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惠州:以优质服务引进影视剧组 提升惠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广东惠州拍摄的原创青春励志人生剧《灿烂!灿烂!》(以下简称《灿烂》)日前正式杀青,该剧由郭京飞、任敏领衔主演,王源特邀主演。该剧讲述了“不羁老师”和一群性格迥异的学生一起明确梦想并勇敢追梦的故事。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早在2010年,惠州就被定位为粤港澳影视拍摄基地。经过多年沉淀,惠州在影视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2022年2月,惠州更是印发《惠州市影视拍摄取景工作指引》,将与剧组达成良性双向配合模式,更好服务剧组、更好宣传推荐惠州。

  

惠东县维港湾一号度假公寓吸引不少剧组前来取景拍摄。(摄影:张艺明)

  每年10余部影视剧在惠州取景拍摄

  “看,郭京飞在我家楼下拍戏,本人好帅。”2021年年底,由韩天导演,郭京飞、任敏领衔主演的32集原创青春励志人生剧《灿烂》的拍摄工作在惠州进行,剧组在惠州取景拍摄的几个月里,不断有惠州市民在朋友圈和抖音晒出该剧主演郭京飞等明星的路透照和视频。

  “惠州是天然影棚!”谈及对惠州的印象,完美世界影视李峥工作室制片人吴志非连连点赞。他告诉记者,选定惠州取景拍摄的首个原因便是景观层次丰富;与此同时,惠州交通便利,生活成本、交通成本相对较低,政府也为剧组提供了诸多便利。

  作为环境优美的历史文化名城,惠州有山、湖、海、泉、江、林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古城胜迹、道教源流、名士遗迹、革命纪念地以及瑶乡风情和客家民俗等人文资源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凸显城市特色和底蕴的同时,又能满足影视多元化的拍摄要求,长期以来是各类影视剧组青睐的取景地、题材库和天然“片场”。

  近年来,《那是一个春天》《东成西就》《空巢姥爷》《何以笙箫默》《美人鱼2》《亲爱的》《扫黑·决战》《穿越火线》等一大波带有“惠州元素”的影视作品纷纷亮相荧屏银幕,每年有10余部影视剧全程在惠州取景拍摄。

  全市以影视冠名的注册公司超80家

  在自然环境备受剧组青睐的同时,惠州的影视企业也在悄然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积淀,惠州全市有80多家以影视冠名的注册公司,部分公司以制作宣传片、微电影和网络电影为主,部分公司则主要为影视拍摄提供服务。

  在影视剧拍摄、出品方面,秋言影视文化传媒(惠州市)有限公司是惠州影视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是以网络电影、网剧为核心业务的出品、制作型公司,以打造高质量影视作品、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娱乐时光为宗旨,已经生产不少作品,代表作包括分账过千万的网络电影《黄庙村地宫美人》《不老山异事》,优酷短剧榜热榜《爱上美人鱼先生》《奈何男主爱上我》等。

  2020年9月成立的惠州义合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则实现惠州影视行业“地接”服务零的突破,该公司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营业务,为剧组提供惠州外景地保障、城市街景取景协调、摄影棚租赁、拍摄器材租赁协调、群众演员提供、剧组用车租赁、酒店吃住、外联人员跟组服务等。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10余部影视作品提供落地服务,比较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是《扫黑·决战》和《发财日记》。

  此外,2021年上半年,全国首个以影视为主题打造的维港湾一号度假公寓开业。该民宿位于惠东县碧桂园维港湾,有25套主题民宿共60多间客房,均以《长歌行》《情定爱琴海》等经典电视剧为设计主题,其会所还收藏了中国电视剧发展至今的近3000部电视剧DVD,可谓微型电视剧DVD博物馆,在吸引不少剧迷入住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剧组前来取景拍摄。2022年1月中旬,由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青年特工》在维港湾1号度假公寓取景拍摄。

  将在全市征评“百佳影视取景地”

  随着到惠拍摄的剧组越来越多,惠州的影视企业越来越多,2022年2月,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印发《惠州市影视拍摄取景工作指引》,为剧组反映拍摄需求提供了指引,并力求与剧组达成良性双向配合模式。惠州将主动对接剧组,根据其需求协调各方面拍摄事项,同时也希望剧组支持惠州城市形象、文化旅游及特色产品等方面的正面宣传。

  事实上,在《指引》印发之前,惠州早已开始尝试与突破。“《灿烂》剧组进驻惠州以来,各项工作得到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吴志非说,2021年12月在惠州开机时,惠州市委宣传部了解拍摄需求后,主动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及各县区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拍摄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剧组来惠州拍摄取景。”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宣传部门将通过优质服务把影视剧组引进来,以影视产业热度提升文旅发展的软实力,对外提升惠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接下来,惠州将深度挖掘景观文化,在全市征评“百佳影视取景地”,将惠州丰富的人文景观、历史景观、自然景观、年代街道、“网红打卡地”、高端酒店、高端写字楼等,按剧组取景要求遴选100个最适合影视剧拍摄的景点、场地。

  作者:龚妍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