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法院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婷)自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亚湾区法院高位组织部署,以诉源治理为抓手,坚持打防结合,深挖摸排养老诈骗线索,加强普法教育,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大亚湾区法院成立以分管院长为组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为副组长,刑事审判庭庭长为办公室主任的工作专班,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协调关键环节、研究重要事项、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该院制定了《大亚湾区法院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专项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构建一把手抓总、专班抓日常、责任部门抓落实的专项行动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大亚湾区法院在澳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防止养老诈骗现场宣传活动。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婷 摄

  结合扫黑除恶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依法严惩以“养老”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六类违法犯罪,切实加强涉案财物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通过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主管机关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

  为彻底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大亚湾区法院加强内外联动,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在“两微一端”发布线索征集公告,畅通网上、信函、电话等投诉举报渠道,精准收集相关违法犯罪线索,织密专项行动“打防网”。

  针对养老诈骗套路多、更新速度快、隐蔽性强等突出特点,大亚湾区法院积极探索打击治理新思路,以“线上+线下”方式,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通过悬挂横幅、滚动播放防诈常识、组织开展普法活动、制作动漫短视频等形式增强老年群体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大亚湾区法院已在“两微一端”开设专栏并发布专题信息45次;针对常见养老骗局,创作了原创防诈动漫短视频《预防养老诈骗》;结合“普法六进”活动,以“和美网格”建设和“百村共建”为契机,进村、进社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次,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舆论氛围。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