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惠州:首批免费“阅读公交”在仲恺高新区上线

  近期,惠州仲恺高新区不少细心的居民或许会发现,公交车座椅后面都贴上了“畅途游云声 书香满仲恺”宣传海报,只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注册仲恺高新区图书馆读者证,关注“仲恺图书馆”公众号,便可在该平台免费享受海量电子书、听书、视频课程资源。

  

市民扫一扫公交车座椅后的二维码就可免费看电子书、听书等。(摄影:林丽娟)

  这是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开出的惠州市首批免费电子资源“阅读公交”。

  打造“阅读公交”,开展“云书飞阅”免邮费网借图书服务,开启“故事妈妈”培养计划,推进图书总分馆建设促进资源共享……2021年以来,仲恺高新区图书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系列便民活动,推进区内公共图书资源共建共享和一体化服务,加强镇(街)、村(社区)、企业及薄弱区域的公共图书借阅服务,让群众更加便捷地走进“家门口的图书馆”,更便利地享受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七大服务让群众便利畅游书海

  “现在是数字时代,学习不仅局限于书本,我们希望通过‘阅读公交’,扩展市民阅读空间,让市民可以更便利享受学习的乐趣。”仲恺高新区图书馆馆长李娜说。

  据悉,本次“阅读公交”包括323B路、325路、326路、329路、330路。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一学习途径,仲恺高新区图书馆还开展了线上线下活动,提升活动知晓率。

  线上,图书馆举办了朋友圈PO图活动。市民只要拍摄分享仲恺地区阅读终端机或仲恺图书馆公交电子阅读海报等,并且晒出仲恺图书馆电子阅读资源听书时长、签到积分,就有机会获得仲恺图书馆送出的礼品。

  线下,则在人流密集的天益城举办推广活动,通过“我是朗读者”寻找最美声线互动游戏、才艺表演、趣味抢答、手工涂鸦等活动,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参与,让大家对“畅途游云声 书香满仲恺”、仲恺高新区图书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云书飞阅’、‘你选书 我买单’……没想到仲恺图书馆有这么多便民利民的活动。只要关注了‘仲恺图书馆’公众号,上面有很多书可以听,还有亲子手工课程等,内容丰富又实用!”市民钟小姐高兴地说。

  李娜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该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阅读点亮世界”残障人士阅读活动、“老有所乐”生活课堂、“图书换赠”特色服务等七大特色服务,致力让群众更便利地享受到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更便利地畅游书海。

  

区党群服务中心少儿图书分馆吸引孩子们前来看书。(摄影:林丽娟)

  总分馆建设将图书馆办进社区、校园和企业

  日前,听闻亿纬锂能正在打造书吧,为员工学习充电提供更舒适的环境,李娜主动带领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到亿纬锂能厂区,现场考察该书吧建设,介绍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模式。在确认亿纬锂能书吧符合分管建设条件后,李娜和其他图书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如何共同打造图书馆分馆,询问企业有何疑惑和困难,还带着亿纬锂能工作人员到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该图书馆的分馆,让亿纬锂能工作人员对分馆建设有更直观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目前,仲恺高新区图书馆已与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共建起3个社区阅读分馆、2个“灯塔”校园图书室、5个企业集体外借服务点。“亿纬锂能分馆如果能建起来,将是仲恺高新区的第一个企业分馆。”李娜说。

  “怎么选书单,书吧建成后如何运作,其实之前我们也不太清楚,现在有了专业的指导,一切就更好办了!非常感谢区图书馆的贴心服务。”亿纬锂能负责书吧建设的行政工作人员说。

  作者:林丽娟 魏怡兰 李娜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