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加强民宿管理 助推乡村振兴

  民宿业是近几年兴起的新产业形态,因其把美景、创意、舒适融为一体,且千店千面,已经成为吸引游客的生力军。2022年4月至10月,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就惠州市民宿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沉浸式”体验、走访民宿经营者和体验者、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惠州市民宿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形成《关于惠州市民宿管理的调研报告》。

  全市从事民宿的市场主体近万家

  “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侨外民宗工委副主任柴淑华说,为进一步了解惠州市民宿行业的管理状况,推动民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惠州市民宿业管理情况专题调研。

  “惠州市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农村地区广阔,民宿业发展条件好,全市民宿近万家。”柴淑华说,惠州市发展民宿资源禀赋丰厚,发展条件好、速度快,调研组通过携程、美团等平台逐县(区)检索“民宿”等字样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全市从事民宿的市场主体近万家。

  20世纪90年代,龙门县就出现了全省最早的民宿——南昆山高山森林度假村,也是全省第一个“家庭旅馆”概念的度假村。通过多年发展,涌现出爱树等惠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民宿业品牌。

  “调研中也发现了惠州市民宿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柴淑华说,惠州市民宿业总体处于自然发展起步阶段,大多服务质量不高,存在各方面的安全隐患。比如有的民宿建在山边、溪边,离地质灾害点近,有的民宿卫生设施差,没规范的消毒和疾病防范措施,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登记管理门槛偏高,导致登记比率低,底数不清,监管缺失。调研组统计全市有民宿近万家,符合登记条件、纳入省民宿管理系统的民宿只有78家。调研组还发现,惠州市民宿协同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基层管理力量不足,导致行业监管落空,经济资源流失。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要遵循政策引导、便利准入、加强监管、行业自律的原则,促进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将持续关注惠州市民宿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蓝计香参加了此次调研。针对惠州市民宿经营存在的登记管理门槛偏高,监管缺失等问题,她建议按“放管服”要求,以“全登记全纳管”为目标,修改完善登记条件、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程序。同时,她建议尽快出台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放宽准入条件和审批门槛、创新民宿开发模式、优化用地保障等扶持措施,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规定下来,保障民宿业可持续发展。

  市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协会会长、市爱树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CEO谢炜添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调研将更好地推动民宿产业规范有序发展,提升服务品质,提振发展信心。希望政府结合惠州民宿产业发展特点,做好政策要素整合工作,积极发展壮大民宿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柴淑华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惠州市民宿业发展,加强监督,齐心协力,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民宿管理规范化措施,推动民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黄晓娜

  来源:惠州日报社

  作者单位:惠州日报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