂党课等“六个一”活动。

  中海壳牌党委成为第一期“轮值”企业党组织。“中海壳牌党委承诺,将尽其所能,履行‘轮值’企业的职责。”中海壳牌党委副书记贺晓萍表示,中海壳牌一直坚持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促发展。在大亚湾石化园区,与中海壳牌隔墙供应的企业有十多家,各个企业以成熟的产业链连接着,互联互通,共享公共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共同应对市场变化,在互利共赢中共同成长。推动开展石化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轮值”共建,对石化企业和石化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知多点

  “1+1+6+N”

  “1+1+6+N”即石化园区综合党委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通过中海壳牌党委的“产业龙头”示范带动,以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6个优势产业链纵向驱动,把党建工作向上下游企业延伸,拓展企业“朋友圈”,结成“发展共同体”。同时,通过共建兴园区、石化科普行、人才训练营等“N”种党群共建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在产业链龙头企业、党建示范企业的积极带动下,有效破解产业链党组织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局面,形成多点支撑、全面覆盖的党建服务圈格局。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林威圳 贺浩然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