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原标题

坚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惠州: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近日,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丰湖书院博览馆开馆,这是惠州环西湖文博群落建设的首个项目,将传统书院和现代博览馆有机结合,丰富丰湖书院文化内涵,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更好地传承岭南书院千年文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根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千年惠州,文脉绵长,拥有厚重的文化家底,东坡文化、书院文化、中医文化、红色文化等在此交相辉映。当前,惠州坚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惠州拥有厚重的文化家底,东坡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等在此交相辉映。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弘扬东坡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宋绍圣元年(1094),苏东坡寓居惠州。寓惠的苏东坡虽然不能行使官权,但他利用关系和影响力,为群众做好事,为百姓谋福利。苏东坡还助力减轻赋税、广泛施药、救死扶伤、推广水力碓磨及“秧马”等先进耕作技术,赢得惠州百姓的爱慕和拥戴。宋绍圣三年(1096),苏东坡在白鹤峰筑居以作终老之所,次年新居落成并入住两个月后,再寓居海南。“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晚年苏东坡用此诗句总结自己的一生。

  苏东坡离惠后,白鹤峰东坡故居遂改为祠,成为历代官宦名流、文人墨客竞相瞻仰之所。在抗日战争时期,东坡祠被日军炮火所毁。

  白鹤峰东坡祠是国内唯一可以明确考证的苏东坡亲自筹建的故居,是东坡寓惠文化最重要的载体。2012年,惠州启动重建东坡祠。2018年,凭借惠州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东风,东坡祠涅槃重生、建成开放,集文化旅游、学术交流等于一体,成为传播东坡寓惠文化、讲述惠州厚重历史的重要场所,焕发新魅力。

  近期,首届惠州苏东坡祠“德有邻堂”杯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出炉,作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影响之广,超出主办方预期,也足见东坡文化的魅力。当前,惠州正在东坡祠景区内的东坡纪念馆建设东坡学术文献资料信息中心,一大批重要的东坡文献史料陆续入驻,进一步传播东坡文化,提升惠州知名度、美誉度。

  东坡文化有序传承,更多的文物得到活化利用。近日,惠州市文物局挂牌成立,市文广旅体局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不断强化政策支持、人才支撑、资金保障,积极推进中山公园(府城遗址公园)升级改造、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环西湖文博群落建设等精品历史文化项目,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擦亮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

  文化赋能助推惠州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传承发展的深入,传统优秀文化正在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丰富历史文化滋养,助力惠州经济社会发展。

  惠州古城“一街挑两城”的独特地理位置,让水东街成为东江流域重要商品集散地和惠州水陆商贸中心,素有“东江首埠”“千年商埠”之美誉。

  近年来,惠州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街区资源,积极推动水东街更新活化利用,实施文化旅游夜经济品牌计划,举办“夜色惠精彩”系列活动,培育了集夜演、夜读、夜游、夜展、夜购、夜宴、夜市、夜宿等于一体的文旅新“夜”态,千年商埠焕发新魅力。原本日渐式微的老旧街区得到重生,文旅小店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生长,使水东街成为网红打卡点、文旅产业集聚区。文化流量、夜间流量在不断“变现”,“夜间经济”、文旅产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仅2021年水东街客流量就高达420万人次。今年8月,继入选“广东省旅游休闲街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后,水东街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水东街将依托千年名郡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水系资源,打造以雅生活为主题的精品文化商业区和以潮生活为特色主题的滨水休闲商业区,进一步释放品牌效应。

  从东江之畔到罗浮之巅,文化的力量在新时代进一步彰显。

  “东晋时期,在惠州罗浮山行医研修的医学家葛洪,在他流传至今的《肘后备急方》中留下了‘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千古名方,不仅救治了疟疾患者,还启迪屠呦呦研究员成功提取青蒿素,拯救了全球数百万病人的生命,屠呦呦也因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1月5日至6日,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博罗县罗浮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主旨报告中,再度赞誉葛洪对中医药发展的巨大贡献。

  葛洪一生两次入罗浮山,炼丹修道,施药百姓,著述不辍,其重要医学著作《肘后备急方》,可谓葛洪与鲍姑的智慧结晶。葛洪为惠州留下的医学文化资源,成为今天惠州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因和优势,为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文化的自信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与灵山秀水相得益彰的,是惠州人的雄武气魄。广东革命史,半部在东江。东江革命史,重心在惠州。“惠州三杰”——廖仲恺、邓演达、叶挺,彪炳史册;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以及艰难走过长征路的廖承志、廖似光,他们的英勇故事被人传颂;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在7支华南抗日游击队中实力最强,对敌作战次数最多、战果最丰,被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在惠东安墩成立的粤赣湘边纵队百折不挠,浴血奋战,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进攻和大规模“清剿”,建立了400多万人口、纵横千里的解放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解放广东铺平了道路,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功勋。

  当前,红色基因在惠州积极传承,红色文化在惠州熠熠生辉。

  “今天过得很有意义,深切体会到研学旅行的乐趣,深刻感悟了伟大革命精神。”近日,惠州一中学组织700多名学生到惠东高潭革命老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研学旅行,一名学生称自己受益匪浅。惠东高潭是全国首批区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之一,也是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高潭立足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中国青少年红色研学营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著名的教育培训和研学营地,让“高潭星火”点燃信仰之光。

  10月20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惠城区桥东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东湖旅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感受、话发展,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东湖旅店,曾是抗战时期“粤港秘密大营救”重要中转站,影响深远,如今,这里已打造成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成为惠州重要的革命史迹、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基因和血脉,正积极推进新时代惠州文化自信自强,让岭南名郡的现代魅力加速绽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