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翰墨抒怀 笃行致远

  

陈洁近照。

  四尺对开五言对联。

  宋之问诗《题大庾岭北驿》。

  秋日题窦员外崇德里新居。

  横幅四字“闻鸡起舞”。

  骆宾王诗《咏蝉》。

  2019年,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草案)向社会公示。规划以交通轴线快速通道为城市发展骨架,构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科学完善的市政路网体系,形成三横一纵“丰”字交通主框架。其中,相关部门发布的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示意图中,用红笔书写的大大的“丰”字非常引人注目。而这个“丰”字,就是出自惠州书法家陈洁之手。数十年来,陈洁临池不辍,辛勤耕耘,博采众长,书法创作日益精进,作品多次在书法比赛中获奖。他的书法笔力雄健、气势饱满,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陈洁认为,学习书法重在其“神”,将在书法艺术的殿堂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一直走下去。

  为惠州“丰”字交通规划示意图书写作品

  1992年,陈洁调到惠州博罗,开启他在惠州的教育教学生涯。他曾在惠州多所学校任教,担任过老师、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尽管工作繁忙,他还是会挤出时间花在书法上。2006年开始,他把更多时间花在书法上,参加了各种书法比赛并多次获奖。2010年6月,陈洁的书法作品入选惠州市档案馆藏《惠州市书法家作品集》,书法作品被惠州市档案馆永久收藏。2016年10月,其书法作品《国魂不死》入选民革广东省委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书画展并被民革广东省委收藏。2019年9月,其作品入选惠州市政协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获得优秀奖。2021年7月,其作品获得惠州市首届“秦咢生”杯粤港澳大湾区书法大赛成人组入展奖(全国征稿)。2022年10月,作品获“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惠州市第二届“秦咢生”杯粤港澳大湾区书法大赛(全国征稿)入展奖。在作品多次获奖和得到认可的同时,陈洁也陆续担任了惠城区书协、惠州市书协多个职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示意图中的“丰”字,就是出自陈洁的手笔。“据说当时有关部门找了几位书法家来写,而我根据道路规划的走向,运用自己的理解,参照古隶书的写法,一笔就成功了。”陈洁说,“丰”最下面的一横,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古隶书的横、竖比较灵动自由,他灵感一来,一气呵成。

  陈洁介绍,“丰”字创作的构想,符合三横一纵交通规划要求。笔画自然伸展,预示着惠州市城市建设、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空间广阔。笔力古拙厚重,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砥砺前行,厚积薄发,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力量。

  为此,惠州市交通规划与建设事务中心还给陈洁颁发了“荣誉证书”,上面写着:感谢陈洁先生为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图书写“丰”字书法作品作出贡献。特发此证,以兹证明。

  大学时在校创办书法协会

  陈洁出生在“全国书法之乡”江西省永新县。1978年,刚上高中的陈洁在亲戚的介绍下,开始跟江西省著名书画家尹承志学习书法。尹承志书法造诣很高,生前为江西省文史馆馆员、江西省书协顾问,曾作为江西代表出席了1981年召开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文系其手迹。尹承志手把手教陈洁书法,从书写技法到书法理论。在尹承志的指导下,陈洁在书法的海洋里遨游了4年。

  1982年,陈洁考上了吉安师专(现为井冈山大学)。在大学里,陈洁一直坚持临帖研习,书法特长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当时,学校里的板报及刊物都由他来负责,他还参与创办了吉安师专书法协会,并担任首任会长,该书法协会一直延续至今。在校期间,陈洁多次把恩师尹承志请到学校里,为学生们做书法讲座,广受好评。他自己也在书法创作上不断进步。1984年,陈洁的书法作品获江西省高等院校青年书法比赛三等奖,还被选拔为江西省高等院校书法协会理事。其间,陈洁得到会长邱振中、江西著名书法家陶博吾、许亦农、黄天璧等人的指导,并于1985年加入江西省书法家协会。

  大学毕业后,陈洁来到江西省浒坑钨矿工作,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负责团委宣传工作。其间,他又把尹承志老师请到单位进行书法讲座,传授书法艺术。在陈洁的倡导下,浒坑钨矿成立了书法协会,并在每年节假日的时候,举办书画展,培养大家对书画的兴趣。

  雄健书风给人震撼 向上的勃勃生命力

  有书法家评价:陈洁先生为人行事稳重而灵活,言谈举止潇洒大气,其创作的作品恰似其人大气磅礴,笔力雄健,雄浑中不失虚和,苍劲中隐含灵动,富有自然神采,给人震撼向上的勃勃生命力和美的感受。

  “书法既要有深厚的古文化功底,又要有胸襟、胆略、气势与激情,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个都有可能使创作出的作品缺乏气势与力度,一幅好的作品更高的要求是把握气韵,必须一气呵成。”陈洁告诉记者,学习书法不能只学习书写的形,更重要的是书法的“神”,得其神韵方为真。

  在习书的过程中,陈洁一直坚持向古人学习,博采众长。在临帖时,他会深入了解帖子创作当时的背景、社会环境以及书法家当时的创作状态和人生经历,感受其创作的过程。“了解了帖子背后的东西,才能掌握该帖的文化精髓,对自己的学习和创作很有帮助。”现在,陈洁几乎每晚都要在工作室练习书法2个小时以上。对他来说,练习书法既能修身养性,又能丰富自己。陈洁说,退休以后,他会把更多精力花在书法艺术上,希望到自己六十八九岁时,能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在书法理论和实践上都上一个新的台阶。此外,他还将用更多时间服务社会,参加文艺下乡、文艺志愿服务等,推广和传承书法艺术。

  本版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宫晓磊

  本版图片 东江时报记者朱金赞

  艺术家简介

  陈洁,1964年11月生,1984年任江西省高等院校书法学会理事,1985年加入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现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员,惠州市书协理事,惠城区文联常务理事,惠城区书协副主席,惠州民革蓬莱书画院顾问,惠州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惠州七女湖书画院院长。曾为惠州西湖风景区题写“排云亭”牌匾,为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图书写“丰”字书法作品。2020年,在惠州电视台《东江夜话》栏目传播书法艺术,该节目共播出4集,时间跨度2个月。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