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头版头条|惠州大亚湾:百亿项目支撑世界级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近日,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大亚湾开发区”)公布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GDP)409.8亿元,同比增长8.7%。这成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广东的生动实践。

  亮丽数据背后,是大亚湾开发区经济稳中求进的态势。在大亚湾石化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加快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PTA项目已完成基建工程,中海油产品结构优化质量升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南海之滨,国企、民企、外企“三驾马车”同台竞技,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正在崛起。

  大项目建设提速

  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64%

  海风徐徐,站在三棵树公园观景台上远眺,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纵横交错的管廊映入眼帘。更远处,万吨油轮缓缓驶入港口……在大亚湾石化区,产业工人忙碌其中,项目建设高效进行。

  在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工地上,项目基建工程已全部完成,计划今年内试产。不远处,其配套工程惠州港东马港区恒力石化(惠州)通用码头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计划今年建成。

  “恒力从长三角来到珠三角,不仅是国家战略引领,更源于惠州的效率与活力。‘一切围绕项目’的担当精神,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表示。

  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年产能500万吨的PTA生产线等,预计年产值达200亿元。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有利于补齐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挑战,大亚湾开发区的投资热度不减。2020年4月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云开工”。2021年11月8日,埃克森美孚公司向球通告投资决定,并将一期项目总投资额由55亿美元增至67亿美元。当前,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加快建设,已完成地下综合管网工程,裂解炉装置打桩完工。

  “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服务。”大亚湾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坚持“项目为王”,优化全流程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落户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

  数据显示,大亚湾开发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完成投资总额270.6亿元,增长18.4%。其中,工业投资133.7亿元,增长64%;基础设施投资50.3亿元,增长42.1%。

  在行业人士看来,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等大项目将助力大亚湾补短板、固优势,推动石化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发挥“隔墙供应”优势

  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71%

  在大亚湾石化区里,一根管道从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壳牌”)延伸入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凯美特”)的厂房内,化工废气就在此净化、提纯,生产出食品级的二氧化碳,最终成为可乐、雪碧等饮料里的原料……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应有之义。”惠州凯美特相关负责人李大海表示,公司正在助力“减碳”,希望为市场提供更高品质、更加环保的产品。该工厂年产量为10万吨,这意味着,每年可以减少1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大亚湾石化区里,将气体作为产业原料的不止惠州凯美特一家。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专业公司的子公司,普莱克斯(惠州)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业气体,广泛地应用于食品饮料、化工、电子、航天等工业领域。

  一幕幕“变废为宝”的故事在此演绎。在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将基础化工产品输送给邻近的下游企业,从而减少仓储成本、运输风险,实现产品就地转换的模式,被称为“隔墙供应”。

  大亚湾石化区发挥“隔墙供应”优势,让“好邻居”互助互利、共享发展。“隔墙供应”不仅能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益,更让废水、废气、废渣逐渐实现“吃干榨净”,让产业发展与碧海蓝天兼得。当前,大亚湾石化区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71%,形成了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1236.8亿元,增长49.5%。

  制定“招商图谱”

  打造“优等生俱乐部”

  今年以来,南海之滨再传佳讯。4月底,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文批复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从国家储备类项目转为规划类项目。5月10日,广东省发改委批复项目核准。

  大项目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的重要力量。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总投资额约520.81亿元,选址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设16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共18套化工装置以及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

  乙烯是纺织、涂料、塑料等产品的关键原料。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的建成,无疑将填补国内高端化工品的空白,为广东的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好项目、大项目接续落地,这是惠州稳步向前的定力和保持上升态势的底气所在!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唯一)和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大亚湾石化区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已落户项目104宗,总投资250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

  当前,大亚湾石化区坚持“一核心、三集群”产业发展路径,以大炼油大乙烯为核心,发展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石化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

  “大亚湾现有世界500强企业13家。”大亚湾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石化原料供应能力、国内外市场需求及行业技术走势制定“招商图谱”,紧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和强链,打造“优等生俱乐部”。上半年,全区新落地产业项目30宗,投资总额107.39亿元。

  今年上半年,大亚湾通过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提升为企服务等措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6.1亿元,增长16%。其中,石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16.7亿元,增长25.1%。

  从经济数据可见,前期种下的产业项目已经长成大树,硕果累累,更多的优质树苗正在不断成长。比如,中海壳牌PC/DPC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极具竞争力的PC产业链,引领碳二产业链发展壮大;乐金化学三期ABS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ABS生产基地,进一步延伸碳四、芳烃产业链。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随着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崛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