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8车道!这条市政道路直通惠州北站

  “这条路真是大气,和我们的高铁站非常匹配。”市民刘先生日前驾车送朋友到惠州北站出行,看到开阔的白石路点赞道。本月初,赣深高铁全线通车,惠州北站正式投用,畅通了市民出行,市民不仅为惠州北站喝彩,也为周边畅通的道路点赞,尤其是通往惠州北站的白石路(金泉路至迎宾路段)。

  白石路是惠州高铁北站连接外围交通网络的重要通道,是目前进出高铁北站的唯一一条市政道路。白石路(金泉路至迎宾路段)去年底正式动工,已于9月30日建成通车,解决了高铁北站的出入问题,极大地保障了高铁北站的运行,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对高铁北站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开阔的双向8车道。

  目前进出惠州北站一条主要建成道路

  驱车行驶在惠城区白石路(金泉路至迎宾路段),视野开阔,行驶舒适,该路段南起金泉路,北至迎宾路,呈南北走向,长度为793米,双向8车道,为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

  除了宽阔的主路外,道路两边设计3米左右宽的非机道车道、2.5米左右的人行步道,两边种植了阴香、国庆花等树木,待到树木成荫时,这里将成为一条开阔漂亮的市政大道。为方便市民出行,我市设计7条公交线路,目前已有5条公交线路已通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白石路设有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目前已有5路公交线路通行。

  “目前市民从惠城区到惠州北站,就主要通过小金河大道,转金泉路,通过白石路,再到惠州北站,这是目前进出的主要一条建成的道路。” 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程一部副部长罗志勇说。

  加快推进迎宾路、倚山路等建设进度

  一条道路建设就是一场“硬仗”。罗志勇介绍,该中心主要进行道路、排水、综合缆线沟、照明、绿化五项工程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如建设涉及征用周边村民的土地、鱼塘,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对施工带来很大压力,该中心积极协调惠城区及小金口街道开展征地,采取边交地边施工的方法,加强现有作业面的施工组织,以便工程顺利推进,通过小金口街道的努力,施工用地在2021年6月初全部完成交付,确保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另外,该路段道路跨越村民众多鱼塘,设计路面与原鱼塘面有4至5米高差,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着高填方问题,为确保路基稳定,降低路基沉降,该中心组织参建各方认真研究施工方案,特别加强搅拌桩施工时进尺速度,路基分层填筑压实等施工环节的把控,保证了高填方路基的质量。此外,该道路施工周期大部分时间处于雨季汛期,该中心组织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加强施工组织,克服了天气对施工的影响,“我们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保证了工程质量。”罗志勇说。

  接下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将加强白石路建成后的管理维护,同时加快高铁北站配套项目迎宾路、倚山路等两条道路的建设进度,早日完善高铁北站片区道路体系,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林婷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