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大亚湾区档案局协助举办17场展览活动

  “省政府批准大亚湾规划区总体规划,开发一片建成一片稳步发展……”日前,记者在大亚湾区档案局见到了1992年开始发行的《大亚湾报》,翻阅泛黄的报纸,在1992年10月8日的创刊号上,头版头条刊发的关于大亚湾规划区总体规划的消息振奋人心,一幅大亚湾建设蓝图正徐徐展开……

  档案,是留给后代的最珍贵礼物,有了档案,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聚力未来。自2020年大亚湾区档案馆启用以来,区档案局围绕“记录发展脉搏”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档案接收、整理、备份工作,为在这片土地奋斗过的人留住珍贵的历史记忆。

  

一张张泛黄的报纸是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记录。

  记录大亚湾建设发展和变化轨迹

  “LNG项目动工建设”“三菱丽阳MMA项目动工”……在14℃~24℃的恒温档案室中,收藏着1992年10月8日创刊至2005年2月25日终刊的《大亚湾报》。翻阅一张张承载历史记忆的报纸,记者从中既感受到了该区21世纪初朝气蓬勃的创业氛围,同时也窥见这座边陲渔村成长为产业新城的历史一角。

  “尽管已停刊17年,我到现在还记得当初《大亚湾报》刊出时一报难求的场景。”家住澳头天悦龙庭小区的市民林先生是《大亚湾报》的忠实读者,在得知地方政府收藏该报时,他激动地说:“报纸里有当年老村庄发展过程中的农家趣事,有石化区建设的震撼画面,这些记载都应该留给子孙后代,让他们了解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区档案局副局长黄帼婷向记者介绍,从2012年起,为充分记录大亚湾的建设发展和变化轨迹,区档案局按照“分期分批航拍记录大亚湾城市现状”的工作思路,实施城市记忆工程,邀请专业航拍队伍,先后对老城区、搬迁村、大亚湾石化区、大项目用地、区属海岛等区域进行以3~5年为周期的循环拍摄。通过对比,反映大亚湾区经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除了记录历史发展脉搏,区档案局还围绕“服务社会”的目标开展了“寄存梦想——档案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大亚湾第一中学高中部,1500名学生将梦想用文字或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密封好放进定制的档案信封,10年后凭有效身份证可以到区档案局领取自己曾经的“梦想”,感受自己10年来成长的心路历程。大亚湾第一中学党建办主任赵凯说:“学生们写下自己的梦想封存在档案里,有助于他们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前进,并为之努力。”

  扎实推进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

  此外,区档案局大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通过接收档案并进行规范化整理消毒入库,向社会提供查阅服务。日前,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区档案局成功找到了一则公告,解决了诉讼案件证据问题。

  随着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日渐完善,越来越多单位通过区档案局找到了工作所需的档案资料。据悉,当前,该馆已完成区住建局、区社管局扶贫办、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建设指挥部、区疫情防控办、惠州市大亚湾城市信用社、澳头城市信用社等单位档案的接收工作,所有档案资料均存入恒温恒湿的档案管理室得以妥善保管。

  黄帼婷说,目前,他们正积极梳理明年各重大党政活动时间节点,并通过举办展览活动、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据悉,2021年以来,区档案局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已经协助举办了17场展览活动,如“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清廉文化书法作品展、“文化振兴·助力发展”美术作品展等,进一步展示了档案管理守护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曾静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