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明代古井!惠州中山公园考古发掘成果发布

  去年,为配合惠州市中山公园升级改造及明代城墙修缮工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项目用地范围开展考古调查、勘探,于中山公园南部发现一处古代建筑遗址,随即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并获批准,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南方+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田野工作已经完成,发掘成果较为丰富,清理出明清时期建筑基址8座、井1座、道路1条、排水沟5条、灰坑4个,出土一批砖、瓦、石等建筑构件和陶、瓷器等生活用具。

  据目前的考古资料,中山公园古代建筑遗址始建于明代,废弃于民国初期。重要发现以建筑基址为主,大致可分为明代、清代早中期、晚清至民国初期共三期。其中,二号、九号建筑基址属明代,八号建筑基址、五号建筑台基属清代早中期,六号、七号、一号、三号建筑基址属清代晚期。井的年代约可追溯到明代,使用时期可至民国晚期,废弃于1950—1970年之间。

  本次揭露的二号、九号、八号、五号、六号建筑基址皆为高台建筑。台基内填土,四周大都以条石包边,常见红砂岩石。上部建筑以柱网和砖墙构成开间进深。建筑室内地面多以方形砖幔地,台基外侧院落常见长方形砖铺面。限于发掘面积,本次发掘发现的建筑基址均未完全揭露,建筑规模及开间布局尚不清楚。

  根据考古发掘情况,结合方志文献关于惠州府署位置及布局的记载,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判断,本次发掘揭露的明清时期建筑基址即为明清时期惠州府署建筑。其中二号、八号、六号等高台建筑应为府署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七号建筑基址群可能为府署的生活区。此前惠州府治仅见于文献记载,本次发掘为研究惠州府治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岭南地区明清时期官式建筑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糜朝霞

  来源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