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惠州各站场平稳有序!惠州火车站4趟列车停运

原标题:

  客运部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优化细化服务链条

  春运首日惠州各站场平稳有序

  昨天是2022年春运首日,惠州日报记者实地走访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惠州火车站、惠州市汽车客运站等站场发现,春运首日各站场旅客发送、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惠州客运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等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优化细化服务链条,着力提升候乘体验,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今年春运第一天,市民踏上回家旅途。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节前赣深高铁预计始发上座率超7成

  2022年春运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出行,客流比较集中;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位,客流相对平缓。昨日下午,记者在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看到,当天出行旅客没有明显增多,进出站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赣深高铁迎来春运首秀。据介绍,春运期间,赣深高铁计划开行列车102对,其中惠州北站开行57.5对,开行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南京、郑州、西安、济南、合肥、武汉、长沙等方向列车,惠州城区乘坐高铁就能通往华中各地。

  节前,赣深高铁预计始发上座率超过7成,提升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为旅客增加了出行选择的多样性。“以往,每年过年前回家都是坐火车,要近10个小时,今年我早早就买好了高铁票,3个小时多一点就可到南昌。”在惠工作的何先生说。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惠州铁路部门将强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惠州“守门人”。据介绍,车站工作人员全员坚持定期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各车站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增加自动售票机、候车座椅、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

  同时,车站严把进站测温、验健康码,出站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防疫环节。车站还加强路地联动,健全站车疫情防控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并做好防疫宣传提示,提醒旅客乘车全过程规范佩戴口罩,引导旅客做好防护,做好进出站环节客流引导、人员分散、“1米线”间隔排队等措施,为旅客创造安全的旅行环境。

火车北站。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艺明 摄

  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护航旅客平安

  昨日,惠州火车站迎来春运首批返乡客流,不少旅客选择搭乘普速列车出行。“预计春运首日客流将突破1万人次。”惠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火车站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验粤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建议旅客提前2个小时到站候车。

  “请扫一扫这个码,让您远离电诈……”昨日,惠州铁路公安处青年志愿者在惠州火车站热情招呼旅客。活动现场,民警为旅客发放反电诈宣传手册和印有铁路安全常识的台历、雨伞等物品,手把手教旅客安装反电诈APP,并积极为旅客做好答疑解惑、法制宣传、提携行李、乘车指引等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惠州铁路公安处将不断加大警力投入,加大巡逻防控力度,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护航旅客平安出行。

  在惠州市汽车客运站进站口,进站乘客严格落实出示身份证、查验粤康码、测体温等防疫措施。“春运首日与平时差不多,全天开行140个班次,预计发送旅客800~900人次。”惠州市汽车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该站进出站旅客严格落实“三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出站旅客除了测体温、查验粤康码、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外,现场还须做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此外,该站还增加了车辆、站场清洁消毒频次,每日2次以上。严格执行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清洁消毒通风及隔离留观区设置规定,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的司乘人员一律停止工作,并进行核酸排查。春运期间出行旅客可提前通过“惠州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查询班次信息,以免耽误行程。如因班次调整等客观因素调整或取消班次,乘客可退票,且不收取任何退票手续费。

  惠州铁路部门提醒,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旅客须凭粤康码绿码乘车。春运期间,应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和验票留足时间。旅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此外,应目前各地防疫要求随时更新,广大旅客出行前务必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免影响行程。

  温馨提示

  惠州火车站4趟列车停运

  1月17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实行春运运行图。春运期间,途经惠州火车站的广州东至梅州T8368、T8367次列车运行区间调整为广州东至大埔,广州东至厦门K300、K299次和广州东至梅州T8382、T8381次列车停运。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增电子临时身份证服务,旅客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在“首页”进入“温馨服务”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通过填写信息、验证审核、审核通过三个环节,即可获得电子临时身份证。试点期间,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用户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线下可以通过车站售票厅的临时身份证机或就近铁路派出所办理纸质临时身份证。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戴建 通讯员王润英 张科军 康杰

编辑:小丽