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元素满鹅城!惠州将于六月举办首届东坡粉丝大会

  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他在被贬和被召之间反复牵扯,历尽浮世沧桑,却从未权欲熏心,笔耕不辍,终得逍遥。在林语堂口中,他是具有现代精神的古人。在法国《世界报》组织评选出过去一千年最有影响力的12位“世纪英雄”(1001年-2000年)中,他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儋州惠州。”惠州是他沉浮一生的重要符号,寓惠不足千日,但对惠州的影响却持续近千年。清代诗人江逢辰的“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诠释了东坡给惠州这座城市带来的千年荣光。

  今年,惠州将深入挖掘“东坡寓惠”特色文化内涵,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工程,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临近六月,又是岭南荔枝成熟时,惠州将再续“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千年情缘,于六月举办首届东坡粉丝大会,实现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粉丝见面会”。


情景还原东坡创作诗词

  惠州山水因东坡昭著天下

  惠州在唐宋之前比较落后。据《惠州府志》记载,“惠介潮广之间……先民有言外负富之名而内实贫困者,广东是也,岂独惠然哉!”那时的惠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蛮貂之邦”。所以,“岭海唐宋称瘴乡,例以居负重谴之人,使之历艰而思咎”。

  因“乌台诗案”,东坡被贬至惠州历艰思咎,而惠州恰恰因此走进世人眼中。东坡到来之前,惠州的文教长时间处于尴尬的境地:经济相对落后和教育卫生欠发达,山美水美,但人文气息稍弱,山水间无气韵生动、诗情缭绕的韵味。

  东坡到惠州后,发出“珍产骈南荒”的惊叹,创作热情大发。据《苏轼寓惠集》记载,东坡在惠州900多天,写下诗、词、文、信、书画等587首(篇、幅),山水之间,凡杖履所及,大都有作品留下,惠州山水因此而“昭著于天下古今之心目”,知名度迅速提升。

  松风亭下的梅花、太守东堂的将军荔、林行婆酿制的万户春酒、吴子野的煨芋头、苏过的玉糁羹、罗浮僧人的谷董羹,以及自创的撒盐烤羊脊骨等,自经东坡品题吟咏,风景即为名胜,风物便成名牌,不但盛行于当世,900多年来不绝于文人雅士之口。

  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所长吴定球认为,惠州的奇异山水和东坡的绝世才情,是一种积极互动关系。东坡慧眼独具,在与惠州山水朝夕相对、目接神与之中,发现了她独特的美态,激发出巨大的创作热情,藉着对她的吟咏而“一吐其堆阜灏瀚之气”,形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个创作高峰。

  苏东坡在惠州传播文明,推广教育,以至其后数以百计的文人、墨客纷纷聚惠,大办书院,推广科举,使惠州人才辈出,有进士97人。明代庆历年间,广东有州、县学63所,书院41所,其中广州居第一,惠州居第二,是当时广东教育最发达的州县之一。


惠州苏东坡祠

  惠州西湖,人文亮点

  “自东坡南渡,文明孕育吾邦。”因为东坡,惠州西湖由“丰湖”改为西湖,也因为东坡,杭州西湖、颍州西湖与惠州西湖,并称“中国三大西湖”,后才有“天下西湖三十六,惟惠州足并杭州”,惠州西湖得以声名远扬。

  在张友仁《惠州西湖志》所收录的1400多首诗词文联中,题材内容涉及东坡的约占1/3,足见900多年来,东坡一直是惠州西湖最具魅力的人文亮点。游览西湖期间,东坡写下“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名句,“玉塔微澜”成为西湖十景之一而影响了惠州近千年。

  作为苏东坡唯一在粤港澳大湾区寓居过的城市,惠州目前“苏迹”颇多,有苏东坡资助修筑的苏堤和东、西新桥;有葬在孤山上的苏东坡侍妾王朝云墓及六如亭;有苏东坡居住的合江楼、嘉祐寺遗址;有“为终老计”在白鹤峰建造的东坡故居等。其中,据调查考证,朝云墓及原东坡故居留下的“东坡井”,是全国现存两处有史料考证依据的苏东坡遗迹和故居遗址。

  近年来,惠州打造六湖、九桥、十八景,推动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持续擦亮西湖IP。当前,惠州正在活化利用丰湖书院、宾兴馆、黄氏书室等文物古迹,建设环西湖文博群落,为西湖增添一番古韵。

  赋予惠州文旅IP内涵

  惠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苏东坡则是惠州文化的金名片。惠州学院教授、苏轼研究专家杨子怡说,研究惠州历史文化,苏东坡是绕不过去的一座大山。

  一直以来,惠州都致力于讲好惠州与东坡的文化故事。位于惠城区滨江东路的东坡祠,拥有300多件(套)展品,自2020年1月份开放以来,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苏粉”。

  4月30日,“永远的苏东坡”艺术展演暨惠州市博物馆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全国巡展启动,借助广东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平台推向全国,以此吸引更多人关注东坡文化,认识惠州、爱上惠州。

  东坡作为惠州的文化IP,深入挖掘“东坡寓惠”特色文化内涵,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工程,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成为这座城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在文旅宣传片中诚邀“东坡先生”为惠州代言,目的为了借力东坡IP助推惠州文旅出圈。

  完善基础设施,活化利用好“苏迹”

  2020年,故宫博物院举办苏轼特展。78件套文物精品的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但“东坡寓惠”的元素却无从体现。近期,首届东坡粉丝大会暨惠州东坡文化旅游周即将到来,如何做好东坡文化IP,再度引起广泛讨论。

  此前,四川眉山推出了《少年苏东坡传奇》动画片,打造了《少年苏东坡传奇》城市超级IP主题馆,创新形式向世界讲述“东坡故事”。惠州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申东城建议,加强东坡文化的活化利用,持续擦亮惠州城市文化金名片。“要注重一市一品的打造,如黄州有黄梅戏《东坡》,眉山有舞蹈诗剧《东坡》,海南有话剧《海上东坡》等,惠州也要做好东坡文化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推进东坡文化的地方融入。”申东城说,可通过开展东坡文化研学、编订东坡文化校本教材、举办“东坡杯”诗词大赛等形式,推动东坡文化进校园,厚植文化底蕴,滋养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介绍,杭州对城市进行有规划地更新,在西湖新增了不少当代年轻人会选择的内容。“我们要从力所能及的方面入手,提高游客的体验。”丁力表示,杭州西湖有雷峰塔,惠州西湖有泗洲塔,同样是可以增加文化附加值的地方,惠州要做好“内外兼修”工作,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前提下,活化利用好“苏迹”。

  “要活化利用好‘苏迹’,首要的就是要对它们的具体位置进行考证。”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顾问刘汉新说,随着历史变迁,部分苏东坡在惠生活遗迹的准确位置需要重新考证,如嘉祐寺、松风亭的所在地等,建议可以结合苏东坡诗文和当地发展变迁史,将考证后的“苏迹”进行对应标示,为后续研究、研学奠定基础。

  首届东坡粉丝大会暨惠州东坡文化旅游周将在不久后到来,记者从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惠州将开发东坡文化系列文创潮玩产品,举办系列创意文旅融合活动,打造“不辞长作岭南人”文旅IP,持续提升惠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增进惠州文化自信自强,助力惠州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东坡画像

  文脉论坛

  惠州仍需严谨对待东坡元素

  近期,一篇名为《惠州西湖,你能否对苏轼认真一点?》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文章指出,在位于惠州西湖景区内的东坡园中,一块与苏东坡相关的巨大浮雕上,东坡简介内容存在诸多细节性错误,苏轼字“子瞻”,浮雕上的红色印章上,“瞻”字左边部首“目”被刻为“日”。

  文章提及,浮雕文写道:“黄婆这样的卖酒人家,都是他的朋友。”据历史资料记载,在惠州,与苏轼为友的又是卖酒的又能称之为“婆”的为“林婆”,在桥东东坡祠,便有一处景点名为“林婆酒肆”,东坡在其《上梁文》中也写道:“气爽人安,陈公之药不散;年丰米贱,林婆之酒可赊。”可见,“黄婆”是否为东坡朋友有待考究,但“林婆”应更具代表性。

  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西湖作为惠州门面,东坡作为惠州文化IP,需严谨些对待,避免歧义或者细节性错误。近日,记者到访东坡园,发现文章所指问题尚未订正,更有网友表示:“东坡公园内的东坡诗词更是缺字少句,三年前就在意见簿上提出要求整改,至今仍未订正。”

  此外,白鹤峰东坡祠是国内唯一的苏轼亲自筹建的故居所在地,目前全面开门迎客。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副所长、文史专家何志成直言,东坡祠门前的楹联“斯文垂粤海,此地配韩山”是明代陈联芳所撰,后半句含义是惠州东坡祠只是潮州韩公祠的配角,不太适宜,应换成宋代寓惠士人唐庚的“千古鹤峰尊”。

  (林海生)

  策划/统筹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通讯员 王小虎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