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漫谈丨惠州开春大招商抓项目,拼意十足

  甲辰龙年开工至今,惠州各地抓招商、抓项目的行动,动作快、服务实、力度大。

  正月初八,惠州市举行出征仪式,5个招商工作组接过战旗,踏上征途,为招大项目、引强项目四面出击,奔赴全球;随后10来天,惠阳、博罗、大亚湾、惠城、仲恺、龙门、惠东等7县(区)也纷纷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投产仪式等系列活动,一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势头。

(一)

  这是信心和态度的正向宣示。

  一系列行动,表明惠州积极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坚定决心。实现目标的其中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项目为王。开春就大招商、抓项目,正是惠州释放出的鲜明态度,表明全市上下将在这条路上“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的引进、动工、竣工、投产、运营等全程服务。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从优势上说,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惠州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集群基础好、底子稳,目前名企云集,产业链条齐全。其中,惠州工业投资连续40多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大亚湾石化区连续5年获评“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可谓“家底厚实”,这是惠州全力发展制造业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客观上讲,惠州要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没有其他道路比制造业这条路更适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几年,包括世界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恒力PTA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惠州,一大批优质企业纷纷布局惠州。

  ——今年1月底,本着对惠州发展前景的看好,A股上市公司宇新股份更改注册地,“举家”从外省迁来惠州,让惠州“上市军团”再添强将;

  ——在2月18日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埃克森美孚中国区主席谭然恪透露,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投资已超过300亿元,今年还将投资100亿元,准备年底投产。

  他们这种信心的宣示,无疑对投资惠州产生巨大的正向示范效应。

(二)

  这是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惠州经济大盘不断做大做强,各条产业链要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工作就得时时跟上,一刻都不能放松。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招商引资迎“开门红”,7宗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吸金”145亿元。

  电影《功夫》里有句话:“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在当今这个非常“卷”的时代,这句话听起来无疑更加贴切和“入戏”。

  早动手,早主动。在招商工作中,这是“六字箴言”,毕竟时不我待,好项目不等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此话在招商工作组出征仪式上再次被强调。君不见,在招商工作上,全国都在“卷”:卷方法、卷拼劲、卷创意;更在“抢”:抢时间、抢进度、抢项目……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自明,你不进,就会退。

  得益于惠州优越的区位条件、完善的交通体系、雄厚的产业基础等优势,近年来,惠州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形成项目集聚、抢滩登陆的“惠州现象”。但发展机遇转瞬即逝,我们不能躺在这种所谓的优势和荣誉本上打盹、睡大觉,而应该趁热打铁,更进一步,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

  龙年要有龙马精神。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目前,各个招商工作组都以饱满昂扬的工作状态,活跃于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中部、境外等各重点区域,且都有积极进展,有的宣讲了惠州投资环境,有的接触了大型企业核心管理层,有的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良好的开局,就是成功的一半,不是吗?

(三)

  这是“加油干”的积极行动。

  记者观察到,在惠州全市层面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周,以及各县(区)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中,有的是成果展示,有的是出台政策,还有的是搭建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形式十分丰富。

  这充分表明,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有思路、有政策、有服务、有成果,很实在,不玩虚。

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在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仪式上,博罗县举办了第一季度79宗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和投产仪式。这里面,有竣工项目24宗、投产项目15宗,这是项目在惠州落地后顺利开花结果的有力佐证。

  这里面,要素保障是实打实的。在惠州市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银企授信签约仪式上,15家银行向21家重点企业授信超2800亿元。企业界反映,在洽谈中,银行普遍打开审批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息,加快放款进度,企业深受感动,也增添了发展信心。2800亿元,既是大红包,也是大礼包。

  服务同样实打实。在惠阳区重大工程建设总指挥部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产业园区工作推进会上,惠阳区委区政府领导强调,“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要全要素、全流程,高标准推动项目和园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加强督促辅导、督查问责,用好提醒函、督办函、建议函。

  这些正是落实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打出新的‘组合拳’”的具体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勤耕种,秋有好收成。在这场“春天的约会”中,相信我们的付出,不仅对自己,还是对项目、对企业,都是美丽的双向奔赴。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