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排查整治杂物电梯安全隐患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黄永健)为有效防范餐饮场所杂物电梯事故发生,保障辖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杂物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检查7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35家次,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均落实当场整改或督促限时整改。

  杂物电梯是一种专供垂直运送小型货物的电梯,通常安装在饭店、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用于少量食物和书籍的垂直运输,俗称“服务梯”“餐梯”“食梯”“传菜梯”等。

  本次整治行动分为自查自纠和排查整治两个阶段。在自查自纠阶段,该局督导和指导各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严格按要求开展自查整改。整改前向各餐饮单位讲解杂物电梯结构、培训使用安全管理知识、宣传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以提高商户责任意识,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

  在排查整治阶段,该局将全区所有在用杂物电梯列入此次专项检查范围,集中整治不能提供杂物电梯出厂技术资料、安装过程未经监督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未落实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未对操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封无合格证明的杂物电梯5台,目前5台杂物电梯均已拆除并拟更换为有资质单位生产的合格设备。

  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各商户:杂物电梯虽小但也属于特种设备,使用无资质制造、安装的杂物电梯有严重安全风险,属违法行为并可能受到行政处罚。市民若发现无资质制造、销售、安装杂物电梯线索,可随时拨打电话0752-5563399向区市场监管局举报。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