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惠州:防疫不松懈 平安过大年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处于上升期,国内多地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惠州市周边城市相继新发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前后,随着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疫情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惠州市人民平安祥和欢度佳节,近日,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温馨提醒。

  来惠返惠主动报备

  近14天以来,有疫情发生地市旅居史,以及与各地公布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惠人员,建议暂缓来(返)惠;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惠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重点涉疫地区来惠的,应当积极配合属地“三人小组”落实健康管理措施。近14天以来,未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来(返)惠人员,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抵达惠州后,24小时内再次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出行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

  人员频繁流动,增大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提倡非必要不出惠不出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确诊病例的地市旅游、出差、探亲。确需出行的,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可通过政府相关疫情网站(如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提前了解当地相关防疫政策,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遵守安全秩序和防疫管理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举办线下会议、聚会、聚餐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向当地县(区)防控办报备。弘扬节约风尚,春节期间,原则上不举办超过10桌的宴会聚餐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控制在10桌以内。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防控规定。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率和死亡率,是预防新冠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具有重要意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尽快就近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积极接种加强针,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

  自觉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不聚会、不扎堆,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当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春节期间,谨慎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物品,如确实需要,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做好外包装消毒。

  增强意识

  采购年货注意做好防护

  超市购物速战速决 取快递别忘先消毒

  本次深圳“0107”疫情中的病例1从事国际货物供应链工作,近期有境外物品接触史。根据流调和病毒溯源结果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此外,近期珠海发生疫情,根据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春节临近,越来越多市民开始置办年货。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准备年货时,无论是线上“秒杀”还是线下“扫货”,都别忘了做好防护和消毒。

  错峰采购,保持社交一米距离

  错峰采购,避免人群聚集。可自备购物袋,既环保还可减少接触传播。正确佩戴口罩,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做好粤康码登记,配合体温检测,保持社交一米距离,顾客和商家尽量别闲聊。手不碰触手眼鼻,若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回到家要及时洗手,做好个人卫生。

  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停留别超半小时

  选择到超市“扫货”的市民,出发前请牢记:装备齐全,速战速决。

  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超市,如可以观察超市是否实施通风换气、人员分流、健康监测,对超市公共用品、设施和区域是否进行全面消毒等措施。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来选购。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时,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速战速决,在超市停留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外包装

  惠州疾控提醒市民,非必需情况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并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要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不明来源的食品。收快递时,建议用智能快递接收箱。取快递时,戴好口罩,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的外包装。取完快递,可将外包装袋扔进垃圾箱。拿进家门之前,可以在通风的地方,喷洒75%医用酒精或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等进行消毒。

  作者:周智聪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